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华南理工大学:关爱空巢老人 "蒲公英·夕阳情"探访活动

2014年10月21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南理工大学:关爱空巢老人 "蒲公英·夕阳情"探访活动

关键词:大学 广东 服务社会 优化组织结构 奉献 义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对于广州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大都市,居民老龄化的问题也日益严重,尤其对于那些孤寡老人来说,由于儿女们大都整年而搬出去住,只与老伴一起相依为命,这些曾经为社会国家作出贡献的老一代,退休后却生活单调,有的甚至由于年老体弱多病而在生活出现不少问题,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在此两会召开之际,“幸福广东”的口号也要在社区老人身边响起!

一、背景

华南理工大学蒲公英义工队成立于2004年12月2日,是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个院级志愿者组织,现有注册志愿者超过1000名。自成立以来,蒲公英义工队始终秉承“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组织、策划并参与多项志愿者活动,建立起多个服务定点,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奉献中服务社会、锻炼成长的机会。华南理工大学蒲公英义工队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我奉献我快乐”的精神理念。近几年来,我们始终贯彻并落实团的十七大以来基层团的建设创新实践的政策,使得蒲公英义工队推出的创新性服务活动不断取得进步和突破,受到服务受众、志愿者等的一致认可。其中的“蒲公英·夕阳情”社区、工疗站、老人院探访活动在大学生群体中以其创新性、时效性和典型性脱颖而出。

蒲公英义工队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蒲公英们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理念。随着蒲公英义工队九年来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我们始终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不断推陈出新,组织创新性志愿服务活动,例如“蒲公英·夕阳情”社区、工疗站、老人院探访活动、“播种·蒲公英”科普夏令营暨流动实验室暑期支教活动、“大手牵小手”环保小卫士义教培养计划等。

服务受众要求的多元化,需要我们不断根据新的社会需求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服务受众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很多地方已经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社会,相信以后会更好。如此美满的家庭生活,如此美好的社会前景,都离不开老一辈的艰苦奋斗。俗话说的好,吃水不忘打井人,现在老人们的身影渐渐在社会上淡去,但我们应将他们记挂与心,试试去看望和慰问他们,社会各界应该如此,子女们更应该与此。晚年,孤寡老人们为了不打扰子女的生活,往往会选择独居或是住到福利院,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挂念儿女子孙们,所以不论工作再忙,都应该抽时间去看望老人。

“蒲公英·夕阳情”社区、工疗站、老人院探访活动围绕“关爱空巢老人,一起幸福广东”的主题,进入越秀附近的一些社区举办春季汇演,期间除了邀请学校艺术团组织节目表演之外,我们还为老人们准备了蜂蜜等养生物品,并向他们讲授养身保健的小常识。

我们希望能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增加老人们的生活乐趣,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台上还会增加一些老人们自导自演的娱乐节目,必定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同时,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不仅能从老人身上学会上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从中学习人生道理,还能培养我们的耐心,细心等品质,更好的关爱他人,履行社会职责。

二.活动具体做法

(一)化院蒲公英义工队展示环节(插在表演之前,活跃暖场之用)

主要通过ppt、视频等等媒介展示我们蒲公英义工队,宣传低碳环保、关爱他人等公益理念。(二)文艺汇演(整个活动的主旋律)

届时我们会邀请校领导,社区居委会等等嘉宾到场观看演出,而这次社区文艺汇演的节目表演内容主要依靠学校艺术团、学院艺术团以及学校社团等等和我们义工队一起合作并组织完成,主要是围绕社区老人的一些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展开,既有传统文化之韵,又有现代生活的气息。如果有可能我们还会增加一些老人自导自演的娱乐节目,这样更加贴近老人的内心需求,为整个活动也会增添不少精彩!

(三)现场赠送物资,慰问空巢老人环节(在汇演接近尾声时,派送提前准备的慰问物资)

前期通过居委会联系好社区那些经济拮据、生活条件较差的老人,做好参与活动的一系列沟通,并准备了一些毛巾等生活用品以及蜂蜜等保健食品。

(四)讲授生活贴士环节

文艺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老人们进行安全知识及养生保健常识的讲解,让老人们更清楚如何更好地照顾自己。

三、成效

社区中的老人大多年迈孤单,子女可能在外地工作或者在本地但工作繁忙,很少回家,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在空闲时间如果可以多陪伴一下这些老人,不仅可以减少老人的孤单,使老爷爷老奶奶们快乐开心,而且通过与经历丰富,走过沧桑的老人们聊天,我们也可以丰富自我,是自己更加成熟,也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

蒲公英义工队作为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一直致力于用伟大的爱,做生活中平凡的小事,我们一直希望自己的存在可以使社会更加美好,使周围的人更加快乐向上,社区慰问便是我们的一项特色活动。

我们的活动是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由华南理工大学蒲公英义工队主办的。旨在通过与社区居民(主要是孤寡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生活上的难题,帮助他们及时向社区反应加以改善。

我们的社区慰问得到了学校和团支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努力和乐观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社区的老人,同时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的志愿者和老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获。

从晚辈的角度来说,看到这些老人们,就像见到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倍感亲切,很多志愿者独在异乡,能与老人们共同度过温暖而又宝贵的几个小时,也是非常幸福的。例如,有一位志愿者在活动后写到“我们组的慰问对象是一个百岁老人。尽管她听力不太好,但是她还是很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还叫阿姨为我们准备水果,也开心地和我们讲起了她与先生的往事。老奶奶的先生是一个古建筑学教授,去过很多地方考察古建筑,老奶奶也把她先生到过的地方拍的照片拿出来给我们看。

从华工的大学生的角度来说,能够对这些老人尽到我们的一点心意,出一份力,也是很有意义的。如另一位志愿者在活动后写到“桂姨虽然看不见,但她并不想事事麻烦别人,于是自己学着走路去买菜,去取钱,还去学电脑,平时还很关心国家大事,例如她跟我们聊到了钓鱼岛的事,说到美国在背后的阴谋。这些都让我感觉很多大学生都比不上她,我们中有的人会把在空闲时间浪费在像游戏这种事上,而并不是用来学习什么技能和知识。”

从华工蒲公英义工队的角度来讲,本次活动在五山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给很多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志愿者经历,也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收获了感动,许多志愿者表示下次还会继续参加这种有意义的活动。

然而这一切最重要的就是看到了老人们开心的笑脸。看到老人们热心的为我们开门,我们能体会到他们见到志愿者时的喜悦。在一间间偌大的房间中,看到老人们是孤单生活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志愿者也很是心酸,然而老人们乐观的精神,爽朗的笑声,又无一不让我们动容。在一位老人家中,志愿者们和老人一起唱歌,当唱到《常回家看看》这首歌的时候,老人的头默默低了下去。每个老人都喜欢和年轻人一起,似乎那样时间就会倒流,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孤独催生苍老,苍老更显孤独。当志愿者们围坐在老人身边,热热闹闹的聊起天来,看到老人的笑脸,突然觉得陪伴他们,是我们打心底里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我们的活动也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我们与他们联系时,他们都会积极回应,为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如今,社区慰问已经成为我们的定期活动,每次活动都有大量志愿者报名,经过我们的仔细筛选,每次大约有30人去社区慰问探访老人,受到了老人的热情欢迎,也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的热情和积极性。

总的来说,社区慰问活动取得了成功。不仅仅对老人,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也是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志愿者还和老人们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有的志愿者还表示以后会以私人的形式前去陪伴老人。这当然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结果。这些让真情大大超过了形式,其实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最大的收获。希望能够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将此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更加长久地保持下去。

四、探讨

当然,这些活动也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虽说礼轻情意重,但是受制于财力,我们带给老人们的礼物确实不算丰厚。以后或许可以通过和学校申请以及从外面拉一些赞助来提高我们的慰问礼品的质量。

另外,有的老人主要是讲粤语,这也为我们招收志愿者带来了一些限制。我们在活动中要注意这些问题,最好可以每一组志愿者中都有1-2个会讲粤语的大学生,或者在学校内号召大家向会讲粤语的人学习粤语和岭南文化,增加自己的阅历和知识,也加深对中国多样文化的了解。

关于老人们的生活上的难题这方面,根据志愿者的了解,大部分老人的物质生活还是比较宽裕,加之社区生活环境也比较好,安静舒适,主要的问题还是精神生活方面。寂寞与孤独是这些老人最大的敌人,不仅影响了他们的精神状态,甚至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一些比较乐观的老人会主动寻求参与一些活动,诸如书法、歌唱等,所以在招收志愿者时我们可以优先考虑有一些特长的志愿者,如绘画,乐器,舞蹈等。这样在与老人交流时就不会只用单一的语言来表现自己的关爱,通过这些特长,我们可以让老人更加快乐,有活力,毕竟老人们都喜欢看到年轻人有活力,会唱会跳,笑容满面。

但有的老人却不喜欢这样,他们可能在生活上比较孤独,为了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足,我们理由多举办一些集体活动增进老人们的交流,比如陪老人一起散步,让他们感受自然的美好,使自己的心情开朗起来。也可以将靠的近的老人组织起来,让他们一起聊天,毕竟我们只是偶尔来社区慰问,只有让老人们相互了解,相互熟识,这样在我们不去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和其他的老人一起聊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精神孤独问题。总之他们敞开心扉,这都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的活动创新在活动形式上,活动前我们会制定完善的策划,提前招募志愿者并进行一定的培训,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属于蒲公英义工队的志愿者招募制度。我们并不仅仅限于去老人家中探访他们,为他们打扫卫生,带去食物,我们还会举办讲座和日常安全知识讲解,提高老人们的安全意识,使他们生活在一个更加安全的环境下。而且我们会注意活动后的总结和活动反馈,借助这些形式,使我们自己知道自己的不足,进而进行改进使活动更加完善,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这些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们以后将活动越办越好的动力和资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