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南方日报: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正本清源之举

2013年01月30日16: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多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再就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旗帜鲜明地提出“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这是新时期党中央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复杂更为严峻,这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具体到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管党治党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我们党内,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键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首要的就是严把党员质量关。要把好“入口”,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守住“岔口”,加强思想教育,完善评议等监督制度,引导党员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避免走上歧路、邪路。要疏通“出口”,强化党员管理,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处置程序,及时把信仰不坚、动机不纯、品行不正、腐化堕落者清除出党。

在广大群众心中,党员的形象就代表了党的形象,先进优秀的党员带来的是正能量,腐化变质的党员带来的是负效应,而一个“坏榜样”往往带给党和人民的伤害更大。因此,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清除党内害群之马,对于保持党的纯洁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尤为重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主要强调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处置,党员不是“终身制”,吐故才能纳新,不合格就当处置清退,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党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二是及时,对不合格党员有报必查、查实即处,无论是谁,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下狠手、出重拳,处理一起、打击一批、教育一片,切不可放任“苍蝇”成长为“老虎”时才痛下决心。

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正本清源之举。而要真正做到“及时处置”,必然会触及某些人的利益,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不言而喻,因而根治此类“顽疾”必须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行动。这样,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赢得人民信任。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