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通江街道工作委员会:区域化团建助推“彩虹梦工坊” 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落地

2014年09月25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通江街道工作委员会:区域化团建助推“彩虹梦工坊” 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落地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无锡、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打造组织品牌、扩充工作力量、“彩虹梦工坊”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帮助健康成长

无锡市崇安区通江街道地处无锡市区北大门,街道下辖长庆路、老戏馆弄、站北以及金河湾四个社区,新市民比例占居民总数的27.2%,其中新成立的金河湾社区新市民比例达64.4%。这些新市民忙于工作,他们的子女在节假日几乎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由于地域差异,加之缺少父母的陪伴,新市民子女长期一个人独处,与外界沟通得越来越少。针对此类群体,街道团工委先后打造了服务新市民子女的“红星塔教育园”、“乐环保-青少年绿色方舟”等团青工作项目,但由于服务对象需求多元化、项目类别过于分散、基层资源有限、工作力量不足等原因,无法长期、有效的实施与推进。区域化团建的推进将实现工作力量、资源、内容、对象在街道区域内建立联系、重新组织和有效对接,街道团工委也将借力区域化团建,整合原有团青工作,探索“彩虹梦工坊”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的落地,打造通江街道青少年工作品牌。

“彩虹梦工坊”青少年成长空间服务对象外来“失陪青少年”,旨在为放学后、假期时无人陪伴的新市民子女提供一个健康、安全且有利于学习成长的空间,从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感受城市、兴趣培养等各方面为失陪青少年提供关爱服务,提高他们人际交往能力,增强第二故乡归属感,并使他们更为自信、自立和自强。

1、建立区域共建委员会,加强工作力量。

根据区域化团建工作总体部署,街道团工委组建了由10家辖区企业、4家社区组织组成的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涵盖酒店、专业市场、社会服务体、广告传媒等多种行业类型,为“彩虹梦工坊”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的运行、发展献计献策,从场地选择、资金支持、人员协调提供支持。同时,在活动策划、项目推进过程中,各会员单位主动发动将本单位青年参与项目实施。

2、推动团内资源联动,实现资源整合。

拓宽工作领域,充分挖掘和优化区域各级团组织资源配置,实现区域资源互动整合。促进区域内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青年工作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与通江派出所、交巡警大队、区检察院、区法院、金陵大饭店、家乐福等单位合作,开展各类体验式教育。

3、灵活机动地推进阵地联用,扩大项目覆盖。

拓展阵地,盘活存量,使共青团工作在青少年身边实现有形化。联合区域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公安、民政、妇联等条线,整合“青苹果乐园”、“希望来吧”等现有团青工作,进一步拓展其功能,充实“彩虹梦工坊”青少年成长空间项目。

4、打造青少年成长空间品牌,助推项目复制推广。

深化“走听转办”活动,了解青少年需求,提供“定制”式志愿服务项目:“心灵聊吧”,针对有个案需求的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消除孤独感,增强自信;“四点钟课堂”,由区域共建委员会招募青年志愿者为“失陪儿童”提供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服务;“护航成长”,围绕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家长和孩子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青少年成长家长公益课堂等活动;“童眼看无锡”活动,由区域共建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每周轮值开展 “舌尖品无锡,眼看无锡,耳听无锡,手绘无锡,步行无锡” 等实践体验类活动,帮助新市民子女融入无锡城市生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