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近年來,養生熱度持續升溫,人們跟著電視、書籍以及朋友圈學習如何飲食、鍛煉以及防病。今日頭條近期發布的國人健康關注度大數據顯示,“泡腳、養肝、食療、白開水、養胃、補腎、健脾、補鈣、戒煙、補藥”這些關鍵詞是2018年最受大家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新年伊始,人民健康網小編為您精心梳理了這10大養生方式的相關要點。 

【泡腳】

俗話說,“春天泡腳,升陽固脫﹔夏天泡腳,暑濕可祛﹔秋天泡腳,肺潤腸濡﹔冬天泡腳,丹田溫灼”。用熱水泡腳時,腳部的溫度上升,腿部和腳部的末梢血管逐漸發生擴張,腳部血流量隨之增加。因此,泡腳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溫陽暖體的功效,還能減輕頭部血管壓力,緩解頭痛。夏天用熱水泡腳還有很好的祛濕效果。此外,研究証實,熱水泡腳還有助眠的作用。

用熱水泡腳是一件愜意的事,但也未必人人適合,同時還要講究科學的方法。

講究科學的泡腳方法

1、溫度不宜過高,水溫以40℃~45℃為宜。

2、時間不要太長,每次泡腳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

3、水量要足夠多,至少要能淹沒腳踝。

4、晚上9點到11點,這個時間段泡腳最合適

5、因人而異放草藥。泡腳時根據自身特點適量放點中草藥能事半功倍,但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添加。

6、適度按摩,泡腳后再稍加按摩對健康大有裨益。

5類人泡腳需謹慎

1、有基礎血管疾病的人。

2、糖尿病足患者。

3、靜脈曲張患者。

4、足癬等皮膚病患者。

5、兒童。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