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厦门市湖里区金山社区“四点学校”

2014年11月02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金山社区四点学校-趣味树叶拼图活动

金山社区四点学校-趣味树叶拼图活动

案例背景:金山社区团总支是金山街道团工委下属团组织,现有团员71名(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团员)。近年来,在上级团组织以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围绕青少年教育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如社区“四点学校”就是一大亮点。2006年,金山社区团总支分别评为厦门市、湖里区“青年文明号”、湖里区“五四”红旗团组织;2009年1月,被授予厦门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金山社区团支部书记吴丽敏被评为厦门市“2005-2006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

关键词:青少年教育 “四点学校” 安全

“四点学校”是金山社区团支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2008年10月开设,对辖区青少年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16:00—18:00。这种由社区出场地、筹集资源,接纳辖区学生开展管理服务和兴趣辅导的模式,受到家长、孩子们的欢迎,自开设以来,已接纳青少年300多人次。

社区接手“看孩子”,孩子们放学后不再“流浪”

社区居民自愿报名让孩子参加“四点学校”,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凡是父母都要上班、放学后确实无人照看的孩子,都能参加“四点学校”。社区“四点学校”及时与金山小学校方对接,周一至周五让小学生们(包括流动人口的小孩)下午四点放学后到社区“四点学校”,从而填补学生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之间的时间空白,减少学生发生意外危险的可能性,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能学能玩,孩子们爱上“四点学校”

“四点学校”面积170平方米,现开放有“万能机床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图书角”、“视频课堂”、“绿色网吧”5个活动室,内有电脑15台,少儿图书3000多册,社会科学图书2000多册,市文明办还专门为社区配置了一台液晶电视用于四点钟课堂,播放英雄小八路等爱国教育片。孩子们在“四点学校”里完成家庭作业、阅览图书、观看教育影片、上绿色网吧以及进行益智动手活动等,“四点学校”还聘请学校或社区内身体健康的退休教师、素质较高的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担任“四点学校”的辅导员,并由1名社区工作人员配合进行管理,每天除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外,还轮流开展绘画、书法、讲故事、做游戏等兴趣课程。通过互动式学习,不断开阔学生的眼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孩子们都反映,喜欢在“四点学校”和其他孩子一起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问同学,也可以问辅导老师,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做作业、一起玩,很开心。

“四点学校”为社区青少年放学后提供了一个能学能玩的好去处,居民下班后到“四点学校”来接孩子,也能确保家长们安心上班、孩子安全有人管。孩子们放学后大家一起来到“四点学校”,不仅学知识,而且通过小孩之间的交往,使原本陌生的邻里变得熟悉了、亲切了,整个社区更加和谐、融洽了。

点评:近年来,我们共青团工作始终把青少年教育放在首位,金山社区团支部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作了一些新的探索,开设“四点学校”就是一个有益而且成效显著的尝试。社区团支部结合“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积极从思考青少年放学后的安全问题入手,将家庭、学校、社会、社区的青少年教育捆绑在一起,将社区范围内场地、组织和活动资源进一步整合,发掘教育资源,开设“四点学校”,建立规范起相应的管理制度,并针对青少年特点,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运作,使社区内青少年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谐社区建设也得到有效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