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大理草海镇母屯村团支部:高举团旗跟党走,创先争优促发展

2014年07月11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大理,组织青年,服务青年,优化组织制度,创先争优,多种渠道服务青年

草海镇母屯村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党建促进团建”,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畅通渠道,促进青年就业。以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背景

近年来,农村基层团组织的功能呈弱化趋势,存在有机构,无人员,或有人员,不开展工作的情况,“名存实亡”和“不作为”现象尤为突出,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团员组织意识谈薄,对团组织认识不够,甚至存在“团员不团员,只差团费钱”的错误认识。当前,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与网络的普及,青少年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诱惑,青少年犯罪及青少年网络化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尤其是在农村,青少年在成长的关键期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将会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如青少年就业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故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青少年至关重要,同时也势在必行。

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勇挑重担奉献青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牢记使命,坚持信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团员青年为母屯的发展奉献青春。

活动以“求突破,重学习,强作风,树形象,促发展”为主线,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活动中团员青年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广大的团员青年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正确引导教育团员青年,培养锻炼团员青年。

母屯团支部实行“三会一课”制度,即: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和团课。通过“三会一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简讯、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媒介,尤其是“五四”青年节、国庆节、“七一”建党节及母屯村特色节日为契机,以多样化宣传教育为手段,努力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爱国、敬业、团结、进取、奉献”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教育活动。以“青年学习成才”、“学雷锋树新风”、“纪念五四活动”、“向杨善洲、郑响靖同志学习”、“学习村官普发兴”等为主题,采取座谈会、观看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使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在加强理论教育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引导团员,争当优秀,树立形象。为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结合“三清洁”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对母屯村心路及草海湿地周边白色垃圾进行清理;为确保大春灌溉用水需求,组织团员青年对年久失修的排灌沟进行清理,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团员形象。

二、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创业就业是青年最迫切、最普遍的需求,也是当前形势团支部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团组织要深化青年创业活动,继续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载体。要积极宣传政府对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和到基层、到农村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年转变就业观念,激发青年投身创业的热情。

在广泛宣传“贷免扶补”等上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母屯实际,鼓励青年发展传统铁铜器加工业和生猪养殖业,同时动员青年发展小企业、零售业。团组织对于家庭贫困的待业青年十分关照,对村内5名待业男青年联系村内铁器加工能手收其为徒,为其发展加工业提供必要的帮助,使其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

三、关注团员青年需求,竭诚服务团员青年

关注团员青年需求,服务好团员青年是团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努力把服务青年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型团支部的创建。团支部深入开展青年学习情况调查,积极为青年提供信息,协助青年处理好工作玉学习的矛盾,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和服务型组织的要求,增强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

二是发挥信息化优势,利用信息网络平台拓展服务青年的途径。采取青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更好地联系青年,让青年及时了解更多、更好地有用信息。

三是努力营造青年文化阵地,服务先进文化发展。要针对青年特点,多开展一些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用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母屯团支部以活动为载体,多种方式了解团员青年需求,多种渠道服务团员青年,使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搭建起平台,使团员青年勇挑母屯发展的重担,奉献自己无悔的青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