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玉溪红塔区玉兴街道:努力开创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新局面——以“一通”公司团支部为例

2014年07月1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云南玉溪、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提高团员素质、“一通”青年、多管齐下打造基层团组织

玉兴街道团工委始终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团的建设,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团玉溪市委和团红塔区委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认真结合我街道实际,把非公有制经济团建工作确定为团建工作的重点,积极研究探索团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切实加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团的建设,不断扩大共青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领域的覆盖。

我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以非公企业组织较多为特点,辖区青年团员除了集中在学校以外较多便集中在这些非公企业组织中。我街道团工委指导新建社区排摸辖区非公企业组织,通过指导成熟的、具备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开展建团工作,进一步扩大团组织覆盖面,现已新建非公企业组织团支部14个,其中:2013年建成4个。同时,指导已建团的非公企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团的工作水平,激发非公企业团组织的活力。现以我街道“一通”公司团支部的非公团建工作为例,简单概括我街道非公团建事迹:

一、 团支部的基本情况

云南玉溪城建集团一通装饰有限公司,是2003年9月,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入集团,并将原玉溪市一通装饰有限公司更名为现在的名称,公司的成立发展至今,已走过了十五年的创业历史。目前公司共有团员、青年(35岁以下)的27人,其中团员21人,占青年总数的77%,团员中,平均年龄为25.1岁,有少数民族5人,文化程度较高,其中大学本科3人,占11%,大专4人,占14.8%,中专及高中16人,占59.2%,初中4人,占14.8%,女团员13人,占48.14%;由此可见,公司这支团员队伍年轻、文化较高,而且具有极强的热情和活力,实践证明,这些团员目前已成为公司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和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的骨干。

二、加强“三个教育”,促进“三个建设”,搞好“两个服务”

当今社会经济处于一个深刻变革的发展时代,青年人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客观存在,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如何教育团员、青年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争做变革时代新青年,不做时代的落伍者?这是团支部工作的主课题。在公司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团组织的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认真扎实地开展好团支部的工作,概括起来即加强“三个教育”,促进“三个建设”,搞好“两个服务”。

加强“三个教育”即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业务技术教育。一年来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的精神、学习新时期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请相关人员到公司给广大团员青年讲形势、谈发展,学习相关政策、法律知识;提供文化知识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征订了几十种报刊、杂志读物置放于阅览室供大家读阅,同时由公司提供经费,选送了四名骨干青年团员到大学和大专班学习深造;为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业务素质自2004年到2013年期间就有190人次先后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培训经费投入达15万余元。通过以上“三个教育”,目的只有一个,促进“三个建设”。

“三个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团员队伍的建设。一年来,广大团员、青年通过教育,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取向观,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工作,真是身为一通人,心想一通事,尽职一通业,全年没有一个团员、青年出现违法违纪的;其中由团员中推荐了两名积极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占团员总数的6.1%;通过业务技术的培训,促进了团员、青年队伍的建设和素质的提升,全部团员,青年做到人人有证,其中:获中职职称的2人,初级职称的15人;担任企业部门管理职务是团员的有8人,占团员总数的29.6%,广大团员、青年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管理的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

“两个服务”即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主要是构筑好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业务技术教育的平台,给广大团员、青年创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和氛围,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和条件;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也是企业团组织的中心工作,在公司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其积极、热情、智慧和能力,为企业出力、奉献,在给机会、压担子、强锻炼、为提高、升素质的精神下,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学习、钻研业务技术,蔚然成风,掘壮成长。

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精神文明建设,不论对于个人、集体、企业、组织,乃至一个民族,都有极其丰富的内容、内函。在新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的组织非常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些年实践,让我们充分地认识到:当今的青年人,特别身处企业的青年人,如果有一种能让青年人展示适合青年持点的平台,让他们的热情、活力得以充分地矢放,那就对青年人而言,是满足、是自豪、是风采、是精神;否则,一派死气沉沉,未老先衰的样子,谈何朝气?因此,公司团支部在党、政的领导及支持下,努力构筑平台,给青年一个塑造精神文明的空间。周密策划、积极准备、精心组织、内容丰富、深受青年欢迎,参与面较广的集知识、娱乐、健康、强身的文体活动经常开展。

四、一通的形象,一通的品牌,一通的青年,赢得社会的好评

企业的形象,全靠全体员工的努力打造,品牌除技术、设备、科技的一些因素外,也是全体员工的努力打造,一通的团员、青年深深地懂得,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和个人生存、利益是密系在一起的,只有品牌不认真打造不行,自己的一切言行,反映着一个企业的整体和形象,只应认真地、努力地、踏实地做好工作,才有形象、才有品牌。因此,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努力在铸就,在企业固定场地工作如此,在外施工现场作业如此,为完成工程项目如此,为社会献爱心、尽义务、回报社会如此,如每年组织的一次“回报社会献爱心活动”全部参加活动的人员都是团员和青年,给大专院校免费修理门窗、为干休所的离退休干部换玻窗、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去钱物、洗涤衣物、打扫卫生、整理物品用具,捐资助学,捡修照明设施、给排水设备设施等等。自1997年至2013年,共计费用为40余万元。团员、青年在这些活动中充分发挥作用,真诚投入、扎实工作、谒尽全力、优质服务、做到不给服务对象添麻烦。活动实践的目的:对培养团员、青年的服务、奉献意识和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起到潜移默化的实效。

通过“一通”团员青年的努力实践,深深赢得社会的好评;多次评为“先进团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云南省青年文明号”。青年团员们求知欲强烈,敢于创新,不甘人后,思维敏捷,积极向上,为做好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