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評論>>網評精粹

三頓飯“吃掉”烏紗帽,冤不冤

倪洋軍
2013年01月30日11:23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記者1月26日從海南省紀委獲悉: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王群利用公款宴請三次花費1.5萬元一事現已由省紀委查明。責任人王群被免職,1.5萬元吃喝款被追繳。(據1月29日人民日報)

在從中央到地方貫徹落實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強調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費”、“舌尖上的腐敗”的大環境下,一個財政局長因三次公款宴請花費1.5萬元而丟掉了“烏紗帽”,可謂撞到了槍口上,活該倒霉。也許有人會說,作為公款招待,而且在現在物價指數又很高的情況下,三頓飯吃掉1.5萬元,相比之下,算不得太奢侈,獲得這樣的“下場”似乎有點冤枉了。其實不然。

公款宴請太隨意。公務接待、公款招待,原本就真的應該是公務方面的。而現實中,一些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干部在公款宴請的時候,根本是不分公與私的,將公款吃喝當作了自己應該享受的“特權”,甚至還有的官員將個人及家庭開支等也拿到公款招待費中去“報銷”,演變成了貪污借助“舌尖腐敗”。經查,前文提及的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王群1月5日在海口宴請外地客人消費4860元﹔1月9日在海口宴請同學朋友,消費5576元﹔1月20日王群及副局長符某某、辦公室主任朱某某等人公務宴請,消費4564元。也就是說,在短短的10來天時間內,在酒店消費的三筆費用中,真正用於所謂公務宴請的,也就隻有一次,並且還嚴重超標。可想而知,身為財政局長的王群及其同僚們,平時又會有多少私人名義的“公款宴請”呢。看來,遏制“舌尖上的浪費”、“舌尖上的腐敗”真的不是僅僅靠明察暗訪或突擊檢查所能全面解決的。在這方面,必須下大力氣、用真功夫,並且要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該公開的公開,該查處的查處,該問責的問責,該法辦的法辦。

權力失控很可怕。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在公款吃喝問題上,“一支筆”審批,本來是為了統一把關、扎口管理,但是,對於領導人來說,那“一支筆”什麼時候能簽,什麼時候不能簽,常常不是老百姓能說了算的,或者說,不是別人所能制約得了的,基本都是領導干部一人說了算。領導干部的審批權、簽字權變成了某種意義上的“特權”。在中央“轉作風”、“反浪費”的高壓之下,一些政府部門仍然敢於大吃大喝,還是因為時下對肆意揮霍公款,缺乏有效的預算機制、監督機制。或者說,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干部的權力並沒有得到有效的制約、規范的監督,權力處於一種失控的狀態。鑒於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也就不足為奇了。前文提及的“三頓飯”花費1.5萬元,盡管放眼全國不算太奢侈,但是對於一個國家重點扶持貧困縣,還是一筆不小的數字,這筆招待費之所以能“獲批”,還是因為那是財政局長簽的單,別人無法說“不”。因此,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權力監督和制約,將領導干部的權力關在牢籠裡,才不致於踐踏社會公平正義、傷害百姓的心。要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該曝光的充分曝光,有錯必糾、違規必查,剎住奢侈浪費的歪風,確保中央和地方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

麻木心理要不得。心態決定狀態。按理,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該心存感恩之心,對黨組織的培養與人民群眾的信任要珍惜,對黨紀條規要有敬畏之心。但是,有些干部包括少數領導干部,卻將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是自己的“專利”,不懂得感恩,不知道盡責,相反還將中央或地方的有關規定當作兒戲,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對一些明令禁止的事情不以為然,甚至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麻木不仁、醉生夢死。就拿公款宴請來說,在少數干部看來,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又不是明目張膽的貪污腐敗,不就是吃點喝點嘛,無所謂的了。正因為有了這樣的麻木心理,也才沒有了原則、喪失了底線。因此,各級各地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打消無所謂的心理,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地方關於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規定,真正“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否則,一旦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便會在吃喝問題乃至其他更大問題上失去原則性、方向感,也就離貪污腐敗、違法犯罪不遠了。

有道是,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認識到,什麼該吃、什麼該拿,一旦頭腦糊涂,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而即便吃了、拿了也是要吐和退出來的。唯有老老實實、清清白白,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也才能不被“冤枉”。

分享到:
(責任編輯: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焦點新聞
·直播|洪虎訪談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改革不停 開放不止|治腐保持高壓
·人事 張慶偉當選河北省長(圖/簡歷)
·陳敏爾新晉貴州省長| 連任
·反腐 房媳事件越揭越丑 舉家造假
·重慶不雅視頻當事女子被捕稱被洗腦
·深圳各大中介集體否認"官員拋售"房
·理論 自願公開財產壞了官場規矩?
·老齡潮來 養老金雙軌制何時才退場?
·評論 “裸官”還能繼續在位為官?
·韓正關切"扁豆姑娘"|李小鵬答卷觀
·黨史 百年前毛澤東怎樣上體育課|圖
·宋慶齡是黨齡最短的黨員之一僅15天
·社區 習近平"知青票據"讀出啥 圖
·李鳳清同志遺體送別活動在重慶舉行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袁純清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小鵬當選省長…
2.李鳳清同志逝世
3.袁純清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小鵬當選山西…
4.駱惠寧當選青海省省長(圖/簡歷)
5.湖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召開主任會議
6.重慶不雅視頻又涉一廳官(漫畫)
7.【黨報早讀】山西河南廣西四川西藏甘肅青海7省區…
8.解密:江澤民與朱自清兩家三代的世交情
9.徐家新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
10.彭清華當選廣西人大常委會主任 馬?當選區主席

  ·頻道精選
江西人大會議閉幕 
蘇榮:風氣為之一變
江西人大會議閉幕
蘇榮:風氣為之一變
  趙正永:人民的美好願望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趙正永:人民的美好願望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教育部公開選拔3所高校校長任職人選正式公布
·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委員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黑龍江計劃招5023名公務員 2月26日起報名
·最高檢再度強調嚴肅查辦領導干部職務犯罪案件
·湖南調查省人大代表候選人自曝賄選后落選事件
·山西“房媳”持有失業証 警方稱其北京戶口合規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組圖)鄧小平的五個子女如今在哪裡
(組圖)鄧小平的五個子女如今在哪裡
  (組圖)低調的知名學者: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
(組圖)低調的知名學者: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
 
·駐京辦餐廳生意火爆 誰在和“八項規定”叫板?
·“公共情婦”變身“反腐英雄”的諷刺意義
·反腐轉戰“房事” |“暗訪”消息咋能公開登報
·(組圖)將門虎子!解放軍中的父子將軍們
·周恩來十大可愛瞬間|李肇星廁所裡教訓日本外相
·(組圖)1942河南大飢荒紀實|毛岸青夫婦私家相冊

·理論精粹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4篇)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4篇)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未來將是官員“高危期”
·財產公開:亟待穩步堆進——對話范鬆青
·中央確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國資委回應央企高管阻撓收入改革:堅決支持改革
·全國七成多機場虧損 機場虧損為何還要建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