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东华大学:微调研——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成长

2014年10月23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华大学:微调研——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成长

一、工作背景

东华大学微调研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对当前热门的话题,例如时事新闻、热点事件,包括大家关注的校内新闻等内容进行的微型调查研究。

微调研的诞生和发展,旨在让参与者熟知社会热点事件的受关注情况,以及大家对某个事件的看法的分布情况。在进行一定的数据分析后,形成一份完整的微调研报告。该报告包括问卷、数据图表以及一定的文字分析,详细描述此次调研的情况。从大家投票的情况分析得出一定结论,报告亦能体现出微调研的意义,了解社会群体的思维倾向,反映大家思想。

二、工作内容

微调研是新兴的调研方式,主要使用的网上平台有微信、微博、人人等。受访者根据所给的微调研背景,了解所调研事项的大致背景,并从问卷给出的选项中选出符合自己理解的选项,若没有符合自己观点的选择,可在最后留言回复其他内容。

微调研有微调研背景、微调研问卷及微调研分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的背景,结合网络资源,综合调研的语言环境,经过合理删减概括而成,精简凝练,调研指向性明确,逻辑通顺。微调研的题目也类似于此,在努力做到一目了然的前提下加以润色,不夸张矫饰但有吸引力,让受访者第一时间明白调研对象。在这一部分,我们部门的各期微调研都非常注意,尤其在选题的把关上尤为苛刻,尽力做到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同时辐射不同主体,有广泛性。在背景的撰写中,充分了解调研主体的相关报道,做到不以偏概全的同时简明赅要。 第二部分的微调研问卷是调研的主干部分,是由背景引申而出的思考所汇集成的一道多选题。选项部分形式上尽量做到工整对齐,不堆叠词句,不用网络词汇,不使用错别字,尽可能不添加消极腐败词汇(有损国家利益形象),不出现严重的政治偏见。在内容上,要体现对调研主体思考的多面性,不重复选项,不杜撰选项,从合理的逻辑出发,要和背景有关联性。这在我们部门每次出微调研问卷的过程中都尤其注意。 最后,作为第三部分的微调研分析。在收集已答的问卷时进行数据统计,然后由部分部员绘制数据图。根据数据图结合选项进行归纳与分析。适时的也可以提出一些建议。我们部门在完成这最后部分时通常是通力合作,而分析部分则是轮换制,意在锻炼部员的逻辑分析力和对调研的敏感度。

三、工作成效

目前我校调研中心微调研工作已发展得较成熟,并仍进展的如火如荼。其具体实施流程为:选题——审批——确认题目——撰写微调研—分发微调——整合数据——撰写微调研报告。微调研是由四个调研部门轮流进行。选题由该部门例会讨论得出,一般会将3~4个选题呈给上级,并且选题要具有时效性、正面行、话题性。经主任级审批摘选后,会下达最合适的选题,并由部门干事撰写。其内容包括:调研题目、调研背景、问卷题目及选项。微调研在周一至周五的午休时间由值班的各部干事进行分发,回收的问卷由公共事务部人员统计数据,并同时将微调研上传至微信、微博、人人等网络平台。在综合了所有的数据后,由撰写微调研的同学撰写微调研报告。微调研报告的简要内容包括:摘要、关键词、调研背景、主要内容、数据分析及建议与对策。并要注意语言应专业化,选项内容、背景简洁化,数据准确化并且格式统一化。

目前为止微调研每周一期,基本能够按时完成。一般在周日晚上发布微调研。并且通过@等方式让大家知道我们微调研的更新并且参与有奖投票,在每一期微调研截止后抽奖产生幸运参与者。

目前,微调研每期参与人数大概200人左右,包括纸质问卷以及线上投票。微调研投票的覆盖人群大部分是在校学生,也覆盖到部分老师和其他人群。微调研的选题以及参与人数等方面仍在不断改善,学生调研中心试图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调研之中。从学生调研中心自身发展而言,我们在尽量做到选题让大家更加感兴趣的同时,更加希望我们微调研的报告能够给大家带来一定参考作用,让调研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