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昭通市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团支部: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2014年11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昭通市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团支部: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昔日南方丝绸之路的马帮铃声渐行渐远,今日咆哮的大关河奔腾不息,陡峭的五尺道蜿蜒曲折,“动脉”渝昆高速穿“肠”而过……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也没有灯红酒绿的歌厅舞场。这里只有一间蓝白相间的孤单小屋,有一群藏蓝色的伟岸身影,长年守护在险山旁、怒水边、通道中。这里,就是云南昭通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

近日,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3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成为2013年度云南省公安系统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团支部。在《中国青年报》公布的全国先进团组织名单中,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团支部赫然在列。

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站自2011年成立以来,这只平均年龄仅25岁的团队,在两名民警,10名协警(其中5名党员,7名团员)共同努力下,立足于小细节、小问题、小困难、小需要,深入开展打犯罪、保畅通、护平安、利群众活动。小小警务站,铸就大辉煌!

小舞台大世界

麻柳湾地处关河之畔,是滇川渝要道上重要的交通节点

和大关县的交通中枢。这里虽然孤山僻水,地势险峻,却有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密集穿梭的车流、物流和人流,平均每天通过的各类车辆达1万余辆,驾乘人员达5万余人,形成了特殊而复杂的治安状况。

2011年,昭通市公安局推出了“1.333.5.1”警务系统建设,为创新警务模式,打造优势基地,大关县公安局党委聚焦麻柳湾,经反复论证,决定充分发挥其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建立一个集打击、防范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警务工作站,服务过往群众,惩处交通线上流动的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改变当地治安状况,以满足新形势下治安管理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在昭通市公安局、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1年8月29日,大关县公安局麻柳湾综合警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我们很小,但世界很大!”初上任的站长付昌林要求全站民警要清楚认识麻柳湾的重要性,要在小小警务站中建立卓越功勋。

三年来,麻柳湾综合警务站共查获毒品运输案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各种毒品79.84千克;查获非法经营案3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缴获涉案卷烟51971条、烟叶500吨,涉案金额达1400万元;查获走私稀珍植物及根雕3起,涉案金额700余万元;查获被盗抢机动车2辆;缴获非法枪械2支、钢珠子弹78发;没收管制刀具77把;检查过往车辆6万余辆;寒冬时节,协助疏导车辆难以计数;采集车辆、人员信息10万余条,向全国,全省、市各有关部门提供了有效资源。

小警务大案件

“那家伙怎么魂不守舍、慌里慌张?过去看一下!”

2011年9月5日,警务站站长付昌林率民警###在麻柳湾收费站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轿车司机神色慌张、形迹可疑,立即上前要求其停车接受检查。

“呜……”瞬间,轿车司机加大油门向付昌林等民警冲来,在冒着生命危险制止其停车过程中,狗急跳墙的司机旋即拔枪指向民警,在驾车强行冲卡的同时,向身后的民警开枪射击。

枪声带来的威胁迅速笼罩麻柳湾及周边。

如何及时抓住开枪司机,保护过往行人安全成了民警们首要考虑的问题。他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立即排兵布阵,驾车追击。

在上级指挥部署及周边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动下,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瞬间拉开,2名犯罪嫌疑人在警务站民警的追捕下,最终在盐津县豆沙镇落网。

此番较量,警务站共收缴手枪2支、子弹数发,缴获藏匿的毒品海洛因2千克。这天,离警务站成立才8天!

今年5月30日,警务站民警在公开查缉中,对一辆轿车进行检查,驾驶员及坐在副驾驶位的男子立即下车,并迅速离开被查车辆,神情紧张,细心的民警疑窦顿生,立即对两人进行监控防范,并迅速打开车门开展检查,发现副驾驶座位后的两个帆布口袋里装满了海洛因可疑物。两个犯罪嫌疑人见犯罪行径完全暴露,拔腿就跑,布控的民警立即将两人控制。此次查缉共查获海洛因60块21975克,抓获涉嫌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2名,毒品缴获量刷新了全市公开查缉毒品缴获记录。

“警务站虽小,但大案不少,我们受命于麻柳湾就是为了破大案!”站长付昌林时常告诫民警要睁大火眼金星,留意每一个细节,将犯罪份子绳之以法!

三年来,麻柳湾综合警务站共查获毒品运输案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缴获各种毒品79.84千克。

小准备大作用

201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冰雪覆盖了麻柳湾,一辆巨型货车因路面打滑而抛锚,导致渝昆高速受阻严重。

这一幕正好被一直在路上巡逻的警务站民警撞见,此时夜深天寒,路上没有行人,过往司机也都蜷缩在车内休息。在没有援兵的情况下,民警们迅速将困在车内的三人解救出来,同时调集吊车将大货车吊起,交通恢复时,天色已明。

看着警灯逐渐远去,大货车司机感慨万千:“好警察啊!”

半年后,一个自称姓朱的大货车司机给警务站送来了一面锦旗,谈及当时的情景,民警称早已忘记!

“警察同志,我的车胎爆了,请你们帮忙?”

8月4日凌晨2时30分许,离麻柳湾综合警务站3公里远洒鱼大桥上,停着一辆小型货车,货车由于拉载过重而使轮胎爆裂。由于走得匆忙,货车司机许某忘记了带更换轮胎的工具,无奈之下,他向还在收费站值勤的民警求救。

随着警灯闪烁,警务站派出两名民警前去救援,半个小时后,民警就帮助许师傅的货车更换了备胎,并将爆裂的轮胎补好!

许师傅追着民警来到警务站,拿出200元钱要表示心意,被民警婉言谢绝!

“师傅,喝杯水!”夜深了,民警们看到来自镇雄的许师傅十分疲劳,给他泡了一杯热茶,并叮嘱他一路小心。

位于麻柳湾收费站处的警务站只有12位民警,他们却一年四季守护着云南四川重庆两省一市大通道。为了方便来往司机,付昌林带头掏私人腰包,全体民警出资1200余元购置了一整套维修车辆的工具。不仅如此,警务站民警们个个都会车辆简单维修,见到有需要帮助的司机,无论白天黑夜,他们都会及时救援。象帮助朱师傅许师傅这样事,警务站每年要做200多次!

“这个通道的作用太大了,我们不仅要坚守好,而且要帮助过往车辆顺利通行!”付昌林说,警务站一年四季都备有开水、药品、食品等,过往司机可随时取用。

彝良地震、永善地震、鲁甸地震、镇雄盐津山体滑坡……昭通境内自然灾害频发,而作为通道,麻柳湾是救灾必经之地,如何让救灾车辆顺利通行,是灾难发生后警务站的必须功课。

小困难大民心

去年冬天,渝昆高速因为冰雪而封锁,民警开着车在路上巡逻。

“那里有个大娘,过去看看!”付昌林将车停靠在路边,带领民警付昌林向大娘走去。披着头巾的大娘满身都是积雪,见民警到来,便立即鞠躬:“警官,求你们了,我孙子生病了!”还没等付昌林等人开口,大娘就说话了。

经询问,民警得知大娘家住河坝村民小组,唯一的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孙子正发着高烧,家里只有她和孙子两人,自己又因年老无法将孙子送医,十分着急。大娘在拦车送孙子去医院。

得知情况后,付昌林和民警冒着冰雪将大娘生病的孩子送往大关县人民医院,并垫付了200元医药费才离去。

辖区的居民杜大娘家庭经济条件很差,生活困难,无人照顾。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警务站民警经常去杜大娘家里探望,帮她做些生活琐事,逢年过节还会送些食品和用品,为老人带去节日温暖。

今年,杜大娘家里突然有急事需用钱,警务站民警知道后,大家自发地捐款,大家你几十、我几百,积少成多,最终凑了一千元多元现金。拿到捐款的那一刻,坚强的杜大娘眼眶红了:“什么叫警民情深,什么叫一家人,这真是危难时刻见真情啊!”

一直以来,麻柳湾警务站秉承“亲民爱民”理念,立足群众小困难,做出了一幕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警民团结故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