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2015年09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

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中央在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时明确提出要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题,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行动。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由中央政治局同志自学并交流体会,马凯、王沪宁、许其亮、李建国、赵乐际就这个问题作了重点发言,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个工作重点。4月下旬,我们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以来,各级党委主要抓了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4方面的工作。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在所在单位、所在地方、所分管领域讲了党课,省部级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委书记也讲了党课,讲清楚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也讲清楚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举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开展研讨,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行立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性强,是思想、作风、党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了、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了。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接着我们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习近平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严和实的精神。

习近平强调,下一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从多方面继续努力。党委(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敢抓敢管,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要坚持以正反典型为镜子,实行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领导干部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隐患,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责编:万鹏、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