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評論>>網評精粹

也說行業協會何以“官帽”滿天飛

倪洋軍
2013年01月28日13:21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正副主席35人,加上正、副秘書長、顧問,主席團成員超過60人……這是陝西省書法家協會最新一屆的領導數量,稱得上領導的竟然達45人,個別在職領導干部也出現其中。記者調查發現,書協“領導”職數膨脹,在全國並非個例。一方面機構日漸臃腫,行政色彩漸濃,另一方面則有不便明言之處。據聞,一旦躋身其中,作品價格隨之飛漲。類似的亂象該治治了!(據1月26日人民日報)

  眾所周知,行業協會,作為群眾性的專業組織,應該是淡化政治,強化服務,但前文提及的行業協會“官帽”滿天飛的亂象,卻很普遍,影響也極壞。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了行業協會群眾性不見增長,官僚氣越來越濃?

  官本位蔓延。動輒幾十人的書協領導在全國並非陝西一家。陝西省書協“領導扎堆”,顯現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其他一些行業協會,“官帽”滿天飛,也屢見不鮮。這其實是官場病、官本位向民間的蔓延,或者說是權力在飛。其實,很多行業協會的所謂領導,也只是挂個名,並沒有實質性的工作內容與責任分工,但一些人對“官帽”好像天生就很感興趣,認為那是身份的象征、地位的顯擺、價值的體現,而一些本來就在黨政機關在職的領導干部加入協會后,自然也舍不得放棄受人“追捧”的機會,喜歡被人“主席”、“副主席”地叫著。當然,有了位置,戴上“官帽”后,對個人也還是有諸多好處的,起碼可以抬高自己所謂作品的價格,說白了還是有利可圖的。但是,作為群眾性組織,政治色彩太重,“官帽”太多,官本位泛濫,恐怕其公益性、服務性也就大打折扣了。因此,治理這樣的亂象,還必須首先從某些人的頭腦風暴開始,要下大力氣鏟除一些人的官本位思想。

  審核關不嚴。行業協會,是群眾性組織,但不是可以說成立就成立,說有多少領導就有多少領導的,它還是要經過民政以及有關主管部門的審核認証、監督把關的。但是,實際工作中,很多時候,是人情大於原則,人為代替制度,審核變成了擺設,監督變成了收費,管理變成了罰款。人數眾多的主席團,如何通過層層審核,起碼說明相關部門在換屆問題上不夠謹慎和嚴肅。現在都在呼吁去行政化,沒想到一些民間組織卻滋生了“官場病”。要想治這種病,除了政府部門在機構精簡方面做出表率外,還應該加強政府的審核管理,上級主管單位要把好機構精簡關,同時加強協會內部的自治,確保機構組織的質量和活力。行業協會“官帽”滿天飛,不能簡單地將板子打在行業協會內部,還必須將問責機制延伸到有關上級主管單位,要強化有關責任人的責任意識,規范行業管理和審核把關,從體制機制上動真碰硬。

  貪婪心作怪。無論是官場上,還是民間組織中,為什麼一些人熱衷於爭權奪位、“官帽”批發,皆因一個“貪”字。在某些人看來,有權就可以呼風喚雨,佔位便可以胡作非為,在他們看來,權力、官帽,那都是可以用來換錢斂財的工具。權力觀的異化、官本位的泛濫,說到底,都是貪婪心作怪。就拿行業協會來說,一方面,有了機關在職的領導挂名后,很利於工作開展,就是平時的搞活動、拉贊助等都很方便﹔另一方面,在職領導在協會兼職、其他成員在協會任職,某種程度上可以抬高自身地位以及自己作品的價格,正所謂一舉兩得。像前文提及的陝西省書協,從省書協到市書協再到縣書協,書法評級、比賽無一離不開書協,相關領導被邀請,多少還是有點“實惠”的。而書法愛好者“擠”進書協,一些官員“擠”進“主席團名單”,其書法作品的出售價格也自然而然地水漲船高。“官員書法”泛濫,從某種程度上容易混淆藝術的本來面目,影響人們對嚴肅文化的敬畏之心,甚至會引發不正之風,滋生腐敗。民間組織中“官帽”滿天飛,是到了該好好治理的時候了。心態決定狀態,貪婪是萬惡之源。貪如火,不遏則燒身﹔欲如水,不遏則滔天。某些所謂“官員”心中的貪欲必須切實加以遏制了。

  顧名思義,行業協會等民間組織姓“民”不姓“官”,是要突出服務群眾這一根本宗旨的。一旦行政色彩趨濃、“官帽”滿天飛,也便失去了其本該具有的社會公益的屬性,極有可能異化為一些人以權謀私的翻版。當然,治亂需用重典,治理行業協會“官帽”滿天飛,必須上下齊努力、內外共作為,綜合治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才能從根本上遏制這一社會亂象,還社會以公平正義。 

分享到:
(責任編輯: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焦點新聞
·王岐山布置"臨時作業"示范整筆風
·王安順當選北京市市長(圖/簡歷)
·李斌(女)當選安徽省長(圖/簡歷)
·人事 李紀恆當選雲南省長(圖/簡歷)
·王正偉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圖)
· 寧新任政協主席
·反腐 中央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深圳市長許勤:若有要求會公示財產
·學習體會治腐“保護主義”要不得
·理論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
·未來是官員"高危期" 不合格就淘汰
·財產公開不該等通知|人口紅利拐點
·評論 官員“話空”是因為場子太多
·張春賢"狠剎浪費"|做個"兩磨"干部
·黨史 從原始材料看如何擊斃張靈甫?
·楊尚昆在被免去中央辦公廳主任之后
·解讀公開番號 18個集團軍如何形成?
·社區 誰是蔣介石最倚重兩大"文膽"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江蘇省副省長李雲峰、徐鳴、史和平、曹衛星、傅自…
2.張德勝同志逝世
3.張衛德同志逝世
4.秦光榮當選雲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紀恆當選雲南…
5.楊尚昆在被免去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之后
6.張毅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王正偉當…
7.秦光榮當選雲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紀恆當選雲南…
8.“女主播舉報人大代表”雙城涉案人被雙開批捕
9.【網評周刊】王岐山布置“臨時作業”示范整筆風
10.齊同生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

  ·頻道精選
張慶黎:開創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新局面
張慶黎:開創建設經濟強省和諧河北新局面
  雲南省新一屆省級國家機關領導人選出
雲南省新一屆省級國家機關領導人選出
 
·《瞭望》:吃請風氣歲末急剎車
·人民日報評論員:改作風不能一陣風
·哈爾濱市委組織部發布26位擬提拔干部公示名單
·甘肅省國有資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人員招聘啟事
·廣東始興526名副科以上官員春節后內網晒家底
·海南瓊中縣財政局長公款宴請被免 3頓飯一萬五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歷史圖片)毛澤東舉槍瞄准的經典瞬間
(歷史圖片)毛澤東舉槍瞄准的經典瞬間
  盤點春晚20大當家花旦罕見青澀照(組圖)
盤點春晚20大當家花旦罕見青澀照(組圖)
 
·從王岐山臨時布置作業看反腐倡廉重細節
·堵住監管漏洞 讓“戶多多”們無處遁形
·反腐轉戰“房事” |“暗訪”消息咋能登報
·(組圖)1942年河南大飢荒:賣妻女 吃活人
·周恩來十大可愛瞬間|老兵含淚回憶上甘嶺
·鄧小平的五個子女今何在|毛岸青夫婦私家相冊

·理論精粹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劉奇葆來到人民網 對《地方領導留言板》 感興趣
劉奇葆來到人民網 對《地方領導留言板》 感興趣
 
·周淑真:“八項規定”具體、新奇 令人振奮
·李民:從制度建設入手根治公共權力濫用
·黃葦町:建設廉潔中國的進軍號角
·周淑真:三個“絕不允許”顯示了中央的決心和魄力
·遲福林:城鎮化要走公平可持續新路
·解讀:“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