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沈阳大南街道红巾社区:"十公开、十服务"农民工团建新载体 

2014年09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景亚栋志愿者服务团队

景亚栋志愿者服务团队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辽宁沈阳、服务青年、团组织凝聚力建设、支持发展青年社会组织、获得组织资源、农民工团建

社区团组织是共青团与广大青年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是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重要途径,是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红巾社区以坚持党建带团建和工团联建为原则,创新青年农民工团建模式,确立了以属地化管理为核心,以“十公开、十服务”为载体的全新的农民工团建模式,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进程。

一、背景与起因

沈河区大南街道红巾社区是80年代初期建设的老旧小区,地处繁华的五爱市场东面,占地面积17.2万平方米,现有居民楼54栋,商业网点240余户,居民5774户,人口15623人,流动人口3500余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人1135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工青年。他们需要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的生活节奏,在日常生活之外,有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及服务需求。同时,现在城市的多元化结构,使农民工群体已不再是单纯的流动人口,绝大部分已成为潜在的定居者,对社区的依赖与需求日渐增加,社区的建设也需要他们的参与,所以更好地组织、凝聚、及服务农民工青年是红巾社区团建的重要工作。

二、做法与成效

(一)摸底调研,确立农民工团建的正确思路。

在团区委、街道团工委的指导下,社区通过走访等形式对辖区内的青年进行了摸底调查,坚定了成立属地化农民工团支部的信心。

红巾社区所辖区域内的农民工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农民工青年多。红巾社区因临近五爱市场,居住在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占到人口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人(35岁以下青年人1135人),而98%是农民工。第二是居住相对固定。居住在红巾社区的农民工青年95%在五爱市场工作,5%在社区的餐饮服务企业工作;30%是举家前来,居住在此最长的近10年,工作场所稳定使居住也相对固定。第三是农民工青年有需求。居住在社区的农民工青年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在茶余饭后他们有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和服务需求。这些农民工青年来自全国各地,脱离了原有的社会环境,因此他们有群体生活的需求。第四是社区建设的需要,社会的快速变革,使社区的人员构成多元化,这就要求我们改变思路,在现今农民工已不能简单的定义为流动人口,他们绝大部分是潜在的定居者,对社区的各种需求在增加,同时社区的建设也离不开他们的参与。

(二)建立机制,推动农民工团建的全面展开。

坚持党建带团建、工团联建,利用社区党建、工建工作的先进经验,以组织建设为龙头,通过“特设”党支部和社区“农民工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带动社区农民工团建工作的全面发展。“外来人口党支部”是社区在2009年针对出租户多、农民工多的特点而设立的。通过这一有利契机,社区团委在今年组建了“农民工团支部”。农民工团支部设书记一名,宣传委员一名,组织委员一名,全部由居住在社区的农民工组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团支部的各项制度。通过不断的完善,社区农民工团支部正在逐步的走向成熟,为带动沈河地区的农民工团建工作有序的展开作出了贡献。

(三)丰富载体,履行农民工团建的服务职能。

农民工团支部成立后依托“农民工公共服务中心”这个服务阵地,确立了“十公开、十服务”的模式,本着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促活跃的原则开展各项活动。切实以服务吸引、凝聚青年农民工。

我们对青年农民工公开了党员服务站、娱乐健身设施、图书阅览室、卫生服务站、计生服务站、技能培训基地、亲情聊天室、“诉求直通车”、社区学校、志愿者服务平台,为青年农民工提供党员服务、便捷文体活动服务、免费借阅服务、医疗保健服务、优生优育服务、专业教育服务、温馨便民服务、维权帮扶服务、社会实践服务、互助志愿服务。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团支部还组织青年农民工参加社区开展的“迎七夕红巾社区相思树联谊会”,现场有一对农民工青年成功牵手。与师大义务家教团共建,为农民工子女义务补习,受到广大农民工家长的欢迎。在农民工团支部的带动下,社区的农民工青年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社区办文艺晚会,他们献歌献舞;开运动会他们踊跃参加。

青年农民工姜艳春原居住在大南街154-26号楼,现在已搬到浑南的新房居住,但是他每天从五爱市场下行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车在社区内转一圈,按他的话说离不开红巾社区,小区的路面有损坏的他马上报社区维护,哪有安全隐患他第一个来通知社区,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安全员监督员”。向姜艳春这样的民农工青年在红巾社区可以找到许多。

三、主要启示

农民工团支部的成立,进一步吸引和凝聚了许多的农民工青年,他们与居民一起共享社区的资源,融入到社区之中,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十公开、十服务”的农民工团建新载体,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拓宽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农民工青年来说,农民工团支部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更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团员意识,在团组织的带动和引领下,他们增强了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最终回报社会、服务社会。通过“十公开、十服务”的农民工团建新载体的发展,红巾社区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不断推进和更好落实。

附:

“十公开、十服务”的具体内容:

(一)开放党员、团员服务站,提供全方位服务。

1、接转农民工党团组织关系。

2、培养发展农民工加入党团组织。

3、免费领取党刊。

4、参加社区的党课团课、党员团员活动。

(二)开放娱乐健身设施,提供便捷文体活动服务。

1、吸纳农民工参加社区的各种文艺团体(红巾合唱团、评剧团、红巾红诗社、迪斯科队、太极拳队)等。

2、专业老师教授各种乐器及声乐课程。

3、组织农民工参加社区开展的运动会、文艺演出等。

(三)开放图书阅览室,提供免费借阅服务。

1、一次可以借阅图书5册,限期30天,节假日顺延。图书馆上午8点半-11点半,下午1点半-4点半开放,免费阅读各种书籍。

(四)开放卫生服务站,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1、大南社区红十字会医院免费给农民工挂号、体检、诊查。

2、免费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给予跟踪指导。

3、定期邀请专家为农民工义诊。

(五)开放计生服务站,提供优生优育服务。

1、为农民工妇女孕提供孕产期保健指导,新生儿喂养指导,避孕知识等指导。

2、为育龄妇女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叶酸。

3、为居住一年以上的农民工育龄妇女免费孕检、环检。

4、为贫困农民工、单亲家庭、准爸爸、准妈妈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5、计生服务站定期走访农民工的育龄妇女,并宣传发放计生政策材料。

(六)开放技能培训基地,提供专业教育服务。

1、免费提供家政、厨师、面点、美容、美发、建筑安全技术、电焊技术、砖瓦抺灰技能培训指导,培训结束考试合格者发专业合格证。

(七)开放亲情聊天室,提供温馨便民服务。

1、辖区内的农民工凭“一卡通”免费到社区聊天室通过视频与家人进行沟通。

(八)开放“诉求直通车”,提供维权帮扶服务。

1、免费开展农民工法律方面相关知识和政策咨询。

2、免费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申请受理。

3、定期组织开展农民工权益知识讲座。

4、对社区因意外致困的农民工提供帮扶服务。

(九)开放社区学校,提供社会实践服务。

1、社区学校在寒暑假期间吸纳农民工子女参加,开展文化课补习、法制教育课程、各种安全知识讲座等。

2、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社会实践课程。

(十)开放志愿者服务平台,提供互助志愿服务。

1、社区的各支志愿者队伍吸纳农民工参加,参与社区的志愿者评星活动。

2、各“特设”党支部、团支部的责任岗、党员义工对农民工开放服务,同时也吸纳农民工认领责任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