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盤點2018年最受關注的10大養生方式【7】

對照看看你做對了嗎?

2019年01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健脾】

“脾胃為后天之本”,養好了脾胃,身體才有健康的本錢。中醫認為,胃氣主降,脾氣主升,通過升降有序的運化,將水谷精氣輸布到全身各處,滋養機體。所以,調養脾胃的關鍵是使其符合臟腑氣機的變化規律。

單舉手臂調脾胃

單舉手臂對脾胃有很好的調節作用,這個動作源於八段錦,在宋代的時候就已流傳於世。具體做法是:自然站立,兩膝微微彎曲,兩手捧在小腹前,掌心向上﹔然后左手翻掌經過胸前往上舉,右手翻掌向右胯旁下按,兩掌一上一下撐開,同時兩腿站直,把整個身體拉伸開﹔略停兩秒后,兩手原路返回,重新合於小腹前,全身放鬆﹔然后換為單舉右手,重復30次。

別看這個動作簡單,想做到位還需體會內勁兒,即手臂上舉時緩緩吸氣,小腹微收,單臂上舉至頭頂時,力達掌根,感受撐天拄地的勁力,使身體對拉拔長﹔手臂下落時慢慢呼氣,小腹微鬆,盡可能地呼盡體內濁氣。

通過兩臂上下撐開,帶動軀干的拉伸,同時配合細勻深長的腹式呼吸,相當於給脾胃做了一次柔和的按摩。軀干有規律地一鬆一緊,可以刺激循行於胸、腹、斜肋部的脾經和胃經等相關經絡,從而起到調理脾胃的作用。

按三脘 健脾和胃很舒服

暴飲暴食、過食辛辣生冷都會令胃不舒服,如果是輕度不適,大家不妨按摩上脘、中脘、下脘三個穴位,有健脾和胃作用。

上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上5寸處。按摩此穴可改善胃痛、嘔吐、反胃、腹脹、腹痛等症狀。

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臍上4寸處,是手太陽、少陽、足陽明、任脈的交會穴。按摩此穴主要用於緩解消化道疾病,尤其是胃、十二指腸疾病,可改善胃痛、胃酸多、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

下脘穴。它距離脾胃很近,在前正中線、臍上2寸處。按摩下脘穴偏重於緩解小腸、脾不運化所導致的疾病,如腹脹、腹痛、消化不良、腸鳴等。

按摩“三脘”時用大拇指,以自己能接受的力度順時針、逆時針交替按揉,每次5~10分鐘。如果按摩“三脘”配合足三裡穴(腿彎曲時可以看到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可事半功倍。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每次5分鐘,感覺有酸脹、發熱感即可。

瓊玉膏補虛健脾

“瓊玉膏”出自宋代《洪氏集驗方》,其中記載它能使“五臟盈溢,髓實血滿,發白變黑,返老還童,行如奔馬,日進數食,關通強記,日誦萬言,神識高邁,夜無夢想”。該方雖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但我們在家亦可自己制作。

取地黃4斤、人參6兩、白蜜2斤、茯苓1斤。地黃加水沒過藥面5厘米,浸泡30分鐘左右﹔第一次開鍋后,轉小火煎煮40分鐘,倒出藥汁,適量補水,第二次開鍋后,小火煎煮30分鐘,合並兩次藥汁﹔濃縮藥汁,使其變稠厚。人參和茯苓磨成粉,倒入藥汁。將蜂蜜加熱煉成老蜜,顏色深黃,有牛眼泡即可。地黃液與人參液合並濃縮,用鏟子不斷攪拌至較黏稠時,加入煉蜜繼續加熱,最好能達到拿起鏟子,膏體可挂在邊緣成三角形的狀態。保存備用,一天10克,胃弱者用溫水化開服用。

本膏方中,生地黃清熱生津、滋陰養血,主治陰虛發熱、消渴、吐血、流鼻血、血崩、陰傷便秘等症狀,為君藥﹔白蜜養肺潤燥為臣藥﹔人參補脾益氣﹔茯苓除補脾益氣還可化痰,以消肺失輸布所聚之痰,有輔助生地黃的作用。諸藥合用,有滋陰潤肺、益氣補脾的功效,適合老年腎陰不足、脾虛者,也可作為中老年人平時的保健食品。

這些食物利於養胃健脾

一、枸杞玉米五彩羹

玉米是粗糧中的保健佳品,它的纖維含量很高,可以刺激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是降低血脂、治療便秘,養顏美容、防止腸癌的最佳食物。玉米有利尿降壓作用。胡蘿卜維生素A含量很高,能促進機體正常生長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保護視力、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制作方法:將枸杞子洗淨泡軟,菠蘿,胡蘿卜去皮,切丁,玉米粒、豌豆清洗干淨、鍋中加入清水適量,下入玉米粒、甜豌豆煮熟、再放入燕麥片煮開,出鍋時,放入菠蘿粒。

二、南瓜小米紅豆粥

制作方法:將老南瓜洗淨切細,大、小米淘淨煮粥,沸時放入南瓜,至粥熟。

功效:粥乃人間第一保健品,容易被消化吸收,此粥潤五臟、補氣血,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可以在粥裡加一些同為溫性的紅豆,能起到暖胃之效。

三、拔絲地瓜

材料:地瓜500克﹔白糖150克,清水100克,香油30克,花生油1000克。

制作方法:地瓜洗淨去皮,切成滾刀塊、勺內加花生油燒至90℃時,把地瓜塊放入油內炸熟透至色澤金黃色時撈出控油、勺刷淨加清水、白糖,用慢火熬糖,從水大泡變成水小泡;從糖大泡變成糖小泡至濃稠變色時,倒入炸好的地瓜離勺、顛勺,使糖液完全沾在地瓜上、倒入抹過香油的盤內,上桌的時候要上碗白水,沾著吃,才不沾牙。

四、栗子燕麥燉排骨

材料:栗子肉50g、燕麥50g、紅豆25g、排骨150g、生姜適量(2人量)。

制作方法:栗子去殼去皮(栗子肉表面的絨毛皮可用開水泡發后去除),燕麥米、紅豆洗淨(可提前用清水泡發1小時),排骨洗淨切塊並汆水去掉血污,在燉盅加入800ml清水,將以上食物全部放入燉盅,武火燉開后改文火繼續燉1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五、四神乳鴿湯

材料:鮮淮山200克,芡實30克(鮮品100克),雲苓30克,蓮子50克,乳鴿2隻,瘦肉100克,生姜數片(3~4人量)。 制作方法:將鮮淮山削皮洗淨、切段﹔沖洗並浸泡芡實、雲苓、蓮子﹔斬殺乳鴿並洗淨、斬塊﹔將瘦肉洗淨切塊﹔乳鴿及瘦肉飛水。湯煲內加水1500毫升,將所有食材加入煲內,武火滾15分鐘后改文火煲45分鐘,添加食鹽調味即可。 六、紅參蓮子豬肚湯 材料:豬肚1個、豬胰臟1條、蓮子100克、紅參片5克、陳皮3克、香菇6朵。

制作方法:先將豬肚用生粉、花生油處理,清洗干淨﹔豬胰臟洗淨,切塊﹔蓮子去心﹔陳皮用水泡軟,切絲﹔香菇浸泡1小時,清洗干淨。然后將豬胰臟、紅參、蓮子、香菇、陳皮裝進豬肚內,用竹簽將切口封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2升、白酒少許,小火煮一個半小時,取出豬肚切塊,一同倒回湯中煮沸,調味即可。

六、淮山栗子豬肚湯

材料(3人~4人份):去皮栗子100克、鮮淮山150克、新鮮豬肚1個、瘦肉100克、紅棗8個、生姜5片。

制作方法:材料洗淨,淮山削皮切塊,紅棗去核,瘦肉切塊、用剪刀剪去豬肚上的肥油,再剪開豬肚放鍋內焯水,撈出后用刀刮干淨肚面上殘留的油脂,水沖洗一遍、加入生粉、食鹽,大力揉搓豬肚約5分鐘后沖洗干淨,重復2次~3次,待豬肚無異味切成條備用、湯鍋中加適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開后轉文火煮1小時~1.5小時,食用前調味即可。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