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文山丘北县普者黑:学校留守儿童“爱心家园”

2014年09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中学中职、云南丘北、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把握青年需要、丘北县普者黑学校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关爱留守儿童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普者黑村及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外转移,催生出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从2013年起,我校开始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从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新一代人才健康成长的战略高度出发,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配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基本建立起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关爱体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普者黑学校是一所地处偏远山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由于地处偏僻加之农村经济条件制约,使得每年不定期都有离乡外出人员,而这些离乡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能力和条件将自己的子女安置在其所在的城市,只能将其留在家中,由父母一方留下照顾,夫妻双双进城的家庭则将子女托付给老人或者亲人朋友照顾。由此,社会上便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据最新统计,学校现有留守儿童共135人,在各个年级均有分布。为进一步贯彻省、州、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切实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状况,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在我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二、做法与成效

(一)加强道德品质培育。注意研究和把握留守儿童思想品德形成规律和特点,充分利用各种德育资源,通过开展各种主题德育活动,培育留守儿童的感恩之心、进取之心、文明之心。

(二)抓好健康文化熏陶。注重适应和满足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开展好快乐活泼、娱情益智的文化活动,通过收看电视、播放少儿影像、读书竞赛、排演节目、书法绘画、兴趣小组等活动,对留守儿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使留守儿童在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中情感得到熏陶、精神得到充实、境界得到升华。

(三)开展体质体能锻炼。注重关心和增强留守儿童的身体健康,开设防病健身卫生常识讲座。根据不同年龄段和个体特点,科学制定体育锻炼计划,坚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组织各类体育运动小组,开展有益身心的兴趣体育,使留守儿童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具备锻炼健身的能力、一定的运动技能和强健的体魄。

(四)组织社会活动。注重引导和拓展留守儿童与社会接触,开阔眼界、开阔视野、开阔心胸,增长见识、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调查走访、劳动体验、科技探秘、关爱老人、保护环境、公益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尽可能地走进自然、走进城市、走进企业,使留守儿童广泛吸取社会生活的丰富营养,强基固本,茁壮成长。

(五)培养独立合作能力。注重培养和增强留守儿童自尊、自信、自立、自律的意识,提升他们善于沟通、和睦相处、团结协作的本领。通过开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困难面前我能行”等活动,培养孩子动手操作能力、独立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

(六)进行心理健康疏导。注重了解留守儿童产生的心理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人文关怀,促进心理健康。组建一支心理教育队伍,与留守儿童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工作。对带有倾向性、易发性、规律性的心理问题,实施重点教育疏导,把解决心理问题与抓好生活关怀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发现、正确疏导、悉心矫正、有效化解。

三、主要启示

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使留守儿童们有课余学习、游戏、活动的最佳场所,有效的减少家长无力管教的后顾之忧,通过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给予他们更多精神上的关爱,引导留守儿童们成为“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尊,健康自强”的小主人,使留守儿童之家成为同学们的心灵家园、温馨港湾和爱心小屋,开辟出一条“绿色关爱通道”,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温暖这些缺少亲情的孩子们,给予他们最真诚的关爱和帮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