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5】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養胃】

在快節奏生活的壓力下,胃是人體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器官之一。如今,胃腸相關慢性疾病已經成為我國患病率、就診率均位於首位的病症。其實,從很早的時候,我們的祖先就意識到了養胃的重要性,並對一些能夠養胃的食物做了記載。

南瓜。據《滇南本草》和《本草綱目》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也就是說,南瓜對於養護脾胃很有好處。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分析,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鈣、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其所含的果膠可以保護胃腸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適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而且,南瓜所含成分還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南瓜烹飪方法多樣,可蒸食、熬粥或煲湯。

小米。中醫認為,小米味甘性平,入腎、脾、胃經,《本草綱目》也有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的記載。從營養方面來看,小米特別出色的地方,是它的鐵和維生素B1含量優於小麥、大米和玉米,特別適合孕婦、哺乳期女性食用。小米的膳食纖維含量在粗糧中偏低,口感細膩而容易消化,也適合6個月后的嬰幼兒食用。小米可單獨熬煮成粥,也可添加大棗、百合等熬成營養粥品,還可以和大米一起煮成“二米飯”。

紅薯。《本草綱目》、《本草綱目拾遺》等古書記載,紅薯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的功效,使人“長壽少疾”。現代研究表明,紅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幫助刺激腸胃蠕動和消化液的分泌,保護腸胃。此外,紅薯富含大量的胡蘿卜素,對兒童以及老人的視力都有益處,並且還富含鉀、鐵和維生素B6等營養素。紅薯可以直接煮食,也可用來熬粥。

山藥。中醫認為,山藥性平、味甘,歸肺、脾、胃、腎經。歷代古書對山藥的平補作用均有記載,《本草綱目》中提到,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據記載,慈禧為健脾胃而吃的“八珍糕”中就含有山藥成分。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分析,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能促進消化、改善胃腸功能。山藥吃法多樣,可將山藥與大米、小米、紅棗等熬成雜糧粥,也可將山藥研細磨粉后與米粉混合,熬成糊糊喝,還可將山藥蒸熟后制成藍莓山藥食用。

姜。中醫認為,生姜汁味辛、性溫,入肺、胃、脾經。《食療本草》說它“止逆,散煩悶,開胃氣”。《本草拾遺》記載生姜“去冷除痰,開胃”。生姜在中藥中常用以治療惡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幫助。現代藥理研究表明,姜富含的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經末梢,引起胃腸蠕動,增加唾液、胃液和腸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健脾胃、增食欲。姜除了用作調味料外,還可以用來泡水喝。

專家推薦三款養胃餐

蘿卜煲牛肉 消食暖胃

國家高級中餐烹飪師徐文飛:牛肉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以及B族維生素,而且還有暖胃的作用,是秋冬季節補益身體的佳品。蘿卜和牛肉搭配,既能健脾暖胃,也有驅寒的作用。牛肉洗淨切塊,白蘿卜去皮切塊,加適量清水及胡椒、姜、蔥等調料煮至牛肉熟爛,加少量鹽再煮一會放入香菜即可。白蘿卜有祛痰消食的作用,牛肉能補脾胃,一起煲湯是養胃的好選擇。

山藥排骨湯 養胃助眠

國家三級健康管理師馬勇強:晚上休息不好的人往往腸胃功能都不太好,新鮮的山藥中富含黏多糖以及幫助消化的物質,有利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還可幫助失眠者恢復胃腸功能。山藥、紅棗以及排骨一起燉湯喝,出鍋前再加點枸杞,不但對脾胃有益,也能潤澤皮膚。另外,用山藥熬粥、榨汁飲用也不錯,營養豐富,也能清心安神。

大麥陳皮茶 緩解腹瀉

吉林省健康協會常務理事郝孟忠:感覺胃不舒服,我就泡點大麥茶喝,胃就感覺“暖和”多了。秋季腹瀉的人比較多,也可以泡杯大麥茶緩解一下,而且還有預防腹瀉的作用。另外,陳皮、山楂都有舒肝解郁、健胃消食的作用,但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吃山楂,建議泡點陳皮喝,陳皮性溫,健脾養胃的效果也不錯。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