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王岐山布置"临时作业"示范整笔风--人民网

 

 

编者按: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3日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布置了一项作业,要求大家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下午开会之前亲自完成一篇一千字以内的学习党章体会。他说,没有早布置这个作业,就是担心布置早了,有些人会让秘书代写。

封 面
王岐山布置“临时作业” 示范整顿“笔风”  
  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1月23日在京举办。王岐山强调,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我们的职责。学习必须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善于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要深得进去、浅得出来。联系实际,书就会越读越“厚”。经过思考,深入浅出,书又会越读越“薄”,做到要言不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网民谨言:转作风,从亲自动笔开始
 
聚焦(中央)
人民日报评论员:严格监督,刹住浪费歪风
  一些人借口“工作需要”,把浪费变成潜规则,任意挥霍理直气壮;也有人被风气裹挟,无奈何整日觥筹交错迎来送往,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只有以完善的举措、有效的监督,才能打消无所谓的心理,管住铺张浪费的流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网友朱波:让“舌尖浪费”无所遁形
  “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少数领导干部的骄奢之风,已成党害、民害、社会公害。骄奢之风不除,党内的其他腐败之风和社会上的污浊之气就会蔓延滋长;骄奢之风不除,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
网友guangjugl:浪费猛于虎 全力以缚之
  父亲生在穷苦的农民家庭,切身体味过“吃不饱,穿不暧”的苦滋味,对任何浪费粮食的现象他痛在心,恨在骨,忍不住骂出口来。小时候他常常在我们兄弟姐妹面前叨叨:“一粒饭,千滴汗”这句话,一家人吃罢饭,他一个个检查谁的碗吃得干净,谁的碗吃得不干净。看了电视里触目惊心的浪费粮食的画面,老人的心能不被剌痛吗?
思考辨析
关键字:权力 笼子

评论员观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放眼世界,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单凭查办案件就把腐败遏制住的。反腐败的过程,既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的过程,特别是对权力的制约乃至制衡的过程。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网友匐茎:“圈养权力”松不得
  虎盹蝇飞,猫睡鼠走。无数的教训告诉我们,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更大。不少腐败分子是由于疏于监管致使养痈为患,有些腐败行为是因为内贼偷腥出现监守自盗。“圈养权力”可能会让公权者用权不自由、感觉不舒服,但却可让群众舒心、还政治清明,须臾偏不得、松不得、废不得。
网友飞影9009:让"老虎""苍蝇"再无发威之地
  失去监控的权力必然会成为贪官们敛财的工具,于是在人事上,招投标上,项目审批上,一切有利可图的岗位上,都出现了权力的魔爪。把权力关进笼子,让老虎苍蝇失去施淫威的环境,更是截死了苍蝇跃变成老虎的路。
网友主动一点:让权力制约成为反腐最大着力点
  腐败是执政党的大敌,是国家的大敌,也是人民的大敌。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每一个官员都洗耳恭听,神色凝重;让每一个民众都如沐春风,暖在心里。这是“权力制约”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找准了反腐攻坚的着力点。
关注(地方)
人民时评:“房姐”为何要那么多户口
  一边是门高难进,一边是暗地开门,由此带来“户口福利”在现实中的复杂呈现。像兰考孤儿那样的边缘群体落户很难,而郑州“房妹”一家却能轻易拥有双户口;北京等城市落户门槛之高令人生畏,而“房姐”却能顺利成为北京市民。这种突兀的错位,不仅让人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更对加强户籍管理、创新户籍制度有了新诉求。
网友晓风追月:神木10亿“房姐”有多神?
  神木警方妙用“疏忽”的“神话”,固然把“房姐”给漂白了,却没有解答几个问题:为啥“房姐”一直在使用这两个身份证?为啥“房姐”自己承认因为迷信而办了两张身份证?为啥两张身份证除了照片相同,其他资料都不一样?神木10亿“房姐”究竟有多神?还有多少神的事未公之于众?
网友网评袁:“房姐”假户口不是“工作疏忽”
  当此户籍管理实行微机化管理、全国联网的情况下,户籍民警不可能因“工作疏忽”给你办“双户口”的,这种概率微乎其微。龚爱爱在京有20多套房产,总价值近10亿元。这与其“双户口”有没有关联呢?这些问题不解决,单凭一个“工作疏忽”就结案怎能让公众信服?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怕老鼠的猫:消除官民矛盾,增强官民信任
  阶层分化和底层认同使得民意极端化,常常表现出一边倒的声音和行为。这些都是导致我国基本矛盾加深的根本原因。同时,在这些问题的发生和解决上也间接加深了官民间的不信任。官民之间的不信任,必然会影响社会的前进,而惟有团结一心、共赴发展,才是国家走向小康社会的坚定路子。消除疑虑、树立信心,应该是当前官民双方共同努力做的。
网友纯属巧合:坚持“眼向下看”做好群众工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只要坚持“眼向下看”,积极主动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发展才能一马平川。 坚持“眼向下看”,着力改变群众观念淡薄问题,着力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同时要改进文风、会风、党风,解决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拉近同群众的关系。
网友永无止境2010:走访群众不要怕吃“闭门羹”
   中央领导实际深入到群众家里,不怕吃“闭门羹”,让人感受到了国家改变工作作风,弃虚求实的工作态度。走访群众不要怕吃“闭门羹”。群众不在家,可以提前了解其外出时间,选择合适时机再上门走访;群众不开门、不配合,可以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哪怕是留下电话号码,让其有事找得到可靠的人参谋,帮忙解决也是好事;群众的诉求要记在心上、及时解决,要让人满意。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1. 您认为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没必要,倡导节俭不用非得“自带”
吃什么无所谓,关键是看调研效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