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玉溪清水河村:青年学法守法,用法关爱"冬季老人"

2014年07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玉溪、服务青年、创新活动形式、老人“爱”鼠,青年“爱”老人、以人为本

1.创新案例名称

老人“爱”鼠,青年“爱”老人——山村青年学法守法,用法关爱“冬季老人”活动;

2.创新主体名称

河西镇清水河村团总支书记;

3. 活动创新背景

(1)山村现状、政策背景

清水河村委会是通海县河西镇的一个行政山村,距通海县城22公里,地处河西镇北面,距河西镇政府所在地11公里,村委会所在地到乡镇道路为水泥路。共辖清水河、乔地冲、大坝塘、撒马冲、大哨、普乃冲、小捏鲊、大捏鲊、小石坎、西瓜地十个村民小组,共占国土面积约61370亩。受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影响,村委会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小组之间位置零星分布,互通道路均为山路,小组间最长的山路约20公里,平均每两个小组间距离在5公里以上。全村农民收入以种植烤烟为主,现有农户610余户,共2100余人,其中青年40余人。受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等因素影响,除去在外上学和打工的青年外,全村现共有团员27人,彝族青年占近60%,团员中小学学历约占50%、初中学历约占45%、高中以上(含高中)学历约占5%。

村中老年人生活单一,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由于受经济条件等因素影响,村中“赡养老人问题”的纠纷时常发生。一方面,作为不孝敬父母的子女常常以生活条件艰难为由,没有积极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另一方面,作为山里的老年人,老有所有、老有所乐没有真正得到享受。

但是,2013年7月1日,我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已正式生效。并且,我国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2013年10月13日迎来了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在2014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让温暖的阳光照亮老年人的心,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为了在河西镇彝族山寨——清水河村增添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风气,展示新时代青年爱老孝老敬老的新风尚,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促进农村山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了积极响应宣传国家法律政策的时效性和重要性,提高山区青年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促进山村社会秩序和经济建设的良好发展。

(2)老人与鼠、爱的传递

在镇团委和村党总支的共同支持下,由清水河村大学生村官兼村团总支书记(2013年6月当选)飞发强提议,决定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个“广大青年学法守法,用法关爱冬季老年人”的活动。可正当飞发强忙于制作活动方案,向镇团委申请活动经费等事宜时,发生了一件“促使”活动提前开展且由青年自筹活动经费的事。在2014年1月里的一天中午,当飞发强路过清水河村一组时,看到80多岁的史爷爷和一位年龄相仿的老人坐在道路一旁的石头上精心地打量着一只受伤的“松鼠”,眼神里透露出的是担心、焦虑和发自内心的怜悯,看得出他们生怕那“讨人喜欢的小生命”在瞬间离开。于是两位老人在尽其所能地给予松鼠“关爱”。两位老人那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爱的流露和相比其他经济发达地区老人老有所得、老有所乐之下,山村老人所能得到的却是“简单而匮乏的精神生活”。山村老人那种爱的付出之多与对爱的索取之少深深地震撼了飞发强的心:两位八旬老人对一个小动物之爱都能如,何况是我们作为年轻人——生命是伟大的,但生命有时也是极其脆弱的,尤其是在冬季,有的老年人很容易就悄然地离世而去。想到这些,团总支书记飞发强没有等到活动经费批下来,就立刻着手组织团员开展活动。

4.创新类型

引导青年;

5.活动情况

(1)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重视和做好老龄工作,关心老年人生活,为老年人办好事、实事,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六个老有”目标进一步落到实处。同时,以学习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切入点,增强青年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广大青年学法、守法和用法的积极性,为促进法治社会的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2)活动主题

山村青年学法守法,用法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

(3)活动理念

建设法治社会青年在行动,关爱山村老人团员做表率;

(4)具体步骤

2014年1月20日—27日,团总支积极组织20余名团员在全村十个小组内,对八十岁以上的50位高寿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做好事、办实事、送关爱活动。到了老人家中,首先,经老人同意后,积极发挥青年人的优势,帮助他们做一些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打水等体力类的活;其次,通过给高寿老人双手递上“一块毛巾、一盒清凉油”来搭建“爱”的桥梁,许多老年人虽然已经看不清“礼物”,但当听说有一盒是“清凉油”时,他们瞬间那种“被理解和关爱”的情绪油然而生。于是,他们会给你讲到,“现在眼睛看不到了,十几年前,走很长的山路去镇上赶集就是为了买一盒万金油啊”!最后,以讲国家关爱老年人的法规和一句祝福,并通过为每一位高寿老人拍一张相片的方式来作为对老人永远的关爱和留恋。老人们听说要要给他拍照时,他们有的是欣喜——据他们回忆,除了办身份证外,他们没能再拍过一张相片,更不要说是能在自己家里拍张照;有的是害羞——他们会说,早知道要拍照的话就提前换件新衣服,不过能拍张照留着就好了;有的是激动——他们会赶紧拉扯自己的衣服,还会让你等他“收拾”一下,结果却往往由于激动而把已经正了的衣领越扯越偏。

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但遗憾的是,活动开始后,还是有两位八旬的高寿老人提前离开了我们,没有等到我们给他们下美好的记忆。

6.活动的成效与反响

(1)活动结合每年下半年的敬老节,展示了山村青年的社会新风尚,教育了年轻人尊敬、关爱老年人,让他们懂得了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没有老年人过去的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社会的繁荣昌盛。

(2)活动以学习法律为切入点,以用法关爱老年人为目的,广泛地宣传了要依法赡养老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3)人间百善孝为先,通过活动刻画了老年人美满的生活片段,引发广大青年对美好生活的眷恋和对家人的关爱,从而激发山村青年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信心。活动过后,青年团员纷纷表示要坚定遵纪守法、不怕吃苦、勤劳致富的信念,从孝敬父母、保护树林和种好烤烟等实事做起。

(4)活动既拉近了年青一代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又在全村范围内增添了传播正能量的“素材”。活动中很多老年人激动得流出了泪花,但他们的嘴角是扬起的,他们的内心是幸福的。当得知我们是自发组织和自筹费用时,他们激动得不知所措,紧紧地拽着我们的手,半天不肯松开。同时,许多老人的子女也深受感动,表示要更加尊敬和善待父母,履行好赡养老人的义务。

7.活动的创新之处

该活动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通过组织形式的创新,视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在没有申请活动经费的情况下,通过发挥山村广大青年的积极性,来开展“微型”的团员志愿者活动。服务活动不但贴近实际、“以小见大”,而且起到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作用。

(1)作为一名山村的大学生村官,在国家颁布新法律的背景下,不忘作为“农村法规宣传员”的角色,并且能够结合担任村团总支书记一职,在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村存在赡养老人纠纷的现实问题、青年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偏低的现状、村民经济条件落后等实际情况,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在活动的理念、形式和内容方面:首先,活动通过讲述村团总支书记亲眼目睹的“老人爱鼠”事件,来传递山村老人“爱”的正能量,让年青一代深受启发和倍受鼓舞;其次,活动的理念牢牢抓住了两条主线——对青年进行思想意识方面的法制教育和实际生活方面的“关爱和赡养”老人的大力宣扬;再次,组织宣传法规的活动形式不同于常规的“法规宣传教育”,变枯燥乏味的讲法、说法、学法等方式为积极组织、引导青年把学法、守法、用法和开展“百孝善为先的爱老”活动结合起来,让广大青年在充满“温暖”的活动中学习“法规”,增强了学习和实践的积极性、实效性;最后,在活动内容方面,既紧扣山村老年人的实际生活情况,提高活动的可行性和针对性,又通过精心策划活动流程,在发放“老年朋友”熟知的慰问品、与老年人聊天的主题、给老年人拍照等环节上一环扣一环,充分发挥“同理心”的效应,极大地增强了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和感情的融合。

所以,该活动既增强了村级团组织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又充分发挥了村级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服务中的表率作用,为农村基层党建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上级部门的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