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評論>>網評精粹

機關“懶散病”咋成了一種痼疾?

倪洋軍
2013年01月31日09:33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月25日時值周末,記者在寶雞市陳倉區暗訪發現,財政局、城建局等一些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辦私事、作風散漫、鋪張浪費,政府部門這樣的作風著實讓群眾寒心。(2013年1月28日人民網轉自西部網)

記者暗訪到的一些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上班時間辦私事、作風散漫、鋪張浪費等現象,也許是一種巧合與偶然。但是,這樣的機關不作為、不在狀態的現象,在各級各地絕不是今天才有。庸、懶、散等機關“懶散病”似乎成了一種頑疾。時至新春佳節即將來臨,類似的現象有所抬頭,需引起我們各級各地黨政部門的高度重視和警惕。

人在心不在。在其位,謀其政,擔其責。這是對機關公務人員的基本要求。但是,有些機關工作人員,包括一些領導干部,卻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其責,平時工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鬆鬆垮垮,疲疲塌塌,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在位不在崗,人在心不在,缺少一種愛崗敬業、孜孜以求的精神,缺乏一份勇挑重擔、克己奉公的責任,將工作當作了應差,將上班當作了應付,與中央政治局所提出的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格格不入,離老百姓的期盼和要求相去甚遠。這樣的公務人員,也不可能執行好公務、履行好職責、服務好群眾。對這樣的作風、如此的行為,必須下決心、動真格,切實加以治理整頓。

監督不到位。上班時間不得打游戲、干私活、鋪張浪費、遲到早退等規章制度,沒有哪一個機關工作人員不知道,也沒有哪一個機關部門沒制訂過。但是,為何有些人屢屢犯規,這一方面是執行不力、落實不夠,另一方面還是監督不到位、不到邊,沒有全員覆蓋,或者說存在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不正常現象。特別是對於一些領導干部,到底在不在崗或者說在班上到底應該干什麼、干了些什麼,沒有人去監督,群眾更是無從知曉。在一個不受監督或監督不嚴的狀況下,又能期望那些官爺們能自覺到什麼程度?因此,監督不嚴,機關“懶散病”難消。

問責不徹底。對於違規違紀等行為,必須嚴肅問責。但是,在有些地方、個別部門,對於一些公務人員包括領導干部的不在狀態、不作為或亂作為現象,處理不及時、懲戒不嚴厲、問責不徹底,常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隔靴搔痒,更有甚者,張冠李戴、胡亂問責,找替罪羊、搞空問責。問責的不徹底,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一些違規違紀乃至違法的公務人員或領導干部的不作為、亂作為的心理。嚴是愛,鬆是害。很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就是因為一些小違紀、小錯誤未能及時被斷喝、被遏止,才逐漸墮落、淪為貪官污吏的。在機關作風建設方面,必須強化問責,讓不作為、亂作為者為自己的行為買單,才能起到威懾震懾作用。

治庸未長效。應該說,機關作風整頓、治庸治懶風暴,在各級各地經常刮。也有一些公務人員、領導干部因為頂風違紀、撞在槍口上而被處理被問責的,並且也都有要深刻反思、舉一反三等要求,但是,風暴一過,“風景”依舊。治庸治懶的一些長效機制並沒有真正建立起來,或者說,即便也形成了所謂的長效制度,也提出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但往往落實在文件中、講話裡的比較多,而真正被長期堅持、長效執行的並不多。用形式主義的方式來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隻能是空對空、虛玩虛,真正的實效、長效、常效,並沒有達到。治庸未長效,也就難以保証“懶散病”不抬頭了。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並狠抓落實,絕不能停留在口頭上。

心態決定狀態,角度決定高度。一個吃著俸祿卻不知道感恩的公務人員,一個上班時間心裡隻想著自己、不裝著百姓的機關干部,不可能盡職盡責,也不可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那些還在打著瞌睡、玩著游戲、鋪張浪費、請孩子代替上班的瞌睡虫、懶散官、糊涂蛋們,真的該醒醒了。請睜大眼睛看看、拉長耳朵聽聽:人民喊你上班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焦點新聞
·第10個農業主題一號文件將發布
·回放|洪虎訪談憶:我的父親洪學智
· 人事 黃奇帆當選重慶市長(圖/簡歷)
·黃興國當選天津市市長(圖/簡歷)
·朱小丹連任廣東省省長(圖/簡歷)
·反腐 警方証實房姐在京擁41套房產
·渝紀委談雷政富不雅視頻:決不姑息
·理論 老齡潮 養老雙軌制何時退場
·飯局是仕途OR負擔?與官員資歷有關
·評論 “裸官”還能繼續在位為官?
·韓正關切"扁豆姑娘"|李小鵬答卷觀
·黨史 百年前毛澤東怎樣上體育課|圖
·宋慶齡是黨齡最短的黨員之一僅15天
·社區 習近平"知青票據"讀出啥 圖
·李鳳清同志遺體送別活動在重慶舉行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  
1.袁純清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小鵬當選省長…
2.李鳳清同志逝世
3.袁純清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李小鵬當選山西…
4.重慶不雅視頻又涉一廳官(漫畫)
5.駱惠寧當選青海省省長(圖/簡歷)
6.湖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召開主任會議
7.【黨報早讀】山西河南廣西四川西藏甘肅青海7省區…
8.解密:江澤民與朱自清兩家三代的世交情
9.徐家新任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
10.彭清華當選廣西人大常委會主任 馬?當選區主席

  ·頻道精選
袁純清:大膽地試扎實地干
袁純清:大膽地試扎實地干
  尤權:服務大局 團結民主
尤權:服務大局 團結民主
 
·房建孟任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圖)
·[人事]實時更新各省兩會換屆選舉結果
·人民日報·鐘紀岩:懲治腐敗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東莞遴選20名校長后備干部 年齡都在35歲以下
·山西忻州稱“女兒吃空餉”被免干部新任用合規
·深圳沙井原街道主任受賄逾千萬縱容黑幫獲死緩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組圖)鄧小平的五個子女如今在哪裡
(組圖)鄧小平的五個子女如今在哪裡
  (組圖)低調的知名學者: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
(組圖)低調的知名學者: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
 
·駐京辦餐廳生意火爆 誰在和“八項規定”叫板?
·“公共情婦”變身“反腐英雄”的諷刺意義
·反腐轉戰“房事” |“暗訪”消息咋能公開登報
·(組圖)將門虎子!解放軍中的父子將軍們
·周恩來十大可愛瞬間|李肇星廁所裡教訓日本外相
·(組圖)1942河南大飢荒紀實|毛岸青夫婦私家相冊

·理論精粹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4篇)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4篇)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劉雲山在陝西調研 與群眾親切交談
 
·未來將是官員“高危期”
·財產公開:亟待穩步堆進——對話范鬆青
·中央確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國資委回應央企高管阻撓收入改革:堅決支持改革
·全國七成多機場虧損 機場虧損為何還要建
·杜飛進:十八大報告中的72個“第一次”(下篇)
資料中心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黨章教程
會議|黨的會議|歷次黨代會|政治局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資料|海軍博物館|"五四"運動
專題|歷次五年計劃|反腐倡廉大事記|口號選編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忠誠》
黨史人物3D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