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大理青禾早村团支部:通过村级团组织集体经济建设,促进村级团组织活动开展

2014年11月02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大理青禾早村团支部:通过村级团组织集体经济建设,促进村级团组织活动开展

【关键词】团支部、云南大理、团组织建设、激活组织活力、创新项目、集体经济建设带动

一、青禾早村基本情况

青禾早村团支部位于大理州永平县龙街镇政府东南部27公里处,东南与漾濞县鸡街乡接壤,是我镇海拔最低、地域最热的一个村。全村总面积24.5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2013年末,全村总户数305户,总人口935人;居住着汉、彝、白、苗、傈僳等民族;实有耕地2309亩;全年粮食总产量71.2万公斤;全村经济总收入105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40元;核桃面积达6603.1亩。我村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是红花、香橼等生长和发展最适宜的地方。全村共有 36 名团员, 28岁以下青年153人。

二、创新项目的产生

2013年青禾早村村党总支部班子在开两委会时由团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罗锦涛同志,提出通过村团组织集体经济建设,促进村级团组织活动开展。这一提议得到了村党总支部班子的认可,并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团组织的支持;龙街镇党委书记陈思,龙街镇人民政府唐仕鹤,龙街镇团委书记马立参与了此项创新的实施。

三、创新项目的主要做法

(一)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村团支部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团支部”为载体,教育青年、武装青年,以村团员活动室、农村青年培训实践基地为主阵地,深入开展“贯彻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创造新业绩”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统一了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树立了远大的理想。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及省、州、县、镇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并将会议精神化做强大动力,全面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中。

(二)抓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开展“争做新时期合格团员”大讨论,引导团员青年做思想道德的实践者,文明素质的传播者,不断提高道德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水平。

(三)抓好团组织建设,发展村团支部集体经济。村团支部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并将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目标中,形成了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团建的新局面。团支部领导班子健全,职责明确,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布置,半年、年终有总结。为解决村团支部活动经费,通过召开村两委联席会,从村集体土地中划拨出10亩土地,发展了一片青年核桃林,共100棵泡核桃。

(四)成立了彝族青年打歌队宣传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耐心仔细讲解党的有关政策法规。我村属于山区村,信息来源闭塞,为了更好地搞好村里的各项工作,村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配合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做好各项工作。成立了宣传小组,学习各种农村法律法规,向广大群众宣传土地承包政策、向群众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政策,以及在“美丽龙街 清洁青禾早村”建设工作中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成立了护林防火、应急救灾小分队。今年全村干旱,牵动了全体团员青年的心,为解决饮水困难户的饮水问题,村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向困难户送水。同时村团支部还组织了应急救灾小分队,随时听从上级党委政府、团组织的命令,做好应急准备。我村森林较多,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村团支部还成立了护林防火小分队,协助村委会做好冬春两季的护林防火工作。带领团员青年上山巡逻达到30余次。

(六)以产业为基础,打造手工刺绣合作社。为切实加强全村团员青年的产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他们从事农业产业的积极性。我村团支部和镇团委积极联系,结合我村民族爱好手工刺绣的特色,由村团支部牵头,成立了青年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组织青年团员在空闲时间做手工刺绣产品,由合作社统一帮助销售,增加青年团员收入。并成立了青禾早村农村青年培训实践基地。下辖养殖培训点、核桃种植及嫁接培训点、劳动力转移培训点。我们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到基地进行主动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同时由他们辐射带动,引导全村的农村青年到基地进行技术培训,为全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截止目前为止,基地已为全村培训农村青年220人,其中进行养殖业的青年人数有15人,核桃种植和嫁接培训青年人数115人,劳动力转移青年人数40人,且他们现在都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工作,同时也切实增强了村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团组织活动的体现

(一)活动内容:以彝族青年喜欢的方式组织青年--打歌队、刺绣。

(二)活动形式:大众化、当地人人会打歌、多数女性会刺绣。

(三)活动流程:由村党支部与村团支部(或个别家里办喜事的家庭)共同拿出活动资金,在节庆日(正月初八、端午节、火把节、中秋节等)或办喜事的时间前向全村居民发出号召,节庆当日由村青年打歌队为核心在村打歌场组织彝族打歌表演,村民会自发加入打歌队伍。

(四)活动理念:永最直接、最贴近青年的方式来组织青年。

(六)传递方式:电话、口口相传。

五、创新实施的效果

(一)党组织的评价:成为农村青年的战斗堡垒。

(二)青年的评价:农闲时有了精神文化生活、有了归属感、对生活充满希望。

(三)上级团组织的评价:发挥了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号召力,是农村团建的好榜样。

(四)团干部的评价:想做事了、能做事了、做事有成效了。

(五)创新具体实施的次数:5次(团组织集体经济、彝族青年打歌队、刺绣合作社)。

(六)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人数:平均40人左右。

六、基层团建的经验启示

综合总结我村一年来的基层团建所取得的成果,我们得出以下三点经验:一是强化培训,建立激励措施,提高青年团员参加工作的积极性。以提高凝聚力、改进活动方式为重点,加强对基层青年团员实用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青年团员带头致富的能力。二是广泛动员,创新团建模式,发挥青年带头人作用。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库,加强联系,帮助他们在实现创业就业的同时,大胆尝试在村合作社中建团,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三是有效利用远程教育等网络媒体,加强青年团员的学习,管理和引导青年,提高思想认识及创业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