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钟纪岩: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2013年01月30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再一次向全党敲响了警钟。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腐败的实质是以权谋私。腐败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发挥,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严重违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原则,阻碍依法治国进程,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降低国家政权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损害社会主义道德,滋长腐朽落后思想,助长不良社会风气;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干扰社会管理,侵害人民权益,引发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会落空。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可以说,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就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守不住思想防线、抵不住财色诱惑,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败的深渊。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并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干部清正就是要求公职人员品行端正、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政府清廉就是要求党和国家机关运行规范、公开透明、勤俭节约、务实高效,政治清明就是要求国家和社会实现法治有序、公平正义、政通人和、弊绝风清,三者是一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进程中。可以说,建设廉洁政治,就是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遏制并消除腐败的过程,也就是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过程。

要下大力气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要纳入党委和政府工作总体布局,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反腐倡廉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要坚持不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来抓。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层层推进,持之以恒,步步为营,须臾不懈怠,一刻不放松,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更多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入反腐 取信于民

评论员观察: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

人民时评:吃空饷背后的身份特权

新华时评:驻京办不能成为“转作风”的避风港

检察日报:升官不成便腐败,荒诞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组图)


胡春华的激情岁月


组图:新中国的四位女省长


宋庆龄珍贵历史照片


毛岸青与韶华的私家相册


敢与毛泽东当面顶撞的女人


组图:解放军中的父子将军


春晚导演哈文神秘家庭背景


春晚当家花旦青涩照片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