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玉溪元江县洼垤乡:彝家山寨团旗扬 抗旱救灾保民生

2014年07月11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玉溪、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抗旱救灾解民忧、狠抓基础建设

一、基本情况

洼垤乡位于元江县东南部,距县城58公里,辖7个村委会64个自然村97个村民小组,2989户11603人,其中彝族人口占87%,是一个以彝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贫困山区乡。全乡国土面积3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523亩,森林覆盖率为34%,最高海拔2242米,最低海拔327米,平均海拔1380千米,属立体气候,年平均气温19.6℃,较适宜农作物的生长,主要产业以烤烟、畜牧为主。由于地处特殊的喀斯特灰岩地区,洼垤乡境内地质持水差,地表降雨较少,水资源非常紧缺,且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当滞后,无骨干大中型水利工程,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十分突出,干旱灾害发生频率高、强度大,人畜饮水和农田水利灌溉十分困难,农业生产条件极差,农民增收很难,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洼垤乡设1个团委,9个团总支,3个“两新”团组织,25个直属团支部,目前共有团员215名。

二、 成立背景

受特殊的喀斯特灰岩地形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洼垤乡连续5年遭遇秋冬春特大连旱,境内长期无有效降雨,连雨季期间也没有过连续降雨,全乡坝塘、小水窖等蓄水严重不足,群众人畜饮水困难,小春作物因缺水受害严重导致生长缓慢、收成大幅度降低,受害损失非常严重。大部分群众饮用水安全和农作物生长、森林防火等形势变得异常严峻,抗旱保民生、促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三、工作做法和成效

洼垤乡团委结合实际,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组建洼垤乡抗旱救灾团支部。团支部成立后,乡团委明确支部工作目标,及时制定了工作计划。为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作用,支部依托党建带团建,通过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抗旱活动,形成“团建服务中心顾大局”的工作格局,支部覆盖青年更广,作用发挥更大,在战胜洼垤连年干旱中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乡团委本着“党建带团建,群建促党建”的目标,积极配合乡党委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乡团委要求各团总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创新农村团组织工作方法,紧密结合“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在全乡各级团组织及团员及农村青年中开展中“争当先锋,服务农村”主题活动,鼓励共青团员参加抗旱先锋服务队,服务抗旱救灾、森林防火、烤烟生产等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当代团员青年新风采,发挥共青团员服务农村作用。

(二)拓宽团建平台,开展青年抗旱先锋活动

一是开展“抗旱救灾”主题活动。组织发动洼垤小学开展“告别陋习,节约用水”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比赛,广泛宣传节约用水优秀品德,用激情昂扬的语言号召青少年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节约用水,增强爱水意识,用实际行动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告别陋习,做节约用水的先锋。

二是吸引凝聚农村青年投入抗旱。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乡团委在全乡青年上下吹响了“弘扬雷锋精神,抗大旱保民生”行动的号角,农村青年积极推广烤烟抗旱移栽技术,活跃在农村第一线,田间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全乡抗旱与烤烟两大中心工作贡献力量。针对洼垤生态脆弱,连年干旱现状,支部号召农村青年积极加入洼垤乡护林员队伍,巡山护林,落实乡党委提出的“四个严禁”工作要求,为保护生态贡献力量,为洼垤打赢连年抗旱攻坚战打基础。

三是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支持抗旱。乡团委积极组织开展“携手献爱心,送水到灾区”主题实践活动。2013年3月21日,玉溪马桥建设集团七分公司千里迢迢奔赴旱灾最为严重的地区老茶已村委会,为老茶已小学捐赠装满了爱心的矿泉水和学习用具。马桥建设集团为老茶已小学捐赠了500件矿泉水和价值2000元的学习用具。2013年4月26日,元江易乐购超市爱心车队赶赴洼垤乡,为旱区送来一片爱心。爱心车队来到邑慈碑小学,为全校师生送上300件矿泉水,帮助师生解决饮水困难的问题,并送上了一些学习用具。2013年6月20日,云南澄江老鹰地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携手云南网金碧坊社区论坛共赴元江县洼垤乡它吉克小学,为它吉克小学建立了“太阳山--它吉克小学图书室”,并捐赠图书1986册,配套桌椅6套、书柜6个,总价值7万元左右。受益师生74名,师生人均拥有图书26册。2013年9月7日,昆明中医院、昆明东三环宝骏车行一行人到洼垤乡邑慈碑小学参加“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活动共为邑慈碑小学捐赠50床棉被和一批体育器材及学习用品。

在抗旱救灾过程中,洼垤乡共青团员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扎实苦干,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结合本乡实情,发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的洼垤精神,通过与旱魔斗争,进一步顺民意、解民情、排民优,不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得到提高,为建设秀色彝乡、美丽洼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洼垤中心小学“告别陋习,节约用水”主题演讲比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