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鐘紀岩:懲治腐敗始終保持高壓態勢

2013年01月31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抓住了當前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關鍵,充分表明了我們黨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過程中,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和部位依然呈現易發多發的特征,特別是一些腐敗案件涉案金額巨大,“小官大貪”現象增多,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稀缺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高發,損害群眾利益事件時有發生,社會影響惡劣,人民群眾很不滿意。因此,要遏制現階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勢頭,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

必須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要不斷加大懲治腐敗工作力度,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做到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殺一儆百,以懲治腐敗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切實維護黨的純潔性﹔又要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辦嚴重損害群眾合法經濟權益、政治權益、人身權利的案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要堅持 “受賄”、“行賄”一起抓,既要查處受賄行為,也要查處行賄行為。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做到查處違紀違法案件一視同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要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反腐倡廉建設的重點任務,是我國必須長期堅持的反腐敗國家戰略,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處於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要地位。當前,要以制定和落實好新的五年規劃為契機,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謀劃,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多管齊下、綜合治理,增強反腐倡廉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同時,要突出反腐倡廉工作重點,增強反腐倡廉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反腐敗的核心是管住權力。從反腐倡廉實踐看,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佔同級違紀違法干部比例,一般都在1/3以上。比如,這些年河南省交通廳有四任廳長因腐敗問題受到查處,江西省3年時間就處理了22名縣委書記、縣長,充分說明了對“一把手”的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要做好權力制約的文章,科學設置權力邊界,合理優化權力結構,依法規范權力運行,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黨和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嚴格執行黨內各項監督制度,尤其是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監督的新途徑新辦法,堅決反對個人獨斷專行、凌駕於組織之上。要用好公開這個武器,完善各項公開制度,進一步拓寬群眾通過各種方式參與監督的渠道,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更加透明規范地運行。

反腐倡廉建設,還必須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特權思想在一些干部中間蔓延擴散,特權行為在一些社會領域時有發生,引起群眾不滿。比如,有的領導干部違規佔有多套住房,違規佔有公家車輛,以各種形式侵佔公共利益和群眾利益,明裡暗裡為子女親屬升官發財奔走,通過“蘿卜招聘”、“吃空餉”等方式搞權力世襲等等。這些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存在,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鞏固,必須堅決反對和克服。要按照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的精神,開展宗旨意識和群眾路線教育,堅決破除特權思想﹔要嚴格執行關於反對特權的紀律要求和制度規定,督促領導干部既要嚴於律己,自覺遵守黨內法規,又要加強對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和約束﹔對當前比較突出的特權現象進行治理,對嚴重違反黨紀國法的特權行為,要從嚴懲處。

更多相關評論:

鐘紀岩:反腐倡廉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

人民日報評論員:鐵的紀律 黨的團結

人民時評:吃空餉背后的身份特權

紅船觀瀾:作風不硬朗,群眾怎會買賬


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組圖)


胡春華的激情歲月


組圖:新中國的四位女省長


宋慶齡珍貴歷史照片


毛岸青與韶華的私家相冊


敢與毛澤東當面頂撞的女人


組圖:解放軍中的父子將軍


春晚導演哈文神秘家庭背景


春晚當家花旦青澀照片

 

(責編:楊麗娜(實習)、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