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任务更加艰巨。要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封 面
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正本清源之举  
  在广大群众心中,党员的形象就代表了党的形象,先进优秀的党员带来的是正能量,腐化变质的党员带来的是负效应,而一个“坏榜样”往往带给党和人民的伤害更大。因此,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清除党内害群之马,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尤为重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正本清源之举。
  网民匐茎:给党的细胞常“洗澡”
聚焦(中央)
今日谈:为“光盘行动”叫好
  我们为“光盘行动”叫好,也由此深思:拒绝浪费并不难,只需从吃饭开始。少点一道菜,不够时再加;多打一个包,吃不了带回家;服务员多些提醒、引导,餐厅多些半份菜、小份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那种“菜点少了丢面子”的风气才能扭转,那种“浪费点不算什么”的观念才能改变,餐桌上的文明才能形成。
网友为人民拼:从“中国式剩宴”到“光盘行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我们看到的浪费表面上看是盲目点菜、好面子,而实际上这所反映的不仅仅是消费意识问题,更有作风、政风问题。可见,要想让盘子干净,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首先做到作风干净,才能从根本上转变铺张浪费之风。
网友菡雪:构建节约型社会,争做“光盘一族”
  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诗人海子曾经说,从明天起,让我们关心粮食与蔬菜。我们也不妨这样赶紧行动起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争做“光盘”一族,为构建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考辨析
关键字:雾霾 环保

人民日报:“北京咳”敲响环境警钟
  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也在日趋恶化。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不惜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甚至认为“宁可呛死,不愿饿死;宁可熏死,不愿穷死”。“公地的悲剧”不断上演,既毁了生态环境,也毁了百姓健康。
网友倪洋军:感于温总理应对雾霾天气“行动观”
  温家宝说,最近的雾霾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影响,我们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好一个“用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一句很朴素的话,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上,道出了建设美好幸福、美丽中国的根本保障。
网友红岩先锋:“美丽中国”建设当破除雾霾
  建美丽中国,当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美丽中国,美在自然,美在和谐。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勾勒了一幅美好的画卷。美丽中国,需要科学发展的格局,人本理念的文化,更需要战胜自我、尊重自然勇气,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行动。
网友裂风:面对如此雾霾 我们如何自强不“吸”
  “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每一个人要积极参与其中,尽量做到绿色出行,用自己的一份力去支持、践行环保事业,才能让我们的呼吸不再“囧”,才能够做到自强不“吸”,才能守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关注(地方)
评论员观察:地方两会,会风之外新看点
  地方两会临近尾声,简朴务实的新会风成了引人瞩目的看点。然而,会风并不是两会的全部,作为地方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盘点和谋划,作为各方意见和智慧的集散地,地方两会在深化改革上有哪些新思考,在推动发展上有哪些新思路?会风之外,更有看点。
网友一粒米儿:会风“小清新”两会“接地气”
  没有了鲜花,没有了纪念品,没有了公文包,没有了酒宴,开会发言简洁务实,清新会风扑面而来。许多代表、委员在两会前抽出时间,走访了许多基层群众,了解民情、民声、民愿,调研越来越广泛、扎实、深入,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也都越来越贴近民心,无处不体现着两会务实“接地气”。
网友倪洋军:“两会”做“减法”更要做“加法”
  地方“两会”上一些痼疾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某些代表委员、党员干部头脑中的群众观念、群众观点、群众思想、群众意识、群众路线的淡化或缺失。地方“两会”固然需要精简,算好减法,但更多的还是要算好加法,要从根本上、源头上、内容上、体制机制上苦练内功、增添动力、增加活力,从而在一减一增中不断转变作风,扬帆起航。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一民的天空:“背影干部”要会“自我展示”
  “背影干部”常常躲在角落里,不显山,不漏水。有的默默无闻,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有的不善言辞,谨小慎微;有的在同一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正是有了这样的干部,党的事业才会不断传承和兴旺。但笔者以为,“背影干部”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不妨多抬头看路,多多规避“木桶原理”,多和同事和基层群众开展交流,在融洽关系的同时又促进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网友拜师学艺:基层干部要“点火”更要“续柴”
  有些基层干部善于“点火”,表面上看凝聚力量,造福一方,骨子里却想提升政绩,为自己树形象,捞取政治资本,实现 仕途提速;有的频频“点火”,不仅让思路和决策变换太快,随意性大,更让广大群众无所适从。凡此种种,既耽误了事业,贻误了发展,更给党和人民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网友坊茨风韵:莫让“小事讲风格”变了味
   无关紧要、无伤个人利益的时候,有些人爱做“老好人”,显示高姿态,发扬起风格。但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需要牺牲个人利益的时候,有些人却打退堂鼓,不敢冲在前面。讲风格是为了维护团结和谐,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和稀泥”,更不是相互包庇,必须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之上。因此,小事要讲风格,更要讲原则。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1. 您认为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没必要,倡导节俭不用非得“自带”
吃什么无所谓,关键是看调研效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