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机关“懒散病”咋成了一种痼疾?

倪洋军
2013年01月31日09:3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5日时值周末,记者在宝鸡市陈仓区暗访发现,财政局、城建局等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办私事、作风散漫、铺张浪费,政府部门这样的作风着实让群众寒心。(2013年1月28日人民网转自西部网)

记者暗访到的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办私事、作风散漫、铺张浪费等现象,也许是一种巧合与偶然。但是,这样的机关不作为、不在状态的现象,在各级各地绝不是今天才有。庸、懒、散等机关“懒散病”似乎成了一种顽疾。时至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类似的现象有所抬头,需引起我们各级各地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人在心不在。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对机关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但是,有些机关工作人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却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平时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松松垮垮,疲疲塌塌,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位不在岗,人在心不在,缺少一种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的精神,缺乏一份勇挑重担、克己奉公的责任,将工作当作了应差,将上班当作了应付,与中央政治局所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格格不入,离老百姓的期盼和要求相去甚远。这样的公务人员,也不可能执行好公务、履行好职责、服务好群众。对这样的作风、如此的行为,必须下决心、动真格,切实加以治理整顿。

监督不到位。上班时间不得打游戏、干私活、铺张浪费、迟到早退等规章制度,没有哪一个机关工作人员不知道,也没有哪一个机关部门没制订过。但是,为何有些人屡屡犯规,这一方面是执行不力、落实不够,另一方面还是监督不到位、不到边,没有全员覆盖,或者说存在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不正常现象。特别是对于一些领导干部,到底在不在岗或者说在班上到底应该干什么、干了些什么,没有人去监督,群众更是无从知晓。在一个不受监督或监督不严的状况下,又能期望那些官爷们能自觉到什么程度?因此,监督不严,机关“懒散病”难消。

问责不彻底。对于违规违纪等行为,必须严肃问责。但是,在有些地方、个别部门,对于一些公务人员包括领导干部的不在状态、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处理不及时、惩戒不严厉、问责不彻底,常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隔靴搔痒,更有甚者,张冠李戴、胡乱问责,找替罪羊、搞空问责。问责的不彻底,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一些违规违纪乃至违法的公务人员或领导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心理。严是爱,松是害。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是因为一些小违纪、小错误未能及时被断喝、被遏止,才逐渐堕落、沦为贪官污吏的。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必须强化问责,让不作为、乱作为者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才能起到威慑震慑作用。

治庸未长效。应该说,机关作风整顿、治庸治懒风暴,在各级各地经常刮。也有一些公务人员、领导干部因为顶风违纪、撞在枪口上而被处理被问责的,并且也都有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等要求,但是,风暴一过,“风景”依旧。治庸治懒的一些长效机制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或者说,即便也形成了所谓的长效制度,也提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但往往落实在文件中、讲话里的比较多,而真正被长期坚持、长效执行的并不多。用形式主义的方式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能是空对空、虚玩虚,真正的实效、长效、常效,并没有达到。治庸未长效,也就难以保证“懒散病”不抬头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狠抓落实,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心态决定状态,角度决定高度。一个吃着俸禄却不知道感恩的公务人员,一个上班时间心里只想着自己、不装着百姓的机关干部,不可能尽职尽责,也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些还在打着瞌睡、玩着游戏、铺张浪费、请孩子代替上班的瞌睡虫、懒散官、糊涂蛋们,真的该醒醒了。请睁大眼睛看看、拉长耳朵听听:人民喊你上班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第10个农业主题一号文件将发布
·回放|洪虎访谈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 人事 黄奇帆当选重庆市长(图/简历)
·黄兴国当选天津市市长(图/简历)
·朱小丹连任广东省省长(图/简历)
·反腐 警方证实房姐在京拥41套房产
·渝纪委谈雷政富不雅视频:决不姑息
·理论 老龄潮 养老双轨制何时退场
·饭局是仕途OR负担?与官员资历有关
·评论 “裸官”还能继续在位为官?
·韩正关切"扁豆姑娘"|李小鹏答卷观
·党史 百年前毛泽东怎样上体育课|图
·宋庆龄是党龄最短的党员之一仅15天
·社区 习近平"知青票据"读出啥 图
·李凤清同志遗体送别活动在重庆举行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袁纯清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小鹏当选省长…
2.李凤清同志逝世
3.袁纯清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小鹏当选山西…
4.重庆不雅视频又涉一厅官(漫画)
5.骆惠宁当选青海省省长(图/简历)
6.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7.【党报早读】山西河南广西四川西藏甘肃青海7省区…
8.解密:江泽民与朱自清两家三代的世交情
9.徐家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10.彭清华当选广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飚当选区主席

  ·频道精选
袁纯清:大胆地试扎实地干
袁纯清:大胆地试扎实地干
  尤权:服务大局 团结民主
尤权:服务大局 团结民主
 
·房建孟任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图)
·[人事]实时更新各省两会换届选举结果
·人民日报·钟纪岩:惩治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东莞遴选20名校长后备干部 年龄都在35岁以下
·山西忻州称“女儿吃空饷”被免干部新任用合规
·深圳沙井原街道主任受贿逾千万纵容黑帮获死缓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反腐转战“房事” |“暗访”消息咋能公开登报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周恩来十大可爱瞬间|李肇星厕所里教训日本外相
·(组图)1942河南大饥荒纪实|毛岸青夫妇私家相册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未来将是官员“高危期”
·财产公开:亟待稳步堆进——对话范松青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国资委回应央企高管阻挠收入改革:坚决支持改革
·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机场亏损为何还要建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