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新京报:“一年开1068个会” 可以“砍”掉多少

舒圣祥
2013年02月21日08:2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对照这一要求,“一年1068个会”可以“砍”掉多少?全国各地又有多少会是可以“砍”掉的?

据新华社报道,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令人震惊:1068个!一年1068个会议,这个厅局的人员每天就要参加近三个会议,厅长不够副厅长顶,处长不够副处长顶,怪不得开得会议召集者自己都受不了。

所谓文山会海,政府部门会议数量之多,早已妇孺皆知。由于没有具体的数量统计,公众已近乎“审丑疲劳”了。现在一个厅局一年竟有1068个会议之多,这样的统计数据曝出,还是让人着实震惊了一下。讽刺的是,这个厅局还不是所谓的“最重要部门”,否则,估计开会数量还得“涨”。

这1068次的会议数量刺人眼球,但更值得追问的还是会议质量。不可否认,开会本就是官员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无论是研讨还是部署,一定的会议必不可少。如果这些会议都开得务实高效,再多一些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其中有多少是“听人念稿子或自己念稿子”之类的会议呢?上级政府部署工作,下了文件还不够,总喜欢召集下级官员一起念稿听稿,这样的旧习积弊,得改一改了。

与“一年1068个会”相伴相随的,不仅是行政效率和办事质量大幅降低,还必然存在腐败浪费。很多空泛的会议,官员可以腻烦可以睡觉,昂贵的会议支出却一分不少需要纳税人埋单,而这些钱原本可以用来改善民生,做很多的事情。有笑话说,秘书去掉领导会议讲话中的空话套话假话,精简下来的真话实话只有一句:会后去三楼会餐。借开会公款吃喝是公开的秘密,还有借会议公款旅游的,内部会议偏要跑到外地风景区的酒店去开,顺带拿点纪念品的,都屡见不鲜。

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对照这一要求,该厅局“一年1068个会”可以“砍”掉多少?全国各地又有多少会是可以“砍”掉的?又有多少“空话、套话”把短会拖成了长会?

为此,政府部门或许都可效仿,统计自己参加的全年会议数量乃至内容,像公布三公经费一样对外公开。让人看看这些会议到底都研究了些什么问题,哪些开得应该,哪些早就该“砍”掉,借助舆论的力量倒逼会风改革。改进会风的根本目的,当然不是减少会议的绝对数量,但“砍”掉更多可有可无的会,则是必须的。

更多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有贪有腐必惩治

工人日报:有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才有甘当“过滤器”的门卫

新京报:办公室里摆双人床干嘛

齐鲁晚报:查查贿选人大代表的300万给了谁


周恩来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胡耀邦曾给温家宝安排啥任务


彭德怀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华侨元帅"


开国大将的漂亮妻子们


斯大林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


女星妆容大PK:李谷一如少女


86版《西游记》里的十大美女


组图:赵雅芝罕见青涩少女照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