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深入反腐 取信于民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
2013年01月28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着眼党史与国史的经验教训,立足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刻揭示了廉政与民心的关系,突出强调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腐败是社会毒瘤,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全党同志务必警醒起来,行动起来,与腐败作坚决的斗争。

历史告诉我们,任凭腐败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远观中国一些盛世王朝的衰亡,腐败是要害所在。近看一些国家社会动荡、政权垮台,贪污腐败是重要原因。回望90多年来的党史,如果不是一以贯之地建设党风廉政、坚决反对腐败,我们不可能取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廉洁则政兴,腐败则政息,这是历史铁律。世界上还从来没有一个政权,腐败严重还能稳定执政、长期执政。

这些年,从一些大案要案的查处,到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办,我们取得的反腐成果并不小。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人民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反映强烈。我们必须坚定决心,旗帜鲜明,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反腐败是历史性课题,更是世界性难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一个政党是肌体健康还是难以救药,差别就在于对反腐败是否一以贯之、毫不容情。我们党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关键就在“高压”,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深入反腐,才能取信于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就是既要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在反腐问题上态度坚决,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又要强化源头治理,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创造腐败不易滋生的制度环境。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全党同志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强化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葆党的肌体健康,以坚定的党性和过硬的品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更多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一论转作风看实效:“一把手”要带头

二论转作风看实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三论转作风看实效:卸掉“弹簧门”解决真问题

 


总理也卖萌,温总理可爱表情


拉长耳朵瞪大眼 严查违纪


《新闻联播》评论员首亮相


“公款吃喝”怎治理


十年春运几多艰辛


央视春晚30年之最


罕见的毛主席持枪照


联合国为何周恩来降半旗


知青老照片

 

(责编:杨丽娜(实习)、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