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周刊】王岐山布置"臨時作業"示范整筆風--人民網

 

 

編者按: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23日在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布置了一項作業,要求大家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在下午開會之前親自完成一篇一千字以內的學習黨章體會。他說,沒有早布置這個作業,就是擔心布置早了,有些人會讓秘書代寫。

封 面
王岐山布置“臨時作業” 示范整頓“筆風”  
  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1月23日在京舉辦。王岐山強調,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我們的職責。學習必須緊密聯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實際,善於把自己擺進去、照鏡子﹔要深得進去、淺得出來。聯系實際,書就會越讀越“厚”。經過思考,深入淺出,書又會越讀越“薄”,做到要言不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網民謹言:轉作風,從親自動筆開始
 
聚焦(中央)
人民日報評論員:嚴格監督,剎住浪費歪風
  一些人借口“工作需要”,把浪費變成潛規則,任意揮霍理直氣壯﹔也有人被風氣裹挾,無奈何整日觥籌交錯迎來送往,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隻有以完善的舉措、有效的監督,才能打消無所謂的心理,管住鋪張浪費的流風,遏制“舌尖上的腐敗”。
網友朱波:讓“舌尖浪費”無所遁形
  “豪華盡出成功后,逸樂安知與禍雙”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少數領導干部的驕奢之風,已成黨害、民害、社會公害。驕奢之風不除,黨內的其他腐敗之風和社會上的污濁之氣就會蔓延滋長﹔驕奢之風不除,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
網友guangjugl:浪費猛於虎 全力以縛之
  父親生在窮苦的農民家庭,切身體味過“吃不飽,穿不曖”的苦滋味,對任何浪費糧食的現象他痛在心,恨在骨,忍不住罵出口來。小時候他常常在我們兄弟姐妹面前叨叨:“一粒飯,千滴汗”這句話,一家人吃罷飯,他一個個檢查誰的碗吃得干淨,誰的碗吃得不干淨。看了電視裡觸目驚心的浪費糧食的畫面,老人的心能不被剌痛嗎?
思考辨析
關鍵字:權力 籠子

評論員觀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放眼世界,迄今為止,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單憑查辦案件就把腐敗遏制住的。反腐敗的過程,既是查辦案件的過程,更是制度建設的過程,特別是對權力的制約乃至制衡的過程。正所謂,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網友匐莖:“圈養權力”鬆不得
  虎盹蠅飛,貓睡鼠走。無數的教訓告訴我們,有制度不執行比沒有制度危害更大。不少腐敗分子是由於疏於監管致使養癰為患,有些腐敗行為是因為內賊偷腥出現監守自盜。“圈養權力”可能會讓公權者用權不自由、感覺不舒服,但卻可讓群眾舒心、還政治清明,須臾偏不得、鬆不得、廢不得。
網友飛影9009:讓"老虎""蒼蠅"再無發威之地
  失去監控的權力必然會成為貪官們斂財的工具,於是在人事上,招投標上,項目審批上,一切有利可圖的崗位上,都出現了權力的魔爪。把權力關進籠子,讓老虎蒼蠅失去施淫威的環境,更是截死了蒼蠅躍變成老虎的路。
網友主動一點:讓權力制約成為反腐最大著力點
  腐敗是執政黨的大敵,是國家的大敵,也是人民的大敵。習近平同志在中紀委全會上強調“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讓每一個官員都洗耳恭聽,神色凝重﹔讓每一個民眾都如沐春風,暖在心裡。這是“權力制約”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找准了反腐攻堅的著力點。
關注(地方)
人民時評:“房姐”為何要那麼多戶口
  一邊是門高難進,一邊是暗地開門,由此帶來“戶口福利”在現實中的復雜呈現。像蘭考孤兒那樣的邊緣群體落戶很難,而鄭州“房妹”一家卻能輕易擁有雙戶口﹔北京等城市落戶門檻之高令人生畏,而“房姐”卻能順利成為北京市民。這種突兀的錯位,不僅讓人產生強烈的不公平感,更對加強戶籍管理、創新戶籍制度有了新訴求。
網友曉風追月:神木10億“房姐”有多神?
  神木警方妙用“疏忽”的“神話”,固然把“房姐”給漂白了,卻沒有解答幾個問題:為啥“房姐”一直在使用這兩個身份証?為啥“房姐”自己承認因為迷信而辦了兩張身份証?為啥兩張身份証除了照片相同,其他資料都不一樣?神木10億“房姐”究竟有多神?還有多少神的事未公之於眾?
網友網評袁:“房姐”假戶口不是“工作疏忽”
  當此戶籍管理實行微機化管理、全國聯網的情況下,戶籍民警不可能因“工作疏忽”給你辦“雙戶口”的,這種概率微乎其微。龔愛愛在京有20多套房產,總價值近10億元。這與其“雙戶口”有沒有關聯呢?這些問題不解決,單憑一個“工作疏忽”就結案怎能讓公眾信服?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網友怕老鼠的貓:消除官民矛盾,增強官民信任
  階層分化和底層認同使得民意極端化,常常表現出一邊倒的聲音和行為。這些都是導致我國基本矛盾加深的根本原因。同時,在這些問題的發生和解決上也間接加深了官民間的不信任。官民之間的不信任,必然會影響社會的前進,而惟有團結一心、共赴發展,才是國家走向小康社會的堅定路子。消除疑慮、樹立信心,應該是當前官民雙方共同努力做的。
網友純屬巧合:堅持“眼向下看”做好群眾工作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鑰匙”,隻要堅持“眼向下看”,積極主動地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才能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黨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社會才能和諧穩定,發展才能一馬平川。 堅持“眼向下看”,著力改變群眾觀念淡薄問題,著力糾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同時要改進文風、會風、黨風,解決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走過場式的形式主義,拉近同群眾的關系。
網友永無止境2010:走訪群眾不要怕吃“閉門羹”
   中央領導實際深入到群眾家裡,不怕吃“閉門羹”,讓人感受到了國家改變工作作風,棄虛求實的工作態度。走訪群眾不要怕吃“閉門羹”。群眾不在家,可以提前了解其外出時間,選擇合適時機再上門走訪﹔群眾不開門、不配合,可以以情動人、以理服人,哪怕是留下電話號碼,讓其有事找得到可靠的人參謀,幫忙解決也是好事﹔群眾的訴求要記在心上、及時解決,要讓人滿意。
妙 論

網友寄語“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祝願新一屆領導集體要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加強反腐的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我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帶領下,中國會更加繁榮,更加美好。
 
1. 您認為官員下鄉“自帶干糧”是否必要?
好做法,能切實減輕基層接待負擔
沒必要,倡導節儉不用非得“自帶”
吃什麼無所謂,關鍵是看調研效果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李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