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大学:“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

2014年09月26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体系图

“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体系图

【关键词】大学 江苏 组织青年 激发组织活力 三纵四横五协同 活力

1.创新案例名称

推进“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努力实现高校基层团组织的有效覆盖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

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江苏大学在在探索团建项目化建设的过程中,意识到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分层分类覆盖全校青年、满足不同青年的需求的难点和重点,开始形成最初的想法,由校团委陈文娟书记首先提出,经过前期的调研和摸索,团委杨道建、冯琳、叶涛等团委全体老师参与创新,最终形成了“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建设体系的雏形。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面向全校各年级学生,通过分层分类的活动来组织青年,满足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在形成“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的具体框架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调研和听取意见,并通过在试点学院进行重点推进,以探索项目的可行性。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开始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实施该项目,首先在《江苏大学基层团支部创意汇》普及使用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对项目化体系的理念进行宣传、普及和解读,让全校青年学生从“被动接受”到“深度理解”;其次提出项目化建设体系整体架构,结合各学院的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横向项目和纵向项目的划分归类,明确各自的实施主体和推进责任;再次是注重对院级专职团干部和基层团干部的培训,提升他们执行项目化体系的能力和水平;最后通过在全校层面全面推进,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具体开展项目化体系的实施,并通过开展示范项目和“十佳项目”评选进行项目引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再优化,由开始注重对学院的考核转向对团支部的考核,重在提升基层活力,调动全体青年学生的积极性。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得到了全校基层团支部、校院学生组织的积极响应,得益于校院团干部积极贯彻和认真执行,赢得了全校青年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大学生实践成长服务平台(简称PU平台)、手机平台等)进行宣传和展示,深入学生宿舍、教室、操场、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学生生活的团学活动。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实施,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团组织和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及团干部的一致好评,创新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夯实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基础,实现了对基层团组织的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项目的开展也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高度认可,获2013年江苏团省委创新创优成果一等奖,入选2014年团中央重点工作——组织建设类创新试点项目;广大团员青年认为此项目的开展能够分层次满足不同需求的团员青年,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活动成效;各级团干部在实施项目化体系的时候,将各类活动分层分类,能够进一步提升活动指导的针对性,并将活动具体实施到各个团支部和相关学生组织,调动了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和主动性,尤其是高年级和研究生团支部。项目实施之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班级层面活动,每次活动参与人数在20-30人;学院层面活动,每次活动参与人数在100-200人不等;学校层面活动,每次活动参与人数平均每次300人。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2011年以来,校团委与各学院团委合力推进“三纵四横五协同”项目化体系,其中“三纵”是将学生群体分为“本科生低年级、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三个层次,实现工作对象的全面化;“四横”是开展“理想信念、品格修养、专业素养、综合能力”等四类活动项目,实现工作内容的科学化;“五协同”是团委有效协同“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科协、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将团学组织的工作重心下移到团支部,下移到职业发展需求相同的各类“小众化”群体,实现工作力量的协同化。

本科生低年级以班级团支部为依托,实现基层团支部“形神兼备”。本科生高年级以职业发展需求相同的“小众化”群体为依托,实现基层团组织“形散神聚”。研究生以专业学科团队为依托,实现基层团组织“形专神聚”。通过校团委的牵头,各级二级团组织的有效配合,组织各级团组织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熟悉和理解“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然后通过各级学生干部向所在学生组织和班级团支部传达,结合理论开展实践活动,将团建项目化理论有效运用于项目化活动。校团委在实施团建项目中将传统活动平台与新媒体平台有效结合,实现了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良性互动,实现了学生对活动项目的自主选择与积极参与。

以基层团组织为出发点,包括本科生低年级、高年级和研究生团支部,纵向开展各类团日活动,将活动覆盖到所有基层团支部;其次是在学院层面开展横向项目,分为理想信念、品格修养、专业素养、综合能力四类,并评选出十佳项目;最后是协同各级学生组织,使学生组织工作中心下移到团支部。通过纵向及横向项目的开展和各学生组织的有效协同,实现团组织工作的全面覆盖和有效覆盖。

实施“三纵四横五协同”团建项目化体系,适合在学科门类齐全、学生规模较大的综合性高校开展和推广。在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分层分类开展,可操作性强。团建项目化体系通过校团委与二级学院团委协同开展,实现活动成本分摊。这一做法对于高校夯实和巩固基层团组织建设有示范性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