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沈阳艳粉街道:创新载体 建设富有活力的服务型团组织 

2014年09月23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街道和成员单位开展大型义诊

街道和成员单位开展大型义诊

【关键词】辽宁沈阳、街道城市社区、区域化团建工作、铁丝团、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

为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团区委的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基层团组织地位和影响力,艳粉街道团委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立足实际、夯实基础,在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上不断创新,初见成效。

一、自然情况与背景分析

艳粉街道办事处占地面积4.85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常驻人口98947人,青年人口23161人,团员5333人。辖区有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铁西分部、铁西区老干部局、铁西区关工委、派出所1个、工商所1个、医院1个、中小学校3所;有法人企业581家,个体企业2970家,其中较大型企业有:兴隆大天地购物中心、家乐福金牛店、维华商业广场、沈阳市十里城灯饰广场、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北机电五金城等;联系青年自组织4个:快乐王工作室、永合风筝协会、羽毛球协会、爱乐文体协会。

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是基层团组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市场化、城市化、信息化趋势不断加快的实际,适应青年群体多元化、自主性、流动性不断增强的特点,针对当前基层团组织建设面临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区域为着力点研究和解决基层共青团组织的整体活力问题,探索出基层团组织有效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方法

1、从空间的纬度看,强调的是以街道为基本单位,这个区域,主要是指自然形成或行政区划上的街道、社区等。

2、从认识论的纬度看,强调的是将处在这一区域中的各个团组织、甚至是有青年未建团的组织,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考虑,体现的是一种整体观。

3、从方法论的纬度看,强调的是平等的协同机制和资源的整合机制,这也是区域化建设这一概念的核心,鼓励基层团组织打破以往不同程度的封闭割裂状态,探索建立不同形式的共建联谊组织,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工作联动、阵地共用,实现基层团组织间的整体活跃。”

4、从目的论的纬度看,这一概念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基层团组织间开放互联、整体活跃,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 在城市街道形成网格化管理、 阵地化服务、 社会化运作、 功能化发展的区域整体性工作格局。

二、具体做法与载体创新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区域化团建工作思想认识高度。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对区域化团建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和安排。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福利同志任组长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工作力量;并召开了区域内各级团组织和驻街单位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艳粉街道区域化团建专题工作会议,党工委书记张景福同志做了动员发言,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要求把各级团干部的思想、智慧、力量凝聚统一到区域化团建工作中来;会后,街道领导班子还与尚未建立团组织但具备资格的驻街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征求意见,为日后工作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全面走访摸排 营造区域化团建工作浓厚氛围。

按照上级行业建团、楼宇建团、市场建团、园区建团的模式,遵循党建好的经验,在街道和社区分别建立了“流动团员联络站”,专门联系、服务辖区的流动团员及在未成立团组织单位工作的团员;立足建设服务型团组织,打破行业、层级、所有制界限,实现区域内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并成立了“区域化团建筹备工作组”,在党建档案查询的基础上,分三个阶段对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尤其是非公企业、青年自组织,进行全面走访摸底及信息汇总分析。摸排阶段:利用近半个月的时间,全面了解了辖区未建团的组织和青年情况,并在过程中大力宣传和推荐区域化团建的形式和意义;汇总阶段:对摸排上来的数据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汇总整理,建立了《艳粉街道区域化团建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阶段:对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了认真系统的分类、研究,尤其是小部分对于区域化团建工作理解程度不高的单位,加强了与其骨干成员联系,耐心沟通答疑,力求解除他们的顾虑。

(三)、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区域化团建工作长效开展。

在对所掌握辖区情况的基础调研后,街道确立了以社区团建为基础,以机关团建为核心,以非公团建为重点的区域团建工作新格局;联合了兴隆大天地购物中心等15家青年人数较多,对团组织工作有热情的单位,建立了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形成了一套区域协同工作长效机制——1、轮值主席制:由区域青年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委员轮值主席,任期为3个月;2、联席会议协商机制:定期不定期的召开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讨论、协商区域化团建相关事宜;3、工作通报机制:委员会定期向成员单位通报青年工作开展情况和各成员单位活动参与和会议出席情况;4、激励机制:表现突出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可选配为街道团工委编制外副书记或委员;5、改进团内评选表彰机制:在街道团工委推优及人大举荐等表彰推荐中,要对表现突出的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或其负责人优先考虑。

(四)、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区域化团建工作服务阵地。

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电子报刊等新媒体,要求每个团组织根据实际“注册一个微博、开通一个QQ群、建立一个微信公众账号”,实现对青年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的联络、吸引和凝聚。

在团区委及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永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了全区第一家,以共青团为枢纽的地域性青年活动平台和基层青年组织——铁丝团,寓意着在铁西工业文明熏陶下成长起来的铁西青年甘愿化作一根铁丝,并团结凝聚在一起,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以新时代青年成长需求为导向,充分履行团的职能,面向户籍和流动青年提供包括维权助困、学习培训、交友联谊、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文体活动、青年自组织孵化等五大类多样化的服务,并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升级版新铁西”建设中来。

三、初步成效

通过开展区域化团建试点工作,我街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突出体现在:一是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更大了。“有组织无青年、有青年无组织”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特别是对流动团员和大量非公企业青年职工的覆盖得到了有效加强;二是基层团组织联系青年的渠道更宽了。通过发挥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铁丝团和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有效延伸了工作触角,拓宽了联系青年的渠道。三是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更强了。突出表现在对团员青年的需求把握地更加准确,工作资源和服务项目更加丰富且富有针对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这些成绩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开展区域化团建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团建工作的大势所趋、方向所在。接下来,我们艳粉街道将继续按照各级团委的要求,继续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努力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