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10】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補藥】

如今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講究養生保健。滋補藥並不是萬能的,有些人過分迷信補藥,反受其害。那麼,吃滋補藥到底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忌以藥代食

藥補不如食補,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殊不知許多食物也是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如多吃蘿卜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藥能補脾胃。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就有很好調理身體的作用,切不可認為隻有藥物才是首選。

忌越貴越補

“物以稀為貴”,昂貴的傳統中藥如靈芝、冬虫夏草、鹿茸之類,凡治療保健均有一定的適用對象,故應根據需要來確定是否選用,切勿憑貴賤來分高低,尤其老年群體更應以實用和價格低廉為滋補原則。

忌無病亂補

中醫強調,進補原則是“虛則補之”。中藥養生,重在補虛,對於無病也不虛的人,根本不需要使用藥物,他們的養生以非藥物為主。而虛症又分陰虛、陽虛、氣虛、血虛等,對証服藥才能補益身體。不分虛實諸証,亂用補藥,隻能越補越糟。中藥滋補大忌就是不辨體質而隨意亂補,盲目跟風。所以,進補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缺什麼,補什麼”才能事半功倍。保健養生雖不像治病那樣嚴格區別,但起碼應將用藥對象分為偏寒偏熱兩大類。

忌多多益善

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如過量服用參茸類補品,可引起腹脹,不思飲食﹔進補更不是滋補藥的隨意疊加。對於進補過度的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上火。

忌重“進”輕“出”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葷腥,餐餐太油膩,這些食物代謝后產生的酸性有毒物質,需及時排出,而生活節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不規律甚至便秘。近年來,養生提倡“負營養”的理念,即重視人體廢物的排出,減少“腸毒”的滯留與吸收,提倡在進補的同時,亦應重視排便的頻率和通暢。

忌恆補不變

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專服某一種補品,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會影響體內的營養平衡。尤其是老年人,不但各臟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減退,更需要全面地系統地加以調理。

導致上火的藥未必都是補藥

隻要藥性偏溫熱,包括我們燉肉做菜用的桂皮、丁香,雖無補益之效,但卻足以上火。相反,能補陰的阿膠,藥性卻是平的,它不僅不會上火,在《傷寒論》中,張仲景還用它治療因為陰虛導致的上火,這就是至今用來治療陰虛所致失眠的名方——“黃連阿膠湯”,方中用到阿膠黃芩白芍,通過補陰而去火。

之所以誤會阿膠上火,因為人們用阿膠滋補時,總喜歡添加其他藥物或者食物,藥物中比如人參、黃芪,食物中比如核桃、桂圓,其中任何一種都比阿膠要熱,去掉了阿膠單吃它們都足以上火。相反,如果去掉了這些,單吃阿膠,就全無上火可能了。

補藥滋膩並非都是缺點

阿膠性質滋膩,而滋膩會影響消化。滋膩是中醫形容藥性厚重、濃郁的術語,這類藥是要用來奠定人體之陰的,能被委以如此重任者,自然要有如此的質地,治感冒、疏肝郁的藥倒是一點都不滋膩,但你絕對不可能指望它們夯實你的生命根基。但與至關性命的補陰來說,滋膩帶來的“礙胃”問題,遠不及抗生素消炎、降壓藥降壓時的副作用,因為后者有時是不可逆的,比如聽神經損傷,比如肝腎損害。

而補陰藥的滋膩問題,隻需要幾個小辦法就可以解決。比如為消除阿膠滋膩之勢,包括平時吃阿膠時最好是一塊阿膠膏,配一杯“陳皮茶”,不僅味道上很和諧,陳皮的芳香溫燥之性完全可以糾正你所擔心的滋膩。

上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