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2013年01月31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深圳湾畔到黄浦江边,从渤海之滨到西北边陲,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涌现出一批极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城市和地区。这些城市和地区锐意改革,先行探索,大胆试验,取得显著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被人们称之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些城市和地区,积极谋划新思路、不断推出新举措,展现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奋进态势,令人瞩目。今起,本报将陆续刊发这方面的报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回望30多年来的奋斗征程,当年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迅速崛起,成为现代化都市和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今天,深圳前海、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珠海横琴、新疆霍尔果斯和喀什等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艰辛探索,开拓创新,成为新时期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探路者,为全国深化改革提供新思路、创造新经验。

今日之中国,已经进入中流击水的攻坚期。只有从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才能在重点领域实现新开拓。如何统筹政府、市场、社会三个方面的改革互动?如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推进各项体制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如何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市场接轨?面对这些发展起来之后的新课题,上述地区的人们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开始了新的改革征程。人们寄望这些城市和地区,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精神,在先行先试中取得更大成绩,提供更多经验,将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深圳前海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吃螃蟹”。落实好国家给予的“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实践证明,我国改革开放没有现成的经验,各地加快发展也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开创改革新局,拓展发展路径,必须要有一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大胆实践的勇气。深圳前海加快打造深港经济融合的对接点,上海浦东在转方式中提升国际竞争力,珠海横琴积极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霍尔果斯、喀什加快建设向西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这些都说明,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解放思想,扬长避短,抢抓机遇,是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用好发展机遇;以更加宏大的气魄,推进各项改革,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更多相关评论:

深化改革方法论:改革没有完成时

人民日报评论部:改革需要更广泛群众基础

人民日报评论部:群众利益 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

转作风看实效:在现场,才不会走过场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组图)


胡春华的激情岁月


组图:新中国的四位女省长


宋庆龄珍贵历史照片


毛岸青与韶华的私家相册


敢与毛泽东当面顶撞的女人


组图: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


春晚导演哈文神秘家庭背景


春晚当家花旦青涩照片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