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有贪有腐必惩治

李林宝

2013年02月22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人们对这八个字印象深刻。这八个字掷地有声,再次表明了我们党对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

  回顾历史不难看出,坚决反对贪腐、严厉惩治贪腐,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立场。革命战争年代,曾任江西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谢步升,因生活腐化堕落、走私贩运物资到白区出售、杀害红军军医等问题遭到处决;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天津地区党和政府主要领导职务的刘青山、张子善,因蜕化变质、违法乱纪、贪污巨款被处极刑;改革开放以来,胡长清、成克杰等高级官员同样因贪污腐败受到严惩。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严厉惩治贪腐问题。事实表明,我们党作为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与贪腐行为水火不容,对贪腐分子决不姑息。

  贪腐对党和国家事业危害极大,对人民利益危害极大。历史上,因贪腐行为动摇党的群众根基、贻害革命事业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实中,因贪腐问题造成国有财产流失、酿成重大责任事故的事例屡见不鲜。事实告诉我们,贪腐行为腐蚀党的肌体、影响事业发展、损害人民利益。反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由于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位易发多发。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越需要坚持惩治腐败这一手不放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只有这样,才能对腐败分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起到震慑作用,才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进。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既打“老虎”,又打“苍蝇”。“老虎”也好,“苍蝇”也罢,都是蠹虫,不能搞区别,必须一起打,否则就会腐蚀社会风气、失信于民。打“老虎”,就要敢于碰硬,对腐败分子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依法查办;打“苍蝇”,就要严查案件,不给腐败分子留下空间。

  既抓案子,又抓问题。现在,腐败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有的成为带有普遍性的现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方面应认真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另一方面应着力解决各种突出问题。比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颇为严重,群众反应强烈,就需要进行集中治理。

  既重惩治,又重预防。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并不是只要惩治、不要预防。其实,惩治不是目的,惩治与预防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惩治与预防两手抓、两手硬,同时不断加大预防力度。为此,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制度体系,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