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

 

场 次

时 间

学习内容

备注

第四十三次

2017-9-29

  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姜辉研究员就这个问题作了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四十二次

2017-7-24

  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全文)   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蔡红硕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四十一次

2017-5-26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文)   何立峰、姜大明、陈吉宁、陈政高、陈雷同志先后发言,他们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谈了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体会和意见。
第四十次

2017-4-25

  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全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就化解银行体系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回归风险保障、强化保险监督、守住维护金融安全底线谈了认识和体会。
第三十九次

2017-2-21

  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全文)   刘永富、陈敏尔、陈豪先后发言,他们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谈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三十八次

2017-1-22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陈东琪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七次

2016-12-9

  我国历史上的法治和德治(全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院长朱勇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六次

2016-10-9

  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全文)   清华大学微电子与纳电子学系主任、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五次

2016-9-27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全文)   外交学院高飞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四次 2016-7-26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文)   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蔡红硕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三次 2016-6-28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文)   中共中央组织部高选民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二次 2016-5-27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全文)   徐绍史、尹蔚民、李斌分别就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加强和改进老龄工作、促进老龄事业发展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十一次 2016-4-29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李国强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
第三十次 2016-1-29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全文)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春贤、韩正就这个问题作了重点发言。
第二十九次 2015-12-30   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全文)   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
第二十八次 2015-11-23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全文)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
第二十七次 2015-10-12   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全文)   外交学院秦亚青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认真听取了他的讲解。
第二十六次 2015-9-11   践行“三严三实”(全文)   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体会,马凯、王沪宁、许其亮、李建国、赵乐际就这个问题作了重点发言,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二十五次 2015-7-30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全文)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四次 2015-6-26   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全文)   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三次 2015-5-29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文)   陈晓华、李立国、毕井泉等先后发言,他们结合本部门工作谈了公共安全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二十二次 2015-4-30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全文)   郭金龙等分别谈了近年来北京、天津、河北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方面所做工作,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一次 2015-3-24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司法公正(全文)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黄文艺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次 2015-1-23   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全文)   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九次 2014-12-5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全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李光辉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八次 2014-10-13   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七次 2014-8-29   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推进我军军事创新(全文)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肖天亮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六次 2014-6-30   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全文)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党以及本地区本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作风建设的情况。

第十五次 2014-5-26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文)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工作体会,孙春兰、汪洋、韩正就这个问题作了重点发言,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

第十四次 2014-4-25   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全文)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中央政法委汪永清同志就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三次 2014-2-24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全文)   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戴木才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第十二次 2013-12-30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文)   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黄志坚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一次 2013-12-3   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全文)   中国人民大学郭湛教授、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次 2013-10-29

  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全文)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刘洪玉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九次 2013-9-30

  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全文)

  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

 第八次

 

 2013-7-30

 

  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全文)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院高之国讲解。

第七次 2013-6-25   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来 交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答卷全文   马凯、刘奇葆、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作重点发言。
第六次 2013-5-24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 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全文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讲解。
第五次 2013-4-19   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 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政治学研究所房宁研究员讲解。
第四次 2013-2-23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泽君、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等讲解。
第三次 2013-1-28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文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先后发表意见。
第二次 2012-12-31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全文   中央党史研究室李向前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研究员讲解。
第一次 2012-11-1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文   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就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谈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