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周刊--新聞報道--人民網

編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加強新形勢下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指出,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隨著黨員隊伍越來越壯大,管黨治黨任務更加艱巨。要強化黨員管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改進對流動黨員的管理,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構建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工作體系,增強黨員隊伍生機活力。

封 面
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是正本清源之舉  
  在廣大群眾心中,黨員的形象就代表了黨的形象,先進優秀的黨員帶來的是正能量,腐化變質的黨員帶來的是負效應,而一個“壞榜樣”往往帶給黨和人民的傷害更大。因此,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及時清除黨內害群之馬,對於保持黨的純潔性、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尤為重要。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是正本清源之舉。
  網民匐莖:給黨的細胞常“洗澡”
聚焦(中央)
今日談:為“光盤行動”叫好
  我們為“光盤行動”叫好,也由此深思:拒絕浪費並不難,隻需從吃飯開始。少點一道菜,不夠時再加﹔多打一個包,吃不了帶回家﹔服務員多些提醒、引導,餐廳多些半份菜、小份菜。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那種“菜點少了丟面子”的風氣才能扭轉,那種“浪費點不算什麼”的觀念才能改變,餐桌上的文明才能形成。
網友為人民拼:從“中國式剩宴”到“光盤行動”
  “有一種節約叫光盤,有一種公益叫光盤,有一種習慣叫光盤!”我們看到的浪費表面上看是盲目點菜、好面子,而實際上這所反映的不僅僅是消費意識問題,更有作風、政風問題。可見,要想讓盤子干淨,就要求我們黨員干部首先做到作風干淨,才能從根本上轉變鋪張浪費之風。
網友菡雪:構建節約型社會,爭做“光盤一族”
  每個人當然不必都去重新體驗飢餓,但我們的確要找回一種對於糧食的溫暖與敬意。詩人海子曾經說,從明天起,讓我們關心糧食與蔬菜。我們也不妨這樣趕緊行動起來,拒絕“舌尖上的浪費”,爭做“光盤”一族,為構建節約型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考辨析
關鍵字:霧霾 環保

人民日報:“北京咳”敲響環境警鐘
  近幾十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生態環境也在日趨惡化。很多地方政府為了發展經濟,不惜以犧牲環境資源為代價,甚至認為“寧可嗆死,不願餓死﹔寧可熏死,不願窮死”。“公地的悲劇”不斷上演,既毀了生態環境,也毀了百姓健康。
網友倪洋軍:感於溫總理應對霧霾天氣“行動觀”
  溫家寶說,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好一個“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一句很朴素的話,說到了百姓的心坎上,道出了建設美好幸福、美麗中國的根本保障。
網友紅岩先鋒:“美麗中國”建設當破除霧霾
  建美麗中國,當有“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勇氣。美麗中國,美在自然,美在和諧。十八大提出的建設美麗中國,勾勒了一幅美好的畫卷。美麗中國,需要科學發展的格局,人本理念的文化,更需要戰勝自我、尊重自然勇氣,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行動。
網友裂風:面對如此霧霾 我們如何自強不“吸”
  “美麗中國”目標的實現,不僅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責任,每一個人要積極參與其中,盡量做到綠色出行,用自己的一份力去支持、踐行環保事業,才能讓我們的呼吸不再“囧”,才能夠做到自強不“吸”,才能守護好我們的綠色家園。
關注(地方)
評論員觀察:地方兩會,會風之外新看點
  地方兩會臨近尾聲,簡朴務實的新會風成了引人矚目的看點。然而,會風並不是兩會的全部,作為地方改革發展的一次重要盤點和謀劃,作為各方意見和智慧的集散地,地方兩會在深化改革上有哪些新思考,在推動發展上有哪些新思路?會風之外,更有看點。
網友一粒米兒:會風“小清新”兩會“接地氣”
  沒有了鮮花,沒有了紀念品,沒有了公文包,沒有了酒宴,開會發言簡潔務實,清新會風扑面而來。許多代表、委員在兩會前抽出時間,走訪了許多基層群眾,了解民情、民聲、民願,調研越來越廣泛、扎實、深入,兩會代表和委員的建議、提案也都越來越貼近民心,無處不體現著兩會務實“接地氣”。
網友倪洋軍:“兩會”做“減法”更要做“加法”
  地方“兩會”上一些痼疾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折射出某些代表委員、黨員干部頭腦中的群眾觀念、群眾觀點、群眾思想、群眾意識、群眾路線的淡化或缺失。地方“兩會”固然需要精簡,算好減法,但更多的還是要算好加法,要從根本上、源頭上、內容上、體制機制上苦練內功、增添動力、增加活力,從而在一減一增中不斷轉變作風,揚帆起航。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網友一民的天空:“背影干部”要會“自我展示”
  “背影干部”常常躲在角落裡,不顯山,不漏水。有的默默無聞,從來不向組織提要求﹔有的不善言辭,謹小慎微﹔有的在同一崗位上一干就是十幾年。正是有了這樣的干部,黨的事業才會不斷傳承和興旺。但筆者以為,“背影干部”在腳踏實地的同時不妨多抬頭看路,多多規避“木桶原理”,多和同事和基層群眾開展交流,在融洽關系的同時又促進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網友拜師學藝:基層干部要“點火”更要“續柴”
  有些基層干部善於“點火”,表面上看凝聚力量,造福一方,骨子裡卻想提升政績,為自己樹形象,撈取政治資本,實現 仕途提速﹔有的頻頻“點火”,不僅讓思路和決策變換太快,隨意性大,更讓廣大群眾無所適從。凡此種種,既耽誤了事業,貽誤了發展,更給黨和人民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
網友坊茨風韻:莫讓“小事講風格”變了味
   無關緊要、無傷個人利益的時候,有些人愛做“老好人”,顯示高姿態,發揚起風格。但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沖突,需要犧牲個人利益的時候,有些人卻打退堂鼓,不敢沖在前面。講風格是為了維護團結和諧,團結不是一團和氣,不是“和稀泥”,更不是相互包庇,必須建立在黨性原則基礎之上。因此,小事要講風格,更要講原則。
妙 論

網友寄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祝願新一屆領導集體要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加強反腐的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我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帶領下,中國會更加繁榮,更加美好。
1. 您認為官員下鄉“自帶干糧”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實減輕基層接待負擔
沒必要,倡導節儉不用非得“自帶”
吃什麼無所謂,關鍵是看調研效果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