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深入开展基层团支部建设月活动——“把握时代主题,加强青年团建”

2014年09月2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团歌大赛

 团歌大赛

【关键词】大学 山东聊城 青年团建 时代主题 青年成长成才 中国梦 创新形式 支部凝聚力 社会实践 网络媒介

【实施背景与意义】

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的基础。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团组织能否密切联系团员青年,关系到团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否落到实处。共青团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团的基层工作。

面对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我们应当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更好地加强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努力开创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加强青年团建,开展基层团支部建设月活动,有助于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团组织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以党团员模范作用带动青年学生,也有助于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促使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活动主题及思路】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我院积极响应聊城大学团委关于开展“基层团支部建设暨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月”的号召,强化团支部职能,规范班级化建设,全面开展以“把握青年时代脉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主题的团建月活动。活动从团支部和班级两处着手,深入团支部建设,并大力开展班级规范化建设,结合实际开展了一些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典型活动案例】

一、团歌大赛

为响应聊城大学党委号召,激发团员爱国主义观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方针,进一步激发班级爱国向党主义观念,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进一步培养同学遵纪守法、勤奋刻苦等健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我院组织策划举办了主题为“团歌唱响聊大,青春献给祖国”的团歌大赛等一系列增强班级团支部集体主义观念的活动。

二、社会实践

(1)化学化工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结合传统文化,支部实践队员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剪纸庆十八届三中全会活动,来到了聊城市古城区与民间艺人学习剪纸的艺术,以实际行动庆祝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2)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的“与成长对话”系列、“与信仰对话”系列活动,团支部实践队员带着对党员干部的敬意走进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乔刘村,拜访了退休老干部。访问老党员,与老党员进行亲切的谈话,谈及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领悟到只有坚定不移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信仰,才能实现社会稳定和发展。

三、三爱三节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青少年同学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化学化工学院分团委组织2013级新生进行“三节三爱”主题宣讲活动,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同时该团支部还相应的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上图为该团支部“三爱、三节”主题运动会。

四、微博建设

为了提升学院的影响力,让同学们能及时的了解学院的动态,及时的发表自己对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学院实施“团支部微博建设工程”,从而提升共青团工作影响力,利用微博平台构建共青团组织建设模式、组织动员方式和工作活动载体,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共青团的运作机制。

我院统一要求大一新生及高年级学生共建微博,并及时更新,时刻关注共青团的最新动态。为推进微博建设与班建、团建一体化,我院定期开展团支部微博建设评比,选出五星级微博建设团支部,并按学校规定选出“一周微之星”,树立好的典型,取得一定效果。

【活动预期效果】

(1)加强党团建设,以党团组织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以党团员模范作用带动青年学生。

(2)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促使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3)宣传先进典型,进行共同理想教育。

(4)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

(5)坚持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人生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活动宣传与总结】

班级、团支部的建设,不仅需要开展一系列活动,而且还需要有强大的宣传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将班级、团支部的信息传达到各个同学手中,密切班级、团支部和同学的联系。为此,我院做了如下工作进行活动宣传。

(1)通过学生会这个平台并利用信息技术建立qq群、微博、论坛、网络社区等交流平台来扩大宣传力。

(2)开展活动前,由各部干事负责宣传工作,争取通知到每一名同学(比如发飞信,贴展板等)。

(3)将我院举办的优秀活动投稿到各个媒体,利用新闻网络媒体开展宣传。通过这一系列宣传方式,有效地促进了班级、团支部的建设工作,同时也为我院提供了一个面向全校师生的良好的展示平台。

化学化工学院“基层团支部建设暨班级规范化建设活动月”一些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学生会组织以及班干部、团干部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青年大学生的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认识,增强了每一位共青团员的社会使命感,促进青年大学生思想统一,共同进步。同时使每个团支部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打好了新学年的开端,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