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三顿饭“吃掉”乌纱帽,冤不冤

倪洋军
2013年01月30日11:2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1月26日从海南省纪委获悉: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利用公款宴请三次花费1.5万元一事现已由省纪委查明。责任人王群被免职,1.5万元吃喝款被追缴。(据1月29日人民日报)

在从中央到地方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强调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的大环境下,一个财政局长因三次公款宴请花费1.5万元而丢掉了“乌纱帽”,可谓撞到了枪口上,活该倒霉。也许有人会说,作为公款招待,而且在现在物价指数又很高的情况下,三顿饭吃掉1.5万元,相比之下,算不得太奢侈,获得这样的“下场”似乎有点冤枉了。其实不然。

公款宴请太随意。公务接待、公款招待,原本就真的应该是公务方面的。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干部在公款宴请的时候,根本是不分公与私的,将公款吃喝当作了自己应该享受的“特权”,甚至还有的官员将个人及家庭开支等也拿到公款招待费中去“报销”,演变成了贪污借助“舌尖腐败”。经查,前文提及的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王群1月5日在海口宴请外地客人消费4860元;1月9日在海口宴请同学朋友,消费5576元;1月20日王群及副局长符某某、办公室主任朱某某等人公务宴请,消费4564元。也就是说,在短短的10来天时间内,在酒店消费的三笔费用中,真正用于所谓公务宴请的,也就只有一次,并且还严重超标。可想而知,身为财政局长的王群及其同僚们,平时又会有多少私人名义的“公款宴请”呢。看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真的不是仅仅靠明察暗访或突击检查所能全面解决的。在这方面,必须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并且要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该公开的公开,该查处的查处,该问责的问责,该法办的法办。

权力失控很可怕。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在公款吃喝问题上,“一支笔”审批,本来是为了统一把关、扎口管理,但是,对于领导人来说,那“一支笔”什么时候能签,什么时候不能签,常常不是老百姓能说了算的,或者说,不是别人所能制约得了的,基本都是领导干部一人说了算。领导干部的审批权、签字权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特权”。在中央“转作风”、“反浪费”的高压之下,一些政府部门仍然敢于大吃大喝,还是因为时下对肆意挥霍公款,缺乏有效的预算机制、监督机制。或者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的权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制约、规范的监督,权力处于一种失控的状态。鉴于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也就不足为奇了。前文提及的“三顿饭”花费1.5万元,尽管放眼全国不算太奢侈,但是对于一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还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这笔招待费之所以能“获批”,还是因为那是财政局长签的单,别人无法说“不”。因此,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和制约,将领导干部的权力关在牢笼里,才不致于践踏社会公平正义、伤害百姓的心。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该曝光的充分曝光,有错必纠、违规必查,刹住奢侈浪费的歪风,确保中央和地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麻木心理要不得。心态决定状态。按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心存感恩之心,对党组织的培养与人民群众的信任要珍惜,对党纪条规要有敬畏之心。但是,有些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却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是自己的“专利”,不懂得感恩,不知道尽责,相反还将中央或地方的有关规定当作儿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对一些明令禁止的事情不以为然,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麻木不仁、醉生梦死。就拿公款宴请来说,在少数干部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反正又不是明目张胆的贪污腐败,不就是吃点喝点嘛,无所谓的了。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麻木心理,也才没有了原则、丧失了底线。因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打消无所谓的心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真正“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否则,一旦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便会在吃喝问题乃至其他更大问题上失去原则性、方向感,也就离贪污腐败、违法犯罪不远了。

有道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什么该吃、什么该拿,一旦头脑糊涂,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而即便吃了、拿了也是要吐和退出来的。唯有老老实实、清清白白,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也才能不被“冤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直播|洪虎访谈忆:我的父亲洪学智
·改革不停 开放不止|治腐保持高压
·人事 张庆伟当选河北省长(图/简历)
·陈敏尔新晋贵州省长| 连任
·反腐 房媳事件越揭越丑 举家造假
·重庆不雅视频当事女子被捕称被洗脑
·深圳各大中介集体否认"官员抛售"房
·理论 自愿公开财产坏了官场规矩?
·老龄潮来 养老金双轨制何时才退场?
·评论 “裸官”还能继续在位为官?
·韩正关切"扁豆姑娘"|李小鹏答卷观
·党史 百年前毛泽东怎样上体育课|图
·宋庆龄是党龄最短的党员之一仅15天
·社区 习近平"知青票据"读出啥 图
·李凤清同志遗体送别活动在重庆举行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袁纯清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小鹏当选省长…
2.李凤清同志逝世
3.袁纯清当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小鹏当选山西…
4.骆惠宁当选青海省省长(图/简历)
5.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6.重庆不雅视频又涉一厅官(漫画)
7.【党报早读】山西河南广西四川西藏甘肃青海7省区…
8.解密:江泽民与朱自清两家三代的世交情
9.徐家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10.彭清华当选广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飚当选区主席

  ·频道精选
江西人大会议闭幕 
苏荣:风气为之一变
江西人大会议闭幕
苏荣:风气为之一变
  赵正永:人民的美好愿望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赵正永:人民的美好愿望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教育部公开选拔3所高校校长任职人选正式公布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黑龙江计划招5023名公务员 2月26日起报名
·最高检再度强调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湖南调查省人大代表候选人自曝贿选后落选事件
·山西“房媳”持有失业证 警方称其北京户口合规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邓小平的五个子女如今在哪里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组图)低调的知名学者: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
 
·驻京办餐厅生意火爆 谁在和“八项规定”叫板?
·“公共情妇”变身“反腐英雄”的讽刺意义
·反腐转战“房事” |“暗访”消息咋能公开登报
·(组图)将门虎子!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们
·周恩来十大可爱瞬间|李肇星厕所里教训日本外相
·(组图)1942河南大饥荒纪实|毛岸青夫妇私家相册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4篇)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未来将是官员“高危期”
·财产公开:亟待稳步堆进——对话范松青
·中央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国资委回应央企高管阻挠收入改革:坚决支持改革
·全国七成多机场亏损 机场亏损为何还要建
·杜飞进:十八大报告中的72个“第一次”(下篇)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