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地方“两会”做“减法”更要做“加法”

倪洋军
2013年01月21日12: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两会陆续召开,而这段时间也恰巧是中共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满月之时,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地方“两会”闻“风”而动,布置从简了,材料变薄了,警车开道取消了,会期缩短了,会议开支减少了……各地的会风都在精简、削减。但是,与此同时,开会期间代表委员中途离场、提前退场、玩手机、打瞌睡等老现象、旧痼疾却依然存在。因此,我们为地方“两会”在做减法而欢呼的同时,更要多做加法。

增添精气神。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活着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状态、精神力量对于一个人的生存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来说更是如此。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代表委员们履职的重要平台。所有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以及列席人员,必须精神饱满,积极参政议政,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党尽责,为民请命,要珍惜这样的机会,要遵守会场纪律,不做无聊之事,自觉维护良好形象。放开来说,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拿出精气神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实践,勇于开拓。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经济建设构筑精神高地,为改革发展扬起心灵风帆,将会产生推动大发展、实现新跨越的无穷动力。反之,就会产生“精神懈怠的危险”,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阻碍。

增添责任感。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做人做事做官最起码的要求。代表委员,不是政治荣耀,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是要通过参政议政,来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代表委员,却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缺乏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开“两会”当作一种政治待遇,看作一种休息放松的机会,松松垮垮、优哉游哉,不能仔细聆听、认真审议工作报告,不能积极参政议政,甚至有的还热衷于吃喝玩乐、拉帮结派,忘记了责任、缺少了担当。这样的代表委员,其实已经不配再当了。少数党员干部中,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责任意识的匮乏,在岗不在位,在位不担责,甘愿做混事官、糊涂官、慵懒官。这种状况必须扭转。

增添实干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转变会风、改变文风、改进作风,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地方“两会”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机会,但是,我们不能光图形式上的“转”、“简”、“减”,或者说仅在表面上做“样子”、搞“改进”,而在内容上、长效机制上等方面,却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转变,这样的改进作风、转变会风,其实还不是真改实转。以务虚的形式来代替务实的作为,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误读。各级各地代表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务必要始终保持实干的劲头、实干的势头,不说无用之话,不干务虚之事,建立健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特别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靠刚性的制度和机制来约束它,使它具有一种持续性。

增添群众观。转变会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其最终目标是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地方“两会”上一些痼疾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某些代表委员、党员干部头脑中的群众观念、群众观点、群众思想、群众意识、群众路线的淡化或缺失。他们参加会议、开展工作,不是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一切,对群众缺乏真感情,习惯了高高在上,不愿意、不善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鉴于此,他们说话做事,也才会不问百姓的疾苦、不顾群众的感受,而对一些司空见惯的庸懒散现象习以为常、乐此不疲。因此,各级各地代表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群众观,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同时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努力使各项工作让群众满意。

风劲正是扬帆时。地方“两会”固然需要精简,算好减法,但更多的还是要算好加法,要从根本上、源头上、内容上、体制机制上苦练内功、增添动力、增加活力,从而在一减一增中不断转变作风,扬帆起航。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李克强为何反对城镇化唱"空城计"
·独家:八项规定 作风转变的大文章
·八项规定全国落地 调研开会限时长
·廖少华任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陈强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吴显国任冀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基尼系数不再神秘 收入分配改革
·彭清华选人"6导向"|唤醒"瞌睡代表"
·基尼系数0.474警示|"房产反腐"路径
·卫兴华:分清共同富裕几个不同层次
·邓小平:精雕细刻的工作,得益处大
·斯大林到底有没有劝阻解放军过长江
·延安整风是为了摆脱共产国际干预?
·组图:谁是"秒杀日本军官"开国上将?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陈强同志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图/简历)
2.中央率先垂范精简勤政利于源头反腐
3.中央批准廖少华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图/简历)
4.中国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领导换届、新会风受关注
5.【网评周刊】李克强为何反对城镇化唱“空城计”
6.深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江被逮捕
7.齐振兴同志逝世
8.陈光舜同志逝世
9.“80后”女副市长 合规还是潜规
10.北京市级机关遴选404名基层公务员

  ·频道精选
彭清华: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彭清华: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王三运在双联行动联系点调研侧记
王三运在双联行动联系点调研侧记
 
·张宝顺:改革要敢于“破”善于“立”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武汉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系列讨论之一:如何从严选拔干部
·实名举报人后顾之忧如何破解
·重庆:市级公务卡改革基本实现单位全覆盖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中国十大元帅书法真迹(组图)
 
·李克强:城镇化不能唱“空城计”防止人为“造城”
·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座驾 换乘国产比亚迪
·贪官受贿像“小鸡啄米” |“铁血监狱长”原来是贪官
·盘点毛主席人生的几个最后一次(组图)
·江泽民等领导人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专访华生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仍将聚焦农业
·特别关注:品读人民日报“改革方法论”系列评论
·【特别关注】美丽中国何时拨云见日
·人民论坛:会当“将军”更要会当“排长”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