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大学文学院:开展课堂“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

2014年09月26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大学 辽宁 组织青年 提升青年素质 尊师 中国梦

为宣传和发扬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切实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创建和谐融洽当代大学课堂氛围、促进温馨和睦的师生关系,积极培养和提升当代大学生专心学术、专注学习的良好意识,辽宁大学以文学院为试点学院,全面深入开展课堂“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

一、背景与起因

一杯水,呈上的不仅是学生对老师的关心,更是学生对尊师重道的切实践行;一方巾,擦去的是凝聚着老师在呕心沥血的工作和对学生的言传身教的过程中挥洒的汗水;一声问好,彰显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谐融洽、温馨和睦的师生关系。学生走进课堂,关掉手机,不仅是对老师辛勤付出的尊重,也是对专注严谨的学术精神的弘扬,更是当代大学生对自身发展负责任的表现。为弘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 树立学生专注学习、全身心融入课堂的良好意识,“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走入辽宁大学文学院的课堂。

二、做法与经过

在2014年5月12日,辽宁大学文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中国新闻事业史》专业课、2013级广告学专业《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专业课以及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当代文学》专业课的课堂上,呈现出了一派崭新的课堂景象。

课前,学生们准时有序地坐在教室里等待着任课老师的到来,同时将早已为老师准备好的一杯热水、一方湿巾放到讲台上。当老师走进教室之际,学生们向老师致以整齐亲切的问候,老师也欣喜地向同学们致意并开始上课。

课上,同学们都自觉主动地将手机关闭、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能够认真倾听老师讲授知识,并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热情和老师的工作效率。

课间,同学们将课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及时询问老师,老师也与学生进行了积极沟通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短短的一节课,在老师与同学们的默契配合中顺利结束。

本次活动从文学院2012级、2013级学生的专业课堂开展,为任课教师斟满一杯热水,送上一方湿巾,课堂起立向老师问好,号召上课期间将手机关闭。从点滴小事做起,严肃课堂纪律,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之情,增加师生间的互动,增进师生感情,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文学院在学教工作上不断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良好的学教风尚逐步形成。文学院课堂“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将持续开展下去,并使之成为文学院的优良传统。

三、成效与反响

课堂“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情,表现了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深切关心,也让老师们感受到了一种鞭策和鼓励。课堂上这份“送水、送纸、起立问好、手机关机”的师生互动,不仅仅是体现了一种尊师重道的礼节,更会让老师为学生们给予的这份尊敬更加努力备课授课。学生也在活动中加深了与老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学习到了要专注于学业的大学生基本义务,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团支部是中国共青团的最基层组织,是连接团员和上级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辽宁大学文学院开展的“一杯水,一方巾,一声问好”尊师活动及倡导课堂关机行动,对增强基层活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团委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有利于大学生团员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进步和人格塑造,有利于学院和学校团支部的和谐发展。深入来看,只有基层团支部的和谐发展才能促进团总支的全面进步,进而达成分团委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快速、稳步开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