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也说行业协会何以“官帽”满天飞

倪洋军
2013年01月28日13:2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正副主席35人,加上正、副秘书长、顾问,主席团成员超过60人……这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最新一届的领导数量,称得上领导的竟然达45人,个别在职领导干部也出现其中。记者调查发现,书协“领导”职数膨胀,在全国并非个例。一方面机构日渐臃肿,行政色彩渐浓,另一方面则有不便明言之处。据闻,一旦跻身其中,作品价格随之飞涨。类似的乱象该治治了!(据1月26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行业协会,作为群众性的专业组织,应该是淡化政治,强化服务,但前文提及的行业协会“官帽”满天飞的乱象,却很普遍,影响也极坏。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行业协会群众性不见增长,官僚气越来越浓?

  官本位蔓延。动辄几十人的书协领导在全国并非陕西一家。陕西省书协“领导扎堆”,显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其他一些行业协会,“官帽”满天飞,也屡见不鲜。这其实是官场病、官本位向民间的蔓延,或者说是权力在飞。其实,很多行业协会的所谓领导,也只是挂个名,并没有实质性的工作内容与责任分工,但一些人对“官帽”好像天生就很感兴趣,认为那是身份的象征、地位的显摆、价值的体现,而一些本来就在党政机关在职的领导干部加入协会后,自然也舍不得放弃受人“追捧”的机会,喜欢被人“主席”、“副主席”地叫着。当然,有了位置,戴上“官帽”后,对个人也还是有诸多好处的,起码可以抬高自己所谓作品的价格,说白了还是有利可图的。但是,作为群众性组织,政治色彩太重,“官帽”太多,官本位泛滥,恐怕其公益性、服务性也就大打折扣了。因此,治理这样的乱象,还必须首先从某些人的头脑风暴开始,要下大力气铲除一些人的官本位思想。

  审核关不严。行业协会,是群众性组织,但不是可以说成立就成立,说有多少领导就有多少领导的,它还是要经过民政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审核认证、监督把关的。但是,实际工作中,很多时候,是人情大于原则,人为代替制度,审核变成了摆设,监督变成了收费,管理变成了罚款。人数众多的主席团,如何通过层层审核,起码说明相关部门在换届问题上不够谨慎和严肃。现在都在呼吁去行政化,没想到一些民间组织却滋生了“官场病”。要想治这种病,除了政府部门在机构精简方面做出表率外,还应该加强政府的审核管理,上级主管单位要把好机构精简关,同时加强协会内部的自治,确保机构组织的质量和活力。行业协会“官帽”满天飞,不能简单地将板子打在行业协会内部,还必须将问责机制延伸到有关上级主管单位,要强化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意识,规范行业管理和审核把关,从体制机制上动真碰硬。

  贪婪心作怪。无论是官场上,还是民间组织中,为什么一些人热衷于争权夺位、“官帽”批发,皆因一个“贪”字。在某些人看来,有权就可以呼风唤雨,占位便可以胡作非为,在他们看来,权力、官帽,那都是可以用来换钱敛财的工具。权力观的异化、官本位的泛滥,说到底,都是贪婪心作怪。就拿行业协会来说,一方面,有了机关在职的领导挂名后,很利于工作开展,就是平时的搞活动、拉赞助等都很方便;另一方面,在职领导在协会兼职、其他成员在协会任职,某种程度上可以抬高自身地位以及自己作品的价格,正所谓一举两得。像前文提及的陕西省书协,从省书协到市书协再到县书协,书法评级、比赛无一离不开书协,相关领导被邀请,多少还是有点“实惠”的。而书法爱好者“挤”进书协,一些官员“挤”进“主席团名单”,其书法作品的出售价格也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官员书法”泛滥,从某种程度上容易混淆艺术的本来面目,影响人们对严肃文化的敬畏之心,甚至会引发不正之风,滋生腐败。民间组织中“官帽”满天飞,是到了该好好治理的时候了。心态决定状态,贪婪是万恶之源。贪如火,不遏则烧身;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某些所谓“官员”心中的贪欲必须切实加以遏制了。

  顾名思义,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姓“民”不姓“官”,是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一根本宗旨的。一旦行政色彩趋浓、“官帽”满天飞,也便失去了其本该具有的社会公益的属性,极有可能异化为一些人以权谋私的翻版。当然,治乱需用重典,治理行业协会“官帽”满天飞,必须上下齐努力、内外共作为,综合治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一社会乱象,还社会以公平正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王岐山布置"临时作业"示范整笔风
·王安顺当选北京市市长(图/简历)
·李斌(女)当选安徽省长(图/简历)
·人事 李纪恒当选云南省长(图/简历)
·王正伟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图)
· 宁新任政协主席
·反腐 中央定未来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深圳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
·学习体会治腐“保护主义”要不得
·理论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
·未来是官员"高危期" 不合格就淘汰
·财产公开不该等通知|人口红利拐点
·评论 官员“话空”是因为场子太多
·张春贤"狠刹浪费"|做个"两磨"干部
·党史 从原始材料看如何击毙张灵甫?
·杨尚昆在被免去中央办公厅主任之后
·解读公开番号 18个集团军如何形成?
·社区 谁是蒋介石最倚重两大"文胆"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江苏省副省长李云峰、徐鸣、史和平、曹卫星、傅自…
2.张德胜同志逝世
3.张卫德同志逝世
4.秦光荣当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纪恒当选云南…
5.杨尚昆在被免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之后
6.张毅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正伟当…
7.秦光荣当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纪恒当选云南…
8.“女主播举报人大代表”双城涉案人被双开批捕
9.【网评周刊】王岐山布置“临时作业”示范整笔风
10.齐同生当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频道精选
张庆黎:开创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新局面
张庆黎:开创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新局面
  云南省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选出
云南省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选出
 
·《瞭望》:吃请风气岁末急刹车
·人民日报评论员:改作风不能一阵风
·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发布26位拟提拔干部公示名单
·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员招聘启事
·广东始兴526名副科以上官员春节后内网晒家底
·海南琼中县财政局长公款宴请被免 3顿饭一万五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历史图片)毛泽东举枪瞄准的经典瞬间
(历史图片)毛泽东举枪瞄准的经典瞬间
  盘点春晚20大当家花旦罕见青涩照(组图)
盘点春晚20大当家花旦罕见青涩照(组图)
 
·从王岐山临时布置作业看反腐倡廉重细节
·堵住监管漏洞 让“户多多”们无处遁形
·反腐转战“房事” |“暗访”消息咋能登报
·(组图)1942年河南大饥荒:卖妻女 吃活人
·周恩来十大可爱瞬间|老兵含泪回忆上甘岭
·邓小平的五个子女今何在|毛岸青夫妇私家相册

·理论精粹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云山在陕西调研 与群众亲切交谈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刘奇葆来到人民网 对《地方领导留言板》 感兴趣
 
·周淑真:“八项规定”具体、新奇 令人振奋
·李民:从制度建设入手根治公共权力滥用
·黄苇町:建设廉洁中国的进军号角
·周淑真:三个“绝不允许”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和魄力
·迟福林:城镇化要走公平可持续新路
·解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