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感于邓小平对工作“精雕细刻”

倪洋军
2013年02月22日13:3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除了具备“举重若轻”的恢宏气度外,也拥有“举轻若重”的细致功夫。1961年10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接见共青团中央工作会议与会代表时说:“过去冀鲁豫的工作比太行热闹得多,太行的工作不够热闹,但是精雕细刻。当然,那个时候太行的工作再加点热闹就好了,但是归根到底它是细致的工作,精雕细刻的工作,很深入的工作,结果得益处大,兵就不跑。”他还说:“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

是啊,我们的事业总是要求精雕细刻,没有一样事情不是一点一滴的成绩积累起来的。正是凭借这种“精雕细刻”的态度和方法,邓小平同志成功处理了一个又一个具体而复杂的问题,并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一步步引向深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精雕细刻,是对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缺少了这种精神和要求,也就难以真正将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更不用说对工作能够做到精雕细刻了。这一点,对于机关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显得重要。反观时下,有些机关公务人员,包括少数领导干部,虽然人在其位,但是不谋其政,不担其责,平平安安占位子, 忙忙碌碌装样子, 疲疲塌塌混日子,吃吃喝喝捞票子,对工作、对事业缺乏一种认真较真、精雕细刻的精神,大而化之,得过且过,满足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此,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这样的领导干部,索性请他好好休息,不然占着茅坑不拉屎怎么行?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精雕细刻,是处理具体问题的不二法宝。任何一项工作,没有细致扎实的态度,是断然难以做好的。一定要细化工作措施,将每一个工作环节考虑周全,切忌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特别是处理事关国计民生的问题时,更加需要我们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将工作做细、将服务做实,要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要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要将各项工作做细,将每一笔民生“账”算清,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更不能糊弄上级、忽悠百姓。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对工作“精雕细刻”,其实也就是要求我们机关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地气,学会用群众观点、群众方法处理和解决群众问题。唯有深入,才能细致;只有广泛深入,才能精雕细刻。相比之下,我们少数党员干部,不善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总喜欢或习惯于呆在办公室里搞指挥,不想下基层,也不会下基层,即便下了基层,也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满足于走过场、搞形式。由于不深入,对基层情况不熟悉,对百姓需求不了解,在具体工作时,便会感到束手无策,也只能大而化之,搞官僚主义、形而上学那一套了。

当然,精雕细刻,不是要刻意去钻“牛角尖”,更不是事无巨细,凡事都必须“亲自”去做。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精雕细刻不能演变为大权独揽与“一人说了算”。邓小平善于在作出大的决定后“大胆放手”,“不作具体干预”,“不多讲具体方法”,让下属充分发挥智慧、施展才干。邓小平在工作中是把“举轻若重”与“举重若轻”两种工作风格有机结合起来的,关键是视情况相机运用。比如他晚年常说要“算账”,他的一些重大决策,往往要把一笔笔大大小小的“账”精心算好以后才作出。可以说,邓小平一生所取得的成就既得益于他那“举重若轻”的战略思考,也得益于他那“举轻若重”的“精雕细刻”、“深入细致”的唯实作风。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精雕细刻,讲究的是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体现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日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突出强调的正是求实、务实、唯实,中央领导集体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践行、躬身实践。有道是,将小事做好就能成大事,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对工作“精雕细刻”,就是要立足本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将每一件小事、简单的事做细做实做好,这与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在精神上是一致的。在新形势下、新任务前,重温邓小平对工作“精雕细刻”的要求,正是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同时,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面部署各项工作的起步之时,提倡和倡导“精雕细刻”的态度和方法、精神与作风,显得更加必要而及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开局百日的世界印象 十大关键词
·最高检要求干部纯洁生活圈、交友圈
·人事 陈国鹰任河北环保厅党组书记
·央企领导人员任免|南京市干部任免
·山西省长治 运城 朔州3市书记调整
·江西16干部任前公示 公选干部公示
·党建 "一把手"手机号公开后压力大
·从"房姐"事件等看官方回应的"软肋"
·反腐 河南一官员曝"1妻2妾"被双规
·落马贪官穿姐姐鞋被讥立誓出人头地
·评论 "一年1068个会"该砍掉多少?
·习仲勋"不怕刺耳的话"|"卧底局长"
·观察 以政治胆略之剑突破重要改革
·广东政改新信号|静观:中国"国五条"
·党史 毛泽东与鲁迅如何相互评价?
·邓小平可圈可点的若干个"最后一次"
·社区 邓小平当年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余放同志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刘满仓任河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图/简历)
2.袁桐利兼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3.重庆武隆女副县长19岁任副乡长 官方称正常现象
4.江苏省管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
5.【党报早读】袁桐利兼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6.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免
7.陕西干部任职公示
8.刘云任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9.卫彦明等10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法官
10.李克农完胜戴笠的三个秘笈

  ·频道精选
孙政才:统筹搞好城乡规划工作
孙政才:统筹搞好城乡规划工作
  巴音朝鲁:壮大金融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巴音朝鲁:壮大金融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彭清华:把做好震区群众安置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把手"之声:惩治腐败 坚持"老虎""苍蝇…
·人民日报评论员:盼改善民生稳步推进
·中国联通调整六省一把手
·张家界市对6名拟任职人选进行任前公示
·把基层干部从“吃请笼子”里解放出来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贪官出狱似凯旋?|贪婪与侥幸是堕落致命伤
·“父子受贿双双获刑”频发|“标爷”咋成“彪虎”
·盘点朱德一生中八次历险:昭觉寺内被主持相救
·语惊四座:邓小平当年是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揭秘:斯大林找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真假
·惊叹:周恩来在1964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理论精粹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央新领导层密集“走基层” 足迹遍及八省份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中国记者进钓鱼岛3海里海域拍摄岛屿全貌
 
·改革养老双轨制要敢于触动既得利益
·杨瑞龙: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维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要自信地走自己的路
·两会前瞻: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周新民:干部“能力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受到重视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