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日至5日来到甘肃调研考察。他强调,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各级党委要把作风要求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监督全过程。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封 面
习近平“重用不玩虚招的干部”让谁没了市场  
  总书记的这段话说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那些扎扎实实干事的老实人受到了鼓舞和激励,同时也让那些乐于玩虚招、搞形式、摆样子、弄注水GDP的干部难以心安。用干部是大事,是导向。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导向,让老实人吃苦不吃亏,让老好人讨好不得好,让圆滑的人投机没有机,让急功近利之人钻营难钻空。
  网友岳朝天阙:牵好选用干部的“牛鼻子”
 
聚焦(中央)
中央领导密集“走基层”提速干部作风
  2月3日,习近平考察甘肃省定西市偏远山村,同日,李克强到内蒙古包头看望返乡农民工和棚户区居民。今年1月6日,俞正声赴四川甘孜州进行调研。1月11日,刘云山到陕西延安、榆林调研。短短两个多月,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基层”的足迹已经涉及8个省份。
网友网事不必说:密集走基层赢得的不只是民心
  毛主席曾说:“酸菜里面出政治”。“我们吃酸菜,为的是让人民不吃酸菜”,这就揭示了我们党和政府必须坚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作风。深入基层,使领导干部看到国家薄弱的地方,看到了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看到了劳苦大众的艰辛生活。
网友呵哒:节日“下基层”值得“效仿”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仅仅停留在嘴上的一句口号,更不是把关注民生写在报告里,印在文件中。党员干部们应向总书记学习多“下基层”,常回“群众”的家看看,多到一些发展滞后的穷乡僻壤体察社情民意,帮助那里的民众排忧解难,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意和美好祝福。
思考辨析
关键字:房氏 家族

南方日报:彻查陆丰“房爷”才能让公众重拾信心
  纵观中国“房氏家族”,普遍都存在“多户口、多房产、多投资”的特征,不断刷新的房产纪录一次又一次地挑战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户多多”明显不合法,“房多多”明显不正常,如此庞大的“实力”怎能不让人震惊?公众又怎会不对其中的“官商结合”浮想联翩?要消解公众的疑问,必须彻查。
网友周清强:“房族”日益壮大 呼唤财产公开
  “房族”的日益壮大,公众关注的显然不是他们有多少房产,而是在获得房产过程中存在的权力寻租、贪污腐化以及户口造假等现象。“以后户口、房子肯定还有比他们更加多的,只是我们不知道,知道的人也不说,就象没有赵红霞我们不知道雷政富一样”,网友调侃的话表达着一种无奈与激愤。
网友童年的稻草人:谁为“房姐”掩盖“雾霾”
  “房姐”是如何绕过了户籍迁移的种种门槛和层层审查?能如此顺畅地突破各种制度藩篱而分身有术,其间打通了哪些关节?这背后究竟隐藏着多大的腐败黑幕?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房姐”事件的调查要玩真格的,不能只是“抓几个小喽啰”了事。
网友一粒米儿:让“房族”们无处可逃
  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想要从根本上遏制“房事”腐败,还应该完善官员财产信息制度,让官员的家庭财产公开、透明。尽管仅靠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不足以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但这一定是制度铁笼必不可少的一道栏杆。
关注(地方)
人民时评:“一路平安”,不仅仅是最低要求
  春运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首先考的就是安全,特别是公共运输的安全。海量的人流、车流、物流,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消化掉,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不仅对我国现有的交通运载能力是一个巨大挑战,更对我们的公共安全防护网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路平安”,不仅仅是春运的最低要求,某种程度上,也是最高要求。
网友渭水河:春节的味道不能让春运少了安全味
  春运高潮时,正是人们思想混乱,思绪万千的时候,或者说意志力薄弱之时,这时候心里只有家,更有团聚,因此五味俱成,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所有味道一应俱全,但就是缺少了安全的味,没有了安全色。没有安全色,就少了生命的保护伞。
网友鱼跃东海:“两天5起事故”拷问春运安全
  每年的春运都显得压力大、负担重、事故高发频发。如何让春运变成通往幸福之门,让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都能安全回家吃上幸福的年夜饭,这个命题是给全社会、给所有跟春运有关系的部门、人员列出的一道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考题,答案就在那些渴望回家过年的人的身上。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tata2012:随机调研必须去虚务实
  随机调研必须坚决对形式主义说不,拒绝“被调研”。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不打招呼,自选路线,一竿子插到底的调研方式,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和层层陪同,“悄悄来悄悄去”,不扰乡官不扰民。随机调研不能按规矩出牌,去看那些包装得完美无缺、滴水不漏的“盆景”。应该选择到困难大,矛盾多、偏远的地方去随机调研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原汁原味的真心话,了解他们的真实愿望和需求,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网友巍巍珠山:做好“小事”方能成就“大事”
  新班子、新领导想干大事,其心固然可佳。但群众的“小事”虽小,却覆盖方方面面。群众看我们党的干部是否执政为民,往往就是看与他们利益相关的“小事”办得如何。“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关系威望,“小事”影响全局,不会办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就不会办大事,也干不成大事。
网友心翼之声:“年关”莫忘省身克己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因此,越是逢年过节,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谨慎交际圈,净化生活圈,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己人,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1. 您认为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没必要,倡导节俭不用非得“自带”
吃什么无所谓,关键是看调研效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