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評論員觀察:地方兩會,會風之外新看點

詹勇  余榮華

2013年02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透視各地未來五年的發展思路,有一個共同點:轉變發展方式是贏得未來的關鍵。在引人注目的換屆交替、人事更迭背后,地方兩會上這些深層次的脈動,更引人深思、令人期許

  

  地方兩會臨近尾聲,簡朴務實的新會風成了引人矚目的看點。然而,會風並不是兩會的全部,作為地方改革發展的一次重要盤點和謀劃,作為各方意見和智慧的集散地,地方兩會在深化改革上有哪些新思考,在推動發展上有哪些新思路?

  會風之外,更有看點。

  在創新中激發改革動力

  這次地方兩會,在十八大閉幕、改革發展進入新階段的背景下召開。面對紛繁復雜的現實,有問題意識才能把准脈搏,有創新意識才能找到出路。這考驗著代表委員們的履職能力,也是觀察一個地方改革發展的窗口。

  綜觀會議內容,說成績少了,談問題多了,議改革實了,“改革”成為各地兩會的熱點議題。

  “小打小鬧”行不通、改革不能“自娛自樂”、“單槍匹馬”難見實效、“碎片化”改革不頂用——各地會場上不時傳來的這些聲音,反映了大家對深水區改革特點的清醒認知。正如習近平指出的,今天的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必須堅持全面改革,把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結合起來,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

  改革進入攻堅克難、協調推進的新階段,如果還用老的思維和理念,許多新問題就看不清、看不透、解不了。這也是各地代表委員們的共同感受。試看那些頗具問題意識的議政建言——城鎮化不能只是“項目佔地、農民上樓”,工業化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收入分配改革不只是漲工資那麼簡單,改善民生別再“亂撒芝麻鹽”……這一切,都要求改革有新思路、發展有新謀劃。

  無論是從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還是會場討論看,在創新中深化改革已成為普遍自覺。上海浦東新區憂慮缺乏創新“大手筆”,浙江坦陳近年“大創新”沒有改革開放初期那麼多,不少中西部省份紛紛以“創新驅動”作為趕超之路,與新會風相對應的,是濃濃的創新氛圍。

  “創新是下一步發展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發達地區的創新焦慮,欠發達地區的創新沖動,議案提案紛紛涉及產業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體制創新等諸多領域,由此,一個共識逐漸凸顯:改革是最大的紅利,創新是最重要動力,以創新精神解決發展中的各種問題,就能激發不竭的改革動力。

下一頁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