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常州溧阳市南渡镇:关爱留守 你我同行

2014年10月20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常州溧阳市南渡镇:关爱留守 你我同行

【关键词】关爱留守 中国梦——周末课堂 缤纷暑期

为了给广大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从思想上疏导、学习上辅导、言行上引导,并在生活上予以帮助,让留守儿童感到社会大家庭就象自己的小家一样温暖,倾听他们的理想,促使他们从小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南渡镇团委将通过村委+学校+家庭三大阵地,开展多项活动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背景

很多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的孩子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孩子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相伴,他们在心理、安全、教育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

1、缺乏抚慰,易产生心理问题: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留守儿童无法像其他孩子那样得到父母的关爱,家长也不能随时了解、把握孩子的心理、思想变化。这种亲情的缺失使孩子变得孤僻、抑郁,甚至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2、缺乏监护,易产生安全问题: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留守儿童处于长期的单亲监护或隔代监护,甚至是他人监护、无人监护的状态,监护责任难以落实,而儿童防护能力弱,农村留守儿童非常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甚至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

3、缺乏帮助,易产生教育问题:一方面,由于这些孩子在留守期间是和年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友生活在一起的,监护人文化水平低,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学习。另一方面,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不在身边,对留守儿童学习方面的帮助和监督大大减少,甚至完全减除了,使孩子在学习方面处于一种无人过问的状况。学好了,没人夸;学坏了,无人骂。渐渐使孩子对学习产生一种无所谓的态度。

二、做法

(一)、以社区、村委为阵地,开展缤纷活动:

1、以“同在蓝天下,共架爱心桥”为主题,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一方面为留守儿童提供课外读物、学习资料和文具,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另一方面发动爱心人士,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爱心捐款或一对一帮扶,保障孩子们的学习,减轻困难家庭的负担。

2、以“动手又动脑、科技我能行”为主题,组织开展暑期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孩子们热爱科学、亲近科学的情感,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设计发明创造金点子,动手尝试,制作科技创新小作品,培养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养。

3、以“同在一个梦想下,手拉手伴你成长”为主题,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气象局和地震局,通过参观,让孩子们了解气候变化情况和地震基础知识,以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震方法。不但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增长了见识,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防灾减灾意识。

4、以“祖国在我心中 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及主题演讲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及主题演讲活动。教育广大留守儿童逐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激发孩子们努力勤奋学习、立志报效祖国、服务家乡的巨大热情。

5、以“学习伴成长、书香满乡村”为主题,开展“中国梦 周末课堂”活动。

(二)、以学校为阵地,开展真情关爱活动:

1、以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开展寄一封家书活动。在端午、中秋等节日,通过主题班会、写家书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写出心中想对父母说的话,邮寄给父母,加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联系。

2、以微心愿征集活动为契机,实现留守儿童的微小心愿和梦想。

3、注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通过心理健康课等方式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

(三)、以家庭为阵地,实现双回归:

1、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请求家长多回家看看,多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

2、通过为在外打工的家长提供招聘信息,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够回到本地工作。

三、感悟

在一年的活动中,我们在感慨留守儿童纯真善良的同时,每一位参与了活动的志愿者、老师、家长都有自己深深的感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不应该只是一次活动或一次捐赠,而应该是一种坚持和习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不应该只是学校或某一个部门的事,更应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应该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用心去呵护他们,用爱去温暖他们,要让他们用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自强不息,快乐健康地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