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4】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白開水】

每天的第一杯水 應該怎麼喝?

1.喝冷水還是熱水?

不少人都認為,早上起床應該喝熱水。喝熱水確實可以促進胃腸蠕動、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有微微發汗的作用,這樣可以驅散夜間可能受到的寒邪,以減少患上感冒的幾率。但要注意,避免水溫過高,以免燙傷食道黏膜。

而早起喝涼水會使胃腸道黏膜突然遇冷,導致胃腸本來開放的毛細血管收縮,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

2.喝什麼水?

白開水、淡鹽水、茶葉水、蜂蜜水、生姜紅糖水、檸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參粉茶、牛奶、果汁、可樂、咖啡等,都是人們常喝的飲品。至於早晨第一杯水喝什麼,要根據個人情況來選擇。

白開水

既能補充細胞水分,又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利於排尿。通常喝白開水半個小時以后,身體就會排出前一夜的代謝物,也不用擔心影響早餐食欲,是適用性最廣的,基本上無太多禁忌。

淡鹽水

重點在“淡”字,切忌過咸,對於咽喉腫痛、便秘者有一定幫助。但要注意的是,現代人每日的鈉攝入量往往超標,一般不主張另外喝淡鹽水﹔對於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腎功能異常的人來說,淡鹽水就更加不適合了。

蜂蜜水

適合體虛、便秘的人群,但濕熱重、痰多、糖尿病患者和肥胖的人均不宜。

檸檬水

可以補充維生素,對膽囊結石患者有幫助,但胃酸過多的人不宜。

生姜紅糖水

適合於體寒、痛經等病人,但體質偏熱者不宜。

茶水

雖然有降脂提神的功效,但不宜空腹飲用,特別是脾胃虛寒、缺鐵性貧血者不宜。

菊花枸杞茶

有養肝明目的作用,但菊花偏寒,容易發汗,不適合體虛汗多者。

牛奶

空腹飲用會影響牛奶的營養價值,而且容易導致腹瀉。

果汁、可樂、咖啡等

這類飲品含有高糖、高脂肪,飲用后需要消化和吸收,一方面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另一方面失去清掃體內環境的作用,更不能有效地補充水分,所以不宜作為早晨起床后的第一杯水飲用。

3.喝多少?

早上起床后的第一杯水喝多少取決於季節、夜間溫度和人體出汗量。

一般來說,推薦喝200~300毫升,也就是一杯水左右的量,喝太多水會稀釋胃液,影響早餐的消化,喝太少起不到排泄體內代謝廢物的作用。

如果處於夏季、溫度高,夜間出汗多,那麼晨起飲水量宜增加。

但要提醒的是,水腫、心腎功能不全、肝硬化腹水等患者的飲水量要嚴格聽從醫囑。

4.什麼時候喝?

一般是漱完口后喝比較好,以避免口腔細菌進入消化道。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