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2月22日,是中共十八大产生的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第100天。中国人习惯用“百日”来标记新生命的重要成长阶段。对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而言,这一百天非比寻常。
    百日以来,习总书记和他的同事们给外界的印象是格外忙碌,为兑现承诺、做好“答卷”,马不停蹄。他们轻车简从频频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坐在农民炕头了解真实情况;他们多次召开高效务实、新风扑面的决策会议,连续出台直指要害、广受好评的政策措施;他们通俗朴实的新鲜话语也被老百姓口口相传。

封 面
“中国梦”催动“正能量”:中共新领导集体履新一百天  
  百日来,人们仍对习近平的“就职宣言”津津乐道。这位当过“大队支书”的中共领导者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近20次提到“人民”、10多次谈到“责任”,特别强调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并承诺,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网友我意天下99:百日新政:为基层吹来阵阵清风
 
聚焦(中央)
两会调查:社会保障暂居榜首 大多数网民赞成废除养老双轨制
  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截至2月19日8时,已有59万网民参与了调查,在2013年最受关注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以102408票暂居榜首。
网友倪洋军:社会保障暂居“两会调查”榜首说明啥?
  有网民表示,众多企业退休职工生活困难,尤其是编外工作人员,下岗和退休职工生存艰难,“双轨制”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看来,让人人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西红柿凉拌黄瓜:“社会保障”关注度居榜首凸显啥?
  在压力逐渐增大的社会,网民对社会保障的关注,是对未来生活的担忧。社会走出“养儿为防老”的养老旧格局,人人都希望“老有所依”。企业退休金连续8年上调,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的普及,也表现出国家对社会保障的高度关注和落实。
思考辨析
关键字:“1068个会” 改作风

法制日报:“1068个会”暴露政府运行机制之弊
  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平均每天近三个!而且,这个厅局还不是所谓的“最重要部门”,否则,估计开会数量还得“涨”。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但“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仍然成了“中国特色”。
新京报:“一年开1068个会” 可以“砍”掉多少
  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对照这一要求,该厅局“一年1068个会”可以“砍”掉多少?全国各地又有多少会是可以“砍”掉的?又有多少“空话、套话”把短会拖成了长会?
网友陈谊军:“1068”个会中有多少是可以减掉的
  “1068”个会中有多少会是可以减掉的?“会海”害人当反思,“会风”不正损形象。把好文风会风关,全部精力谋发展,是“实干兴邦”的体现。将心真正放在服务大局深入实践中去,才能够让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脱离开来。
网友正义使者005:“会议落实”何时休?
  “开会落实”让许多干部形成了“开会依赖症”,上级一有指示就是开会落实,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开会,各级干部不仅“深受其害”,天天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好会风到好作风,开始不容易,坚持下去更难。常态化改变,必须制度作保证,用制度约束行为。
关注(地方)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勤政为民要“见事见物”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日前在六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扩大)会议上说:“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而不是为老婆孩子用权、为亲朋好友用权、为自己哪个小圈子用权。”
网友干越白丁:“不为小圈子用权”是一种清醒
  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做到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移公仆心。只有这样,领导干部的形象才能树立在群众心目当中,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由衷信赖和真心拥戴,才能使事业之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之中。
网友林伟:"不为老婆孩子用权"是靠谱的大实话
  不为老婆孩子用权”是一句靠谱的大实话。面对当今日新月异、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环境,领导干部一定要在管住自己的同时管好家人,使自己保持公仆之心,使家庭保持平民家风,时时以人民利益为重,处处严守党纪国法防线。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且行且歌:莫让政府之门阻隔了与百姓的鱼水情
  政府大门是一块“试金石”,测试着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开放程度。政府大门本该是为老百姓敞开的,如果老百姓连门都进不去的话,那为人民服务便成为一纸空谈,长此以往,政府与民众之间必然会形成一道巨大的鸿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各地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正在深入开展,政府机关转作风要从改“门风”开始。
网友温暖的向日葵:用"生态红利"编织"中国梦"
  在“十八大”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五位一体”的高度,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信号,传递出生态文明建设由一种价值观的维度,上升到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都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过去社会经济发展靠的是“人口红利”,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利用“生态红利”,才能更好的推动可持续发展。
网友海上昆嵛:民主生活会要开得“犀利”一点
 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深刻、负责地做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鼓励互相“批斗”,而是倡导深入“自查”与勇于“纠偏”,要求所有党员“在检讨工作中推广民主作风”。打个比方,我们的思想与工作,就像一件衣服,过一段时间就难免会“脏”、会“旧”,需要定期拿出来洗一洗、晒一晒,才能保证它“洁净如初”。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您对年轻人的“编制崇拜”持何态度?
支持,追求“编制”没有错
理解,时下年轻人择业不易
反对,青年就业需立足长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