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还有多少官员贪污借助“舌尖腐败”

倪洋军
2013年01月23日09:2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不久,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法院对该区北吴集镇原党委书记赵锦彤作出一审判决:赵锦彤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9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贪污公款7.75万元,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赵锦彤案的最大特点,就是他把自己的日常开销拿到镇政府财政上以招待费的名义报销。”1月15日,负责查办此案的淮阴区检察院检察官说。如何遏制公款吃喝问题,是赵锦彤案应该带给有关部门的反思。(据1月22日检察日报)

人们常把公款吃喝说成“舌尖上的腐败”,吃喝问题不仅大量占用国家的公用经费,引发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更是滋生贪污贿赂犯罪的温床,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正如赵锦彤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的反思:“我的错误是典型的,对如何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解决权力约束等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反面教材,可以警示他人、教育他人。”

公款吃喝不是小问题。但是,在有些官员看来,公款吃喝,不仅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且还变成了自我享受的资本和胡乱走账、借机腐败的机会。就拿前文提及的赵锦彤案来说,一个工作勤勉,为人热情爽快,又写得一手好文章,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并且有着20多年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他,就是因为小视了公款吃喝问题,忽视了公款吃喝所可能带来的贪污腐败行为,而使得自己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其警示和教育意义,值得各级各地党员干部记取。

嘴馋。俗话说“人嘴无底洞,座吃山可崩”。 多年来,中央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发了不少,但公款吃喝之风似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某些官员“嘴馋”。在个别官员看来,公款吃喝,反正是公家的,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鉴于此,几十年前领导干部下基层自掏腰包吃饭或交“伙食费”如今已成“天方夜谭”,工作餐“四菜一汤”的规定也成一纸空文,下级单位出钱接待上级单位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似乎已成当今公务往来中的“铁律”,无人敢破也无人能破。有些人沉湎、沉醉、沉沦于觥筹交错中,成了“酒囊饭袋”,带来了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等“职业病”,还有一些人肆无忌惮地挥霍公款,腐化堕落。吃喝成风、公款浪费、餐桌上的腐败,已经成了官场一大痼疾,与中央所提出的“八项规定”格格不入,必须坚决整治。

心贪。公款吃喝已经成为一项社会顽疾。对此,上至中央,下至百姓,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的反腐利剑也频频亮出。然而,各种名义的公款吃喝行为却屡禁不止。公款吃喝泛滥,与其说是官员管不住自己的嘴,倒不如说是其没管住自己贪婪的心。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看似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但其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利益空间,或者说有着可以让一些官员腐化堕落的土壤。前文提及的赵锦彤,就是利用了公款招待费用报销上的“漏洞”,不但将自己赌博欠下的赌债从吃喝招待费中支出了,而且见每次通过招待费贪污公款后总是风平浪静,于是越发胆大起来,甚至连家中的日常开支也通过招待费的形式报销掉。正是心生贪婪,才一步步将其推向了贪污腐败、违法犯罪的深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记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贪字头上一把刀。必须戒贪欲、除贪念,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态、阳光心态,才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权大。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是领导干部的“专利”。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公款吃喝泛滥成灾、有禁不止,说到底还是领导干部的手中有权。尽管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按理必须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在有些官员看来,权力就是属于自己的特权、专利,自己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权力欲的极度膨胀,会让一些官员失去正确的价值取向,将权力异化为可以胡作非为的工具。尤其是对于“一把手”而言,在现行的政治体制下,很容易变成“一人说了算”。前文提及的赵锦彤案,北吴集镇政府有不少人虽然对赵锦彤的做法都很反感,但碍于他是乡镇“一把手”,没人提出来。因此,必须加强对官员权力观的教育和培养,促其正确用权、谨慎用权、规范用权,还权于人民。

束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人,失去约束,肆无忌惮,将会很可怕。领导干部也是如此。一些官员大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就是缺少约束,或者说监督不力、管束太小。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一个领导干部长期处于无人能管、无人敢管的境地,很可怕也很危险。遏制贪污借助“舌尖腐败”,根本的问题是要规范权力的运行方式,把行政审批的大权彻底搬回办公桌上,而不是酒桌上。在财政透明和财政监督双双缺失的情况下,无任何可操作性,即便发再多的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也注定是一纸空文。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解决权力约束等问题,是关键之关键。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治乱需用重典。公款吃喝猛于虎,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纷纷呼吁要用“严刑重典”堵住这个腐败的管涌。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三公浪费”纳入《刑法》调节范畴,非常必要。以立法禁止公款吃喝值得期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江泽民请求排名顺序列属老同志
·各地两会新气象:接待环保 简报短小
·海南省军区某预备役师召开任命大会
·人事 京4干部公示/图|央企领导任免
·陕西发布重要干部拟任人选票决办法
·理论 访谈实录:周淑真谈"八项规定"
·三"绝不允许"显决心|不讲纪律不行
·财产公开 跨一步是超越|城镇化新路
·党建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在深实全
·公款吃喝转内部餐厅标准似五星饭店
·评论 房姐多个户口|管住吃喝有多难
·治理"走读干部"|不妨多一些"潜绩"
·党史 1964年叶帅为何"亲抢"胡耀邦?
·盘点中共在抗日战争史上十个"第一"
·长子邓淮生解密邓子恢十年农村工作
·社区 历史上毛泽东"五次败走麦城"
·原中顾委委员李东冶逝世 享年96岁
·四川政协原副主席周颐逝世享年99岁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2.中央批准廖少华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3.任军号任西安市公安局局长(图/简历)
4.吉林任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图/简历)
5.李凯亭同志逝世
6.网友:习近平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再显…
7.内蒙古关于对拟提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8.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
9.【党报早读】内蒙古拟提任厅局级领导干部公示公告
10.【党报早读】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

  ·频道精选
胡春华到广东珠海阳江云浮调研
胡春华到广东珠海阳江云浮调研
  组图:北京两会 清新会风
组图:北京两会 清新会风
 
·夏宝龙谈舆论引导: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宣传
·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领导换届、新会风受关注
·关于基层公务员心理状况的调查报告
·江苏盐城亭湖区检察院公开遴选机关工作人员公告
·湖北省纪委着力解决身边腐败 去年处分1459人
·广州市纪委:如举报人遭报复立即启动倒查机制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李克强:城镇化不能唱“空城计”防止人为“造城”
·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座驾 换乘国产比亚迪
·贪官受贿像“小鸡啄米” |“铁血监狱长”原来是贪官
·盘点毛主席人生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领导人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姚景源解读:2012年六大经济亮点
·12306设计缺陷助长“刷票插件”流行
·杲文川:必须破除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错误观念
·谢志强:“八项规定”是推动作风转变的一篇大文章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专访华生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农业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