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

2014年09月26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

【关键词】时政宣讲 时政无国界 专业与时政宣讲相结合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 引导青年

黑龙江东方学院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由我省一批离退休教育家创办的黑龙江省第一所民办高校。建校二十一年以来,学院始终以“立校为公,厚德树人”为东方精神,重视学生工作和基层团建工作的创新,积极引导校园文化活动上品位,上水平,创东方品牌,培养学生立志成为一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当代大学生。外国语学部每年一次、连续举办三届、将外语专业与时政宣讲相结合的“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就是黑龙江东方学院基层团建工作品牌特色活动之一,受到学院、团委领导及各学部团总支的充分肯定,得到学部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按照黑龙江东方学院团委的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部团总支认真落实,连续9年来组织大一各团支部利用晚自习前10分钟、大二各团支部利用早自习前10分钟开展“时政宣讲”活动,支部所有成员轮流宣讲,由团总支组织部负责检查、评比,依据宣讲主题、宣讲人准备情况、宣讲形式、支部成员互动情况、板报设计等各项进行评分,每周公布一次成绩,此成绩作为五四评优时的重要依据之一。

经过多年观察、总结,我们发现每学年上半年,各支部都高度重视时政宣讲,支部成员都能认真准备,积极配合,为了支部荣誉凝聚力量。可到了下半年,大家的重视程度有所减弱,或多或少开始有了懈怠情绪。这引起了外国语学部团总支的高度重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出现此类情况的原因是大家觉得宣讲方式单调、传统而枯燥,有的同学甚至觉得枯燥的宣讲占用了学习时间。于是,2011年外国语学部团总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始改革创新时政宣讲,鼓励各支部结合专业特色,用英、日、俄、韩、法语进行宣讲,协调班主任、专业课教师进行指导,打破“一人讲多人听”的传统宣讲模式,鼓励大家采取各种新颖的宣讲形式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可选择世界各国的时政要闻、风土人情。为了配合这一改革创新,外国语学部团总支将“时政宣讲”活动,更名为“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

“在宣讲中提升外语,在外语中了解时政”,改革创新后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瞬间得到学部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为了展示和检验各团支部改革创新后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成果,营造良好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氛围,外国语学部团总支以第18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于2011年11月举行了“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二、十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

1、立足实际,放眼世界,创时政热潮

通过前期的调查、改革、创新、试点,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组织各支部进行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得到了学部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为了展示和检验各团支部改革创新后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成果,外国语学部团总支于2011年10月开始策划,于11月份组织开展“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

比赛时,各团支部采取抽签方式确定出场顺序,比赛共设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时政风采展示,第二个环节是现场时政无国界宣讲。在“时政风采展示”环节中,各团支部采用视频、ppt、照片等,辅以生动讲解,对比了改革创新前后的时政宣讲情况,展示了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的成果,诠释了与时政无国界宣讲一起成长的青春风采,彰显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思想引领作用。在“现场时政无国界宣讲”环节中,每个团支部都使用自己专业的语言,采用三句半、新闻联播、中韩舞蹈、话剧等新颖形式,展示给大家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的成果,青春洋溢,精彩纷呈。

此后,外国语学部每年11月份组织一次时政无国界比赛,现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营造良好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氛围,成为了展示学部团总支团建创新,甚至是学院团委时政宣讲的品牌特色活动之一,完美融合于学院应用技术大学试点建设工作。

2、声传海外,语贯天涯,展青春风采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面向大一、大二全体团支部,活动主要以时政宣讲为主线,各国时政要闻、风土人情为内容,结合专业进行外文讲解为特色,创新宣讲形式为亮点,展示宣讲成果为重点,引导学生关注时事为目的,营造了良好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氛围,得到了学部师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现已成功举办三届。

“在宣讲中提升外语,在外语中了解时政”。同学们将乏味枯燥的专业学习和时政宣讲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出来,提高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培养了关注各国时事新闻的良好习惯,体现出同学们灵活多变的思维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同时,“网罗天下信息,云集各国时事”,同学们积极关注时事热点,以当代大学生的眼光望眼世界,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说出自己的见解,用自己的心去感悟一二,提高大学生对事物的辨析和洞察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引领外语学子把青春梦与东方梦、中国梦,相连立志成为一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当代大学生。

3、蒙以养正,学以致用,筑东方精神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深知一个活动能否永葆活力,在于不断地改进、优化和革新,而“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每一次成功的举办,都在于日常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创新积累。

三年里,从时政宣讲到时政无国界宣讲,从想象设计到现实创新,从最开始的青涩到不断地成长,从简单的比赛到华丽的演出,从学部团建创新探索到成为被争相效仿的品牌特色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部团总支一直在探索中不断前行,不断地改进、优化和革新,并使之深入学生心,完美融合于学院应用技术大学试点建设工作。

为了让日常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和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更好的连续贯通,成为一个整体,而不相互割裂,也为了让同学们平时就注重时政无国界宣讲,而并非单单只重视比赛成绩,团总支将各支部日常时政无国界宣讲的成绩作为比赛成绩的一部分记入比赛最终的总成绩中。

为了能够使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和比赛继续成熟,营造更好的时政无国界宣讲氛围,学部团总支不定期地与各支部召开座谈,与其他学部团总支学习借鉴,与学院团委沟通交流。

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黑龙江东方学院外国语学部团总支“创时政宣讲热潮,展外语学子风采,筑东方学院精神”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在不断创新中已成功举办三届,受到了学院党委、学部党总支和院团委的大力支持。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务办、学生处、院团委、外国语学部领导、各学部团总支书记都会亲临比赛现场给予指导,这不仅仅是对同学们的鼓励,更是对宣讲比赛给予的充分关注和肯定。

本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我们立足实际,勇于创新、扬长避短,将时事政治这个严肃的话题巧妙地和我们的专业优势结合在一起。在三年的时间内,我们在筹备策划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时政无国界宣讲比赛打造成全院的一个争相效仿品牌活动,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并掀起学院内学习时政的热潮。同时,在外国语学部团总支的微博中,时政无国界宣讲活动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通过比赛,基层团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思想引领作用,凝聚力不断增强,已形成了团总支主导,团支部落实,学生骨干带动,广大团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青春岁月的河流,缓缓流过,成长的足迹深深留下,暮然回首,长大的路上留下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印,记载着欢乐,记载着忧伤,伴随着时政无国界,我们一路走来。我们会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此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团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引领外语学子把青春梦与东方梦、中国梦相连,为我院应用技术大学试点建设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最终让时政无国界宣讲走出学院,走向各大高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