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2】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養肝】

中醫認為“養肝就是養命”。如果肝臟代謝不正常,人體所需的養分得不到及時供應,身體各個器官都無法正常工作:本應明亮的眼睛會由於肝血不足而干澀呆滯,本應光滑堅韌的指甲也會干枯變形。如果肝臟無法正常排毒,毒素就會滯留在體內,再美的女人也會變成“黃臉婆”,再強壯的男人也會萎靡不振。要想身體好,首先要保護好肝臟。

重視肝臟的日常調養

第一,飲食有度。養護肝臟可吃一些含維生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攝入的熱量太高,消耗不了,也會得肝病。

第二,晨起動一動。古人講“聞雞起舞”,可見晨起鍛煉對身體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氣最活躍的時候,此時可以走一走,動一動,將氣機調動起來,將肝臟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

第三,定時活動。感覺疲勞時,伸個懶腰,活動活動筋骨,就可以讓氣血活躍起來。偶爾騎車下班,看似簡單的活動,卻都是養肝的好方法。

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膽經,膽經位於身體外側,用雙手握拳稍微用點勁敲打左右大腿外側各50次。

護肝六個關鍵點

1.離開沙發動起來。

2.讓腰圍瘦下來。

3.咖啡喝起來。

4.糖分攝取減下來。

5.咖喱吃起來。

6.歐米伽3脂肪酸補起來。

肝臟最愛5種食物

1.十字花科蔬菜。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有卷心菜、白菜和白蘿卜。

2.海藻類。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能幫助肝臟解毒,防止人體吸收鎘等有毒重金屬及其他環境毒素。

3.豆芽。豆芽富含各種酶,能促進蛋白質的分解吸收。

4.富含硫化物的食物。洋蔥、大蒜、蔥等富含硫化物的蔬菜,能促進肝臟生產谷胱甘肽,中和細胞中的自由基,起到解毒抗衰老作用。

5.漿果。藍莓、草莓等漿果富含植物化學物質,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能幫助肝臟保護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和氧化應激反應的攻擊。

肝病十節操,調理全身

第一節——叩頭。全身直立,兩手握空拳,兩手手指指端輕叩頭頂部。叩頭時隻能腕關節活動,不能肘關節大幅度伸屈運動。叩頭時,兩手從前額向中向后輕叩,然后由后枕部向左右頂邊緣部向前額輕叩,往復循環地輕叩。叩的次數因人而定,一般自覺疲勞就停止。

第二節——梳頭。用木質梳子梳頭,每分鐘20~30次,每天1次,每次3~5分鐘,以后逐漸加快。先順著頭發梳,將頭發梳順,接著逆向梳,然后再順著梳。梳時用力要均勻適當,不要用力過猛,以防劃破頭皮。

第三節——彎腰與擴胸。兩腳自然分開,兩手插腰,先左右側彎30次左右,再前俯后仰30次,然后兩臂左右擴胸數次。

第四節——擊掌。兩手側平舉,手臂伸直,呈90度直角,手指伸直分開,然后用力擊掌。注意要用力,使得手掌發出聲來,自覺疼痛。一般20次左右為度。

第五節——浴手。取習慣體位,排除雜念,心靜神凝,耳不旁聽,目不斜視,意守丹田,兩手合掌由慢到快搓熱。

第六節——搓面。浴手時搓熱的手平放在面部,兩手中指分別由前額沿鼻兩側,向下至鼻兩旁,反復揉搓,到面部發熱為止。一般20次左右,然后閉目,用雙手指尖揉按眼部及周圍。

第七節——搓耳。耳郭上有很多穴位,用雙手的食指、中指與無名指3指,前后搓擦耳郭,刺激分布在耳郭上的各個穴位。次數多少視各人情況而定,一般20次左右為度。

第八節——搓頸。兩手的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伸直靠攏,用力搓擦頸后部的風池(枕骨下方兩側凹陷處)、風府穴(頸部后發際正中直上1寸),力量由輕到重、直到發熱,20次左右。按摩兩穴位能夠治療頭痛、眩暈、中風、頸項強痛等一切由肝風內動而產生的病証。

第九節——縮唇呼吸。直立,兩手插腰,腹式呼吸,先吸氣,停頓片刻,然后縮唇,不要用力,慢慢呼氣,直到吐完為止,再深深吸一口氣,反復數次至十余次。縮唇呼吸能夠改善機體通氣狀態、鍛煉呼吸肌。通過鍛煉肺臟,也可以預防相關並發症的出現。

第十節——散步。散步是指不拘形式、閑散、從容地踱步。肝臟健康,則四肢關節活動自如﹔肝臟損傷,筋脈受累,患者自然不能像健康人一樣再參與高強度的運動鍛煉,悠閑的散步是慢性肝病患者可以選擇的科學、合理的活動方式。

春季養肝 不同體質調養方案不同

平和體質:也就是人們說的正常體質,春分養生隻要注意飲食搭配合理就可以了。

氣虛體質:表現為虛弱,感到疲勞,常出虛汗,容易感冒。除了飲食上調養,還應適量多運動,因為運動對補氣有作用。

陽虛體質:表現為手腳怕冷,胃部怕冷。春分本來應是陰陽平衡的時期,但陽虛之體,陽弱不能與陰平衡,容易發生腹瀉,應該科學膳食,注意溫補。

陰虛體質:表現為皮膚干燥,手腳心發熱,臉潮紅,眼睛干澀,口易渴,大便易干結。可多吃點鴨肉蓮藕湯、百合、芝麻。

瘀血體質:表現為有黑眼圈、女性痛經,年齡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膚易出現瘀血斑點。適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濕熱體質:表現為易生粉刺和暗瘡,有口臭,小便黃。可適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黃瓜、苦瓜、通心菜。

氣郁體質:表現為情緒低落,易失眠。可以喝玫瑰花茶、黃花菜雞蛋湯、麥片牛奶。春分時節,郊游踏青很有效果。

痰濕體質:表現為人較肥胖,感覺肢體困重。該體質的人應多吃點冬瓜、蘿卜、海藻、海帶和薏米。

過敏體質:易起荨麻疹,易過敏,皮膚一抓就紅。這種體質的人應該少吃海鮮與辛辣刺激之物,少飲白酒。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