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团建工作

2014年11月02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团建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重要精神,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技能,紧密围绕“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特制订工作实施要点如下。

一、创新探索运行机制,不断丰富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的育人功能

在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的过程中,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通过学校出资、学校监督、学生建设、学生管理、学生经营这样五位一体的运作体系,打造一个充满朝气的锻炼学生就业技能、开拓学生创业思路的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

二、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坚持学生自我管理、自主经营。

在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运营过程中,尽量减少学校、团委和指导老师的干预,在实现方向引导和财务监督的基础上,充分信任学生,运营的所有环节均交由学生负责,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想象力和创造力,切实培养其管理能力和责任意识。

从训练基地的店长到每一位部门经理,参与训练基地管理的都是本校学生。训练基地的每位基层员工都是通过公开透明的招聘吸收进训练基地这个大家庭。每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进行考察筛选,将那些业务能力出色,有干劲,富有竞争意识的老员工留下来;有的直接通过自荐、举荐等方式进入管理层,有的则听取其意愿留在原职。开学初期,会通过一系列宣传方式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行招聘。采取“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面试和筛选。充分挖掘每一位来面试的学生的优势和特色,进行灵活选岗。

三、梳理运营环节,完善运营管理机制。

通过不断梳理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的各运营环节,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起现代、高效、规范的工作模式,使学生能够真实感受到实际的岗位体验和工作状态。

训练基地将制订《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章程》、《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人事章程》以及《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工作指南》等一些规章制度。这些规章、流程不单单是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训练指南,更是一种对全校青年学生的承诺与自我约束。训练基地将创新、实践写进章程,将承诺公开,让所有青年学生对训练基地的运转进行监督。

四、引入专业指导和培训,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知识和技能。

定期聘请有丰富管理经验教师或者企业家针对训练基地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培训。通过解决实际运营中遇到的问题,使学生掌握就业创业过程中常见问题的处理办法,真正做到从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特别是职业精神的培训,让学生在训练基地中不但能够增长本领,还能树立正确的从业价值观,更加理性、成熟的面对职场,走好将来步入职场的每一步。

五、创建优秀工作团队,强化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育人功能

以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所有员工为班底,努力创建优秀团队,培育和谐向上的团队文化。利用就业创业技能训练基地平台,培育学生团队精神、协作意识,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登高莫问顶 途中耳目新”作为训练基地的座右铭,这是训练基地成立伊始给所有工作人员定下的奋斗目标。曾经设定的目标已在身后,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延伸。经过训练基地的培养与锻炼,学生变得更加从容、坚定,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面对今后在职场中的各种挑战。有的收获了新的伙伴,有的懂得了尊重与理解,有的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学生取得这些进步与成长都增强了学校进一步加大训练基地建设投入的决心。训练基地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只有通过学校、学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将训练基地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